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家锻炼的神器之一:阻力带

(2023-03-08 08:50:47) 下一个

           困扰我一个多月的腰疼终于基本上好了。痛定思痛,我决定增加一个锻炼项目,也是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拉伸。不可能做到每天都拉伸,但平均两天一次,时长不限,应该可以做到。这次是为了增强身体的灵活性,增加肌肉的强度,以防再次没完没了的腰疼,所以应该可以坚持下去。我一般不会每年设定目标,不太相信这种游戏。但现在正好还在年初,就算是给自己一个迟到的新年目标吧。

            健身房经常去,显然时长和强度都不够。另外我锻炼的项目太单一,多少年下来身体都习惯了,不会有新的进展。每周一次的普拉提瑜伽看来也远远不够。额外的跑步,爬山都因今年的雨水太多而被迫暂停。鉴于平时晚上大都靠在床上看书,看剧,几个小时都不再活动,我决定把拉伸放在晚上,至少20分钟,不超过一个小时。开始两周效果不错,除非太累不想动,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每周四五次没问题。

            这次我主要靠阻力带。这东西小巧,可以随身携带,出门旅行用非常方便。我重新买了七尺长的一套三条阻力带,每个六寸宽,薄的可以直接用,最厚的我竖着一劈两半,变成了两个。另外还买了一套五个圆圈阻力带,用于腿部拉伸。行头置办好了,没理由光买不练,我终于开始了新的锻炼。          

            接下来就是寻找合适的教学视频。网上很多,但好的难寻。我很习惯做了20多年的DVD瑜伽 program,可惜现在过时了,DVD几乎买不到了。我有时也自己随便拉伸几下,尽量做到全身都运动到,但这种靠着记忆力做下来的练习完全没有系统性,很难坚持。每次都要想一下下一个动作是什么?YouTube上有很多现成的,试了几个,还是有不少相当不错的。唯一的缺点就是广告太多,要不时停下来关闭广告。还有就是电脑比电视小太多了,躺下来很难看清楚。但不管怎样,我还是会尽量坚持做,多点耐心,为了减少未来的痛苦。

            到目前为止我的运动项目都是属于速度偏快的。就算是拉伸也经常会在特定的时间里多做几个。其实这样完全错了。拉伸要尽量慢,这样肌肉得到的锻炼才更多更有效,而不是靠着惯性轻松完成。因为腰还没好我就开始了,这才被迫慢了下来,才发现慢的好处,那才是真的拉伸,能感觉到肌肉一点点被绷紧,然后一点点放松。

            以前在找program的时候喜欢看年轻教练的视频,以为他们的才更有效。这次看了一些给senior的视频,居然觉得更适合自己。是的,我的年龄到了,不用自欺欺人。看了不下十几个,最喜欢的居然是一位俄国教练的program,她的团队成员也都是50到70岁的吧,所以整体动作简单,偏慢,非常容易跟上,但强度一点也不差。尽管整个锻炼期间我一句也听不懂,但跟着做没问题。我还会根据自己的感觉放得更慢或短暂休息几秒钟,可见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方向明确了,工具也齐备了,剩下的就是坚持了。其实这才是最难的。按照我以往的经验,开始一个月是最艰难的,咬牙坚持下去,把它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就好了。毕竟我还可以缩短锻炼时间,只要开始了,坚持20分钟总能做到。

            想想腰疼时的痛苦和不方便,我还是把拉伸坚持下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提醒,我以前连过电脑和电视。现在的苹果电脑好像没有插口,我再看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妹妹,你可以去Micro Center电子商店买一根cable,连接起laptop和电视,就能在电视上观看laptop的页面和视频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走路,跑步,游泳,爬山,健身房器械,普拉提瑜伽。几项轮着来。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有很多阻力带,是个好办法. 我也是长年腰疼. 你都做些什么锻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