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见烟花

(2015-07-04 22:22:30) 下一个

晚上,和往年一样,全家去小镇广场看烟花。几乎每年这晚,气温都是差不多的从暑热中降下,有些轻风,徐徐吹著,带点微寒。我躲到车里坐着,他们在车外倚著,翘首同个方向,望着不紧不慢地在空中绽放的火花。

看烟花的人们有的带了椅子来三三两两地坐着,有的带了塑料布铺在地上,一家人或坐或半躺着,有的还带了零食和饮料放在撑开的折叠桌上或舖在地上的布上,悠然自得地享受著。有的小孩坐在自家车顶上,坐得高看得远,叽叽喳喳,好不热闹。。。

金色的满天星“嘭嘭”爆开,黄色的蕊从紫色的蝴蝶花中別致地穿出,牡丹红携苹果绿照得空中艷丽绚烂。。。

开心的大人小孩们时不时地为几炮特別漂亮的烟花欢呼鼓掌。人们的心地此时如此单纯,生活中的快乐其实很容易得到,眼前的一切就是高潮、安宁、与满足,这就是节日!

我想起有一年独立节前,一个靦腆害羞的少年敲开我家门,向我兜售烟花,结结巴巴地说了一大堆烟花如何美丽、燃放烟花如何好玩的话,劝说我订购他的烟花到过节这天放。我只说了一句:“居民放烟火是不合法的吧?”我从来没见过邻居放烟火,觉得居民区放烟火是不安全的,猜想是不被允许的。那少年嗫嚅了片刻,说:“有的地方放烟火是不合法的,这里我不知道。我推销产品是为了挣学费。”我当然不想买他的烟花,但看他的窘相又觉得不好意思,就说:“我不买烟花,就捐给你五刀乐($5)好吗?”他笑了,连声道谢。

其实每年七月四日夜晚的烟火都是差不多的,广场上的情形也差不多,但个人的年华却岁岁而去。眼看着孩子长大,反射出大人的变老,生出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叹。当年那推销烟花的少年大概早已大学毕业,有一份好工作了吧,也许也和这广场里许多年轻夫妇一样,带着小孩在某地看燃放的烟花呢。不知道他会不会想起当年推销烟花挣学费的经历,心里泛起一点点感慨。

烟花快结束时,大家都是知道的。因为整个过程中一直是不急不缓地一簇一簇放上去,节奏松弛,快结束时却是如疾风暴雨般地爆发,一簇刚起,另一簇又上,真是大珠小珠落玉盘,空中不间断地“嘭嘭啪啪”绽开漫天彩光。。。

一切倏然归于寂静,随即响起一阵掌声,广场的人们带着满足与些微不舍,收拾好东西,钻进各自的车中,井然有序地嵌入一路路车队,街上顿时亮起了数条金色的和红色的长龙,(车前灯光呈金色,车后灯光是红色,)煞是壮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小城市的烟花没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