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的玩伴要不要选择一下,还是见个人就一起玩呢?

(2009-05-30 08:31:09) 下一个
猩猩有时候跟别人争抢东西,这边几个中国人妈妈都是明的暗的帮自己的孩子的忙。而我呢,如果是别人的东西,我是一定不支持他抢的,如果是他的东西,我有时说,你拿不回来就不要算了,有时说,大家是朋友,一起玩吧。

所以猩猩很生气,后来,每次他跟人家发生争执,他宁可指望小朋友的妈妈讲道理,给他些公平,而那些中国妈妈呢,对于是猩猩的东西,有时会很快还给猩猩,有时会跟猩猩商量给自己孩子玩一会儿,如果是没主的东西,几乎都是对猩猩说:要顺番。

我怀疑猩猩虽然嘴笨,但可能了解这些事情,所以,后来他也不是很相信别的妈妈了,让他顺番,他会等一会儿,等了一会儿,你还没给他,他就抢的又快又准又狠。再怎么说,都不会给了。

说猩猩暴力,我是不会认同的。他的确会动手打人,他是用打人表达他的感情。他高兴看见一个小朋友,他会推人家拍人家,不高兴了,就确实是打人了。带猩猩去外面玩,我虽然常常像是漫不经心的或在跟人聊天,或远远的跟着,但是,毕竟是我的第一个宝贝儿子,我不可能真的不在意他,我其实是眼睛盯着的。

有两个平常玩的小朋友的妈妈,真的让我鄙视,她们护自己的孩子护得对猩猩太不公平了。其中一个妈妈呢,就是公然说猩猩暴力的那位,总是或明或暗的鼓励她孩子跟猩猩抢东西打架,孩子们到处跑着玩,她总是跟得很近,两个孩子总是摩擦不断,我是不管的,反正两个人差不多大,只要不伤着就好,我只是远看着。而那个妈妈呢,每当自己孩子争抢的时候占便宜了,她不说话,只要听见她在说顺番,几乎可以肯定猩猩抢到东西了。老实说,我对这位很来火的,猩猩这么小,吃些亏我不在意,但是,让孩子感受到不公平、委屈,我觉得有必要在意。有一次,我又听见她在叫顺番,我便过去了,猩猩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是不松手。我随口问了声怎么了?其实,事情我远远的看得不少了。那位妈妈说:“我儿子先拿到的东西,猩猩要来抢。”对于这种人,我也懒的多说,只是蹲下来对猩猩说:“好了,既然是人家先拿到的,猩猩就不要了吧。”猩猩开始不肯,我又说了一遍,猩猩就气得扑过来用拳头捣我了。然后,他就跑开玩别的了,那孩子一看猩猩跑了,那东西也不要了,跟着猩猩跑去了,那妈妈也跟去了。

后来他们玩一个小滑梯,两个孩子争先恐后的爬山滑下,好几次在小登梯口争起来,其实实力都差不多,而且,滑梯也不高,似乎是1岁小孩都可以玩的那种,那时他们两个都2岁,我也没有太干涉。那妈妈也跟我聊天,但是她时不时叫顺番,我抬头看,是两个人同时抢到楼梯口,互相推挤起来了,她一嗓子,那孩子就推开猩猩就先上去了,猩猩悻悻跟在后面。我便开始不再跟她说什么话,专心看孩子。好几次,那孩子都把猩猩推到一边,自己先上去,她都没声音,只是猩猩在她还在前面要争赢了,她就叫顺番。我当时觉得这个人怎么这样啊,不过,我懒得多说什么,因为这种亏,猩猩在保育园里也会遭遇到的。后来,紧接着就出事了。

还是两个人在抢,这次猩猩抢先爬上去了,那孩子紧跟在后面同时到达滑梯上面,只是猩猩在前,那孩子在后面,猩猩准备滑下去,那孩子要把猩猩推开,自己先滑,猩猩气得嗷嗷叫唤,他一手抓住滑梯的杠子,转身用另一只手推了那孩子,这个过程说起来慢,实际发生的时候很快,我看着猩猩转身把那个孩子推下来,滑梯周围都是沙地,他摔了一嘴巴的沙子,当即嚎哭起来。

那妈妈当然箭一样去抱他起来了,我在边上看了看那孩子,觉得不要紧,便走到猩猩身边,轻声说:“你不可以把小朋友推下来啊。”但猩猩抬着小脸,眼睛望向远处,不吭声,脸上一脸顽劣的样子。我有些吃惊,正想他到底是懂刚才的事还是不懂呢?这时,那妈妈抱着孩子,追着猩猩吼:“你怎么可以推呢。。。你要跟我儿子道歉。。。。你是个坏孩子。。。”

我有些恼火,真的,虽然猩猩把那个孩子推下来了,但是,我当时只想给那妈妈几个巴掌,只是人在日本,两个中国妈妈打起来了这种事,实在难堪。我看猩猩的表情,他还是那样看着远处,我想他没有受到惊吓吧,我把他搂紧,轻声说:“没事,猩猩,妈妈在这里。。”懒得理会对方的咆哮。

那个孩子还在哭,想必是受惊吓的厉害吧。虽然讨厌那妈妈,我还是过去看了,让猩猩跟他说对不起,安慰了他一下,他还在抽抽噎噎,我给了他一个猩猩吃的酸奶,他就不哭了,开始吵着要吃酸奶,结果他妈说:“不要,不要,我们家有8瓶呐。”我搞不懂她这话是什么意思,心想爱要不要的,但孩子抓住不放。。。后来听别人说,她认为我儿子把她儿子退下滑梯之后,自己儿子占了便宜不说,还要用一瓶酸奶,,这是侮辱人什么。。。

我还真是对这种见解大开眼界啊,我当即严肃的对那传话的妈妈说:“首先,给那孩子一瓶酸奶,是因为我觉得他可能受到惊吓,如果不快些转移他的注意力,他会一直处在刚才的事件中,事实上,很有效果,他立刻就不哭了。其二,喜欢占小便宜的人才有占小便宜的概念,我本来就不在意小便宜,更不可能去占一个2岁小孩子的便宜,自卑的人比较容易感到受侮辱,我不可能去侮辱一个2岁的孩子。”

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不再一起玩了,后来,对方又开始要球一起玩了。我很被动的,那就玩吧,结果,发现她儿子经常主动挑衅猩猩了,时不时要追着猩猩的背上拍几下,然后,回头看他妈妈,他妈妈赶紧说,不要打架不要打架,一边干预,那是猩猩受到攻击后扬手正要反击的时候。猩猩倒是很马虎,别人妈妈一干预,他就算了,但是,一起玩的1个左右的时间里,类似的事情常常能发生不少次。搞到现在,即使对方妈妈干预,猩猩也是要追着打回来的架势,非得我说话他才停手了,信不信呢?我到现在还没教唆过猩猩打回来呢。

我曾经想,猩猩着性格是不是像他脾气暴躁的舅舅啊,但是,最近,我想,是不是我平常带他玩的这个环境的问题呢?以后,是不是不要见个人就一起玩呢?玩伴应该还是挑一挑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灭害虫 回复 悄悄话 你站着说话,也不嫌腰酸,明的暗的,你不也觉的小猩猩如何被人欺负嘛,近朱者赤进墨者黑。小孩的母亲也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