正文

半是晴空半是雪

(2016-01-05 15:38:59) 下一个

外面又是白茫茫的一片了,我想起了多年前的那个晚上。曾经遇到的好心人,我一直记着,感到週围的世界,罩着一层暖暖的色彩。

 

一个暖洋洋的初冬傍晚,太阳挂在西空,射放着金色的光芒。我带着母亲与孩子,从南方一个城市出发,开车去北方一个城市。天气如此之好,万里无云,车里有些热,我们都脱了毛衣,穿着衬衣。

 

开了一阵子车,天色渐渐暗下来了,不久就全黑了。我们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车内母亲和孩子逗笑着。我看到车窗前飘飘地飞着闪闪的小萤光,且越来越多,十分好看,就与母亲说:”你看,好多萤火虫啊。”觉得这景致好美,继续以正常的车速驾驶着。

 

突然,我发现不对劲了。这哪里是萤火虫啊,这是纷纷扬扬的雪花,我们已经从温暖的南方开到了寒冷的北方了。我开车没经验,哪里想到刚才还是阳光灿烂,这会儿却是冰天冻地了。

 

我急忙踩刹车闸减速,可已经晚了。一踩刹车闸,车子立刻打滑失控。路上一共有两条车道,我们的车在右边的慢车道,这车道的右边是水。我立刻把方向盘打向左边,车穿过左边的快车道,冲向中间的草地。好险哪,幸好左车道没车。车到了草地上就停住了,我的心剧烈地跳动,坐在车里冒着冷汗。

 

孩子怕不怕我不知道,母亲肯定是怕的,但好像没我怕,因为不知道我刚才那样做的危险性。

 

呆呆地在车里坐了一会,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我就启动车,想要开回公路上。但是,车动不了了,陷在雪地里了。踩驾驶闸踩了几下,车只是轰隆隆地响,但出不去。

 

这时,一个中年男子来到我们车边,隔着车窗问我:”车陷进去出不来了对吧?”我说是的。他问我们要去哪里,我告诉他了。他说:”我的车也陷进雪里动不了了,但我不要紧,住得离这近,会叫人来帮忙的。你启动车,我帮你把车推出来,车一出来你立即开走,不要停下跟我打招呼,因为你一停车又会动不了的。前面一个出口是一个小镇,你们从那里出去,检查一下车,因为你的车轮胎很有可能瘪掉了。”他又叮嘱了一句,叫我车被推出来后别跟他说再见,要立刻开走,然后就到我们车后边推车。我把车再启动后,在他的推力之下,车从雪里出来了,我开出去了。

 

到了前面一个出口,我们下了高速公路,这是一个很小的镇。在小镇的马路上开了一小会儿,到了一个黑乎乎的地方,四周一个人也没有,静悄悄地让人胆寒。我把车停在路边一块空地上,跟母亲商量着怎么办。这时,一辆车经过,在我们边上停下来了。出来一个中年女子,过来问我们:”你们迷路了对吧?”我说是的,并把刚才发生的事告诉了她。她说:”别紧张,我先带你们去前面一个旅店,到那里我替你们看一看轮胎有没有坏,然后再做决定。”

 

我开车跟在她的车后面,已经感觉到轮胎坏了,因为开起来已有”啪啦啪啦”的声音。很快,我们到了一个旅店那里,都从车里出来。这女子到前台对在那里工作的老太说:”他们从外州来,开车遇上这麽大的雪,轮胎坏了,你能帮他们打电话找人修吗?”旅店老太十分同情地看看我们,马上就打电话。她打了好几个电话,因为天晚了,那些修车店已经关门了。

 

在老太太打电话时,那中年女士写了个电话号码给我:”这是我的电话。如果她能找到人替你修车是最好的了,万一找不到,你们今晚就住在这旅店裡,明天早上打电话给我,我来帮你换轮胎,我会换轮胎的。”我谢了她,她飘然上车离去了。

 

旅店老太终于找到了一家既能拖车又能换轮胎的商店,对方说马上就过来。

 

过了不大一会儿,拖车的来了,把我们的车拖到了他们的修车舖。看着他们忙碌地检查车,我想着,这价钱不会便宜的,但再贵这轮胎也得换,没办法的。

 

他们给换了个新胎,写了个单子给我。我一看上面的费用,十分公道,完全没有我猜想的贵。

 

在寒冷的雪夜遇上了惊险的意外,让人懊丧,可得到这麽多善良的人伸出的援手,又让人感到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