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病与吃药

(2019-01-25 13:02:50) 下一个

几年来没有正经体检过。偶尔验个血,量个血压什么的,都没有大毛病。自认为经常锻炼,饮食还算健康,就算年龄渐长,同龄人里总还算是身体好的。今年第一次正经体检,心想走个过场吧,给自己一个安慰和交代。

医院里停车巨困难。我不喜欢开着车转来转去,总认为这样更容易因紧张而撞车,所以转上两圈就去最远的,不属于医院的停车场了,然后长途跋涉走回来。好在里面并不拥挤,每个诊室也并非人满为患,和国内比起来这里真是天堂。被叫进去以后先量体重和血压。体重多年不太变,这可是我在健身房里严格控制的指标,从不上蹿下跳。可血压就不由我控制了。我平时从不自己量血压,因为没有必要,从未血压高过。

护士量血压我连看都不看,心里知道不会有问题。可这几年以后的第一次体检居然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护士对我说:你血压有点高,先歇一会,几分钟以后我们再量。什么?我高血压?有没有搞错?我从来都是低压不上80,高压不上120,今天见鬼了?真的是老了?

过了几分钟又量了一次,更高了。我说这怎么可能?我第一次量出了这么高的血压!看完我的医生以后又给我量了一次。医生怕我紧张,还引诱我去幻想我心目中最美好的场景。结果稍微下来了一点,但还是高。现在新的标准是130,估计很多人都会被纳入高血压的行列。医生也不相信,问了我的饮食,锻炼程度等等。嘱咐我少吃盐和加工过的食品,两周后回来复查。好么,又多了一个开车转圈的机会。

第一次看医生就血压高,我对后面的一串检查不那么自信了。验血结果居然显示血糖也到了临界值。我回家找出去年三月份的验血报告,血糖值居然翻了一倍!难怪这几个月总有些累的感觉,难怪前一段早晨醒来总有点头痛,还以为是被暖气吹的。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我居然把自己折腾成了三高里的两高,到底谁是罪魁祸首?

我仔细审视了每天的饮食。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又回到了小时候以零食当饭吃的习惯。每天不正经吃主食,粗粮细粮都不吃,除了吃菜就是各种零食,甜食。我每个月才差不多煮一次米饭,面食也吃的很少,还一直以为自己很健康,几乎去掉了淀粉类的发胖元凶。现在想想那些零食其实最不健康,或太咸,如各类薯片牛肉干;或太甜,如点心饼干等。想想最近几个月每次Costco促销零食我差不多都会买,喜欢吃的就每天吃,吃完接着买。多方便啊。不管在家还是出去,带点零食随时可以吃。殊不知零食是最不健康的加工食品,里面不知道放了多少化学品。其实只要看一下袋子上的成分表就知道了,成分越多越不健康。另外也知道了体重不是唯一的健康指标。我以为把体重控制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哪知外形的不变照例会导致内因的变化。

知道了原因就立马改正。我绝不再买大量的零食,少量味道不太重的也严格控制。每天照吃一定量的主食,哪怕是精米白面也没那么可怕。另外多喝水,少吃盐,相信不用吃药,我会回到健康的从前的。

说起吃药,我这个年龄的几乎没有不吃药的,我算是极少数了。很多人不但自己吃药,还喜欢推荐别人吃各种有用没用的药物。我每次回国也会带很多保健药回去,尽管我自己完全不信,知道那都是骗人的。但架不住家人相信,几个人异口同声强调有用,我只好搬运这些我完全不信,但不得不花钱买了的大瓶小瓶送过去。

我相信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需要自己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保健方法,不要跟着别人后面跑。尝试一下可以,但千万别迷信。其实最好的活法应该最简单,每天吃最简单的食品,偶尔奢侈不健康没事。自己养成一个有规律的,健康简单的生活方式然后坚持下去。

我的目标很简单,坚持不吃药,直到我不得不屈服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anl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压力的错,建议每天睡前按摩胸腹部100下,内关穴按压3分钟。按压人中2分钟,同时做深呼吸。没事学习安神,疏肝有关的穴位,每天按摩一下。想要健康的活到老,就要不断的自我运动。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多谢提醒!好在医生也还没有要求吃药。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確症,高血压等,該吃药,就吃药,
不可等闲视之。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我也不爱吃药!如非必要,绝不吃药!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多谢教练安慰!我也是第一次,以后变成常态就不会大惊小怪了,就像第一次看见白头发,第一次发现皮肤松弛等等。我父母也都是中年时得高血压,估计我早晚也跑不掉,尽量往后拖而已。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四月好!别紧张,自我感觉好就是真实的健康。

俺5天前去的医院体检(年检),也是抱着走过场的心态。因为自己看了一遍常规血检数据,好的不能再好了,自我感觉和体力状况也是杠杠地。但是在医生那里量的血压偏高,我自己近半年里监测也是在正常值的上限,常常超过正常值。

我母亲年轻时就患高血压,一生体弱多病。。。我和医生商定的结果是,静观其变。如果有一天需要服用药物来控制和调节血压,我也会欣然接受,自然规律不可抗拒。自己能做的就是乐观自律,过好每一天。
回复 悄悄话 武大才女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医疗系统被病人养活。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意。谢来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同坚持!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无数的健康人被忽悠成病人,然后人人被终生吃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饮食比什么都重要。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尽量不吃药。是药三分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