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血脉的磁力

(2014-10-08 13:07:37) 下一个
香港的“占中”,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个好友。那是97年,我新到某地工作,很快和几个同事成了好友,是那种在工作上和工作外都可以随便说话可以信任的朋友。其中一个跟我更接近些,有周末会一儿出去逛商、挑衣服,聊各自的故事。除了不能和她们讲中文,我不得种族之异文化之异有隔,平也想不到她与我属不同的种族。

但后来有一件事,使我感叹历斧在不同根的人之无情地下了一条沟,平被厚土盖住看不,遇到雨土被冲走,条意的沟露出来,有可能以逾越的鸿沟。

那年7月1日,我在家里看电视上各地呼雀跃载祝香港回中国的消息,非常高。第二天,那个和我最接近的朋友来找我,我昨天干什么呢。我我看香港回中国的消息,致勃勃地向她描述,“It's beautiful”。了一会儿,我突然察到她一点反都没有,很奇怪,就朝她看了一眼,发现她的色很看。这时我想到了以前她提起她是英国人后裔,就明白了她内心的不舒服了。

她家已是好几代生活在美国了,她和我的其他同事一,从来没有因任何人的种族不同而分疏,整个部的人相得十分融洽,平不到种族文化背景的不同。但在香港回中国事上,在感情同上一下子就出了差异。

接着是尬的冷,然后不咸不淡地没扯了几句,,就分手干各自的事去了。

我当想,再好的朋友,在种族感情相触同上就出了微妙的分歧,有甚至渭分明,自向与自己血脉相同的一方斜,似被一股磁力拉着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