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用我家祖传的马屁神功,给孩子老师拍马屁

(2013-10-30 12:30:17) 下一个

上回说到,我小时候,老妈用马屁神功为我挡了不少风雨,让我得以一天天茁壮成长。而我自己也不负众望,逐渐从一只小兔,变成了一头小羊,又变成了一头小驴,再变成了一匹小马,最终当上了一名拍马师。


【马屁神功是个啥】

对于我家祖传秘籍,上次只说了个开头。有人问,《马屁神功》里面到底写了什么?其实不是我小气藏着,要是把里面的内容全都说出来,那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马屁神功》全书一共三十六拍,招招不同,花样繁多,奥妙无穷。随便说几个给你们听听,要不该说我吹牛了。这里面有大张旗鼓拍,润物无声拍,交口称赞拍,独辟蹊径拍,锦上添花拍,雪中送炭拍,平铺直叙拍,曲径通幽拍,一语中的拍,层层递进拍,有理有据拍,声情并茂拍,等等等等,非一时一刻所能说清实践的时候,既可以一拍独秀,又可以多拍并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拍。大家自己体会去吧。

另外《马屁神功》也有高下之分,修炼分为几个境界。最初级的,臭不可闻,让人掩鼻而逃。这个是拍的完全不在点儿上,属于拍马腿上的那种。然后是,浓香袭人,烟雾缭绕,把人熏得晕头转向的。这个类似于老外身上抹着浓郁香水,只可远观而不可近闻乎的。再高级点儿的是,潺潺流水,清雅高洁,手捧梅兰,淡淡幽香。这个自然让人喜不自禁,心情愉悦,要有非常难得的功力才能到此出神入化境界。最后的终极境界是,无拍胜有拍,似拍未拍,不知不觉,却又不可或缺。无色无臭,无声无息,犹如氧气,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佛祖上帝拍。

再说这马屁功的高下,也与拍的人极其相关。上次开篇说的“正者用邪,邪法亦正”就是这个道理。德艺双馨,也是这个意思。真正懂得拍马屁的人,首先要有眼光,要看得见别人的过人之处。拍马屁的人还要大度,能容的下别人的过人之处。另外拍马屁的人要真诚,要懂得真心欣赏赞美人家的过人之处。最后拍马屁的人还要智慧,要善于利用别人的过人之处,达到双赢。和谐社会的,大家可懂?

看出来了吧,这里面的道行深了!单是一心想赞美,没有技术,没有胸襟,没有智慧,也是不行滴,是不是啊,飞飞姐?好了,书归正传,下面讲讲我给孩子老师拍马屁的事情。

 

【拍中文老师马屁】

儿子学中文断断续续已有两年,一星期一次中文课,不过一直不大提的起精神。今年开学后不久,我们在路上聊天的时候,他突然说起,如果能够天天上中文课就好了。我一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这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当下赶紧追根究底的问个清楚。原来是这个新老师课堂气氛轻松活跃,颇得儿子的欢心。

没多久,在送儿子上课的时候,见到了这位老师,是位非常和善的中年老太太。我赶紧当着儿子的面把他的话锦上添花的复述了一番。

老师立刻听得心花怒放,喜上眉梢。接着她就夸赞儿子说,“这孩子太优秀了,要好好培养,不一般啊!”然后又问我,“他懂得优秀是什么意思么?”我赶紧说,“懂得,懂得,优秀就是Excellent意思。”管他懂不懂,我这么一解释不懂也懂了。

儿子听完,嘴乐的都咧到腮帮子后边去了,里面的后槽牙看的门儿清。接着他又特别麻利的帮老师摆桌椅,发作业,这下老师的眼里全是赞赏。这马屁效果立竿见影!

顺便问一下远方老师姐姐,盼着天天上中文课的孩子,你见得也不多吧?哈哈!!

案例分析 

1.世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把美带到身边,四处留香,人人受益。作为家长,我们要传播好的东西,给孩子搭建一个美好的环境。拍老师马屁就是其中一个办法。 

2. 身体力行的让孩子知道,夸奖别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人际交往方法。不仅能让他人愉悦,而且对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也大有好处,是个非常有用的润滑剂。你拍我,我拍你,我们互相拍,这是多美好的事情。

3. 人与人的关系是相互的,喜憎也是相互的。你喜欢一个人,那个人多半也是喜欢你,至少不反感。互相之间形成的氛围也是美好的,积极的,有利的。与其谩骂别人,不如赞美别人,都是一样的说话,一样的力气,为什么不往好处做呢?

4. 孩子越小,对老师的依赖越强。老师的话有时候就是圣旨。孩子在学校的情绪很大程度来自老师的态度。老师的态度,又很大程度来自你的态度。所以想想吧,家长同学们,借力打力不如借花献佛。

 

【拍洋班主任马屁】

头些日子,儿子学校有个Open House。我这当妈的穿戴整齐后,来到了学校,走进了儿子的班级。班主任是一个三十出头的白男。见到他后,我赶紧送上一个笑脸。人家只当没看见,继续和眼前的家长热聊。

一上来讨了个无趣,嘿嘿,先四下看看吧,熟悉一下环境也好。孩子们的照片,作业,绘画,手工,有的挂在墙上,有的摆在桌子上,我一一看过。这时,副校长走进了教室。刚才就是他帮我指的路,才找到这里。于是,我迎了上去,和他就学校教育师资等情况攀谈起来。

班主任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了身旁。彼此握了下手,做了自我介绍。我接着想问问儿子的学习情况,没想到老师说了句,这是公共场合,不适合谈论此等隐私问题。瞧,又来了个软钉子。

我也点头称是,心想没有回答就是最好的回答,至少孩子没给你添堵,否则你早就告状了。我又告诉他,儿子非常喜欢你这个老师,经常在家里谈论你,您个人什么状况,出了几本书,生了几个孩子,养了几只猫,我们都了如指掌。您的FB网站我们经常浏览观顾。总之,您是俺家的焦点人物。

老师听后开心大笑,话也多了起来,还和我夸奖儿子,说是个非常懂事有礼貌的好孩子。又不拉布拉好话说了一堆,最后临走的时候,握着我的手不撒手。嘿,我俩还一见如故了:)

案例分析 

1.老师也是人,也有缺点和不足。对待老师要宽容,给人家一点犯错的机会和改错的时间。不要总拿显微镜看人,否则你看着心里难受,人家被看的心里更难受。

2.有的家长特爱粪土当年的指点江山,一到学校见到老师不顺眼,二话不说先一通穷追猛打,找校长,告玉状,就差把老师骂的狗血淋头。这个和工作一样,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越级汇报。

3.人际关系和物理学原理一样,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越大。你对老师不耐斯的狂风骤雨,义愤填膺的一顿数落回家了,到头来老师睹孩思人,倒霉的是孩子,吃亏的是自己。你今天的因就是孩子明天的果,老师会如数奉还给你的孩子的,所以别让你的冲动害了孩子。有话一定好好说!

4.有意见有想法可以提么?当然可以,但是前提要保证,是在已经建立了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基础上。忠言逆耳,也要在顺心顺耳的情况下,和颜悦色说出才管用。否则人家堵上了耳朵,你就是说一万句也抵不上一句,还不如不说。

 

【结束语】

有人总爱说争取权益,争取公平。孩子在学校出了问题,更觉得要伸张正义,主权领土不容侵犯。可你啥时候看见主流干这事了?只有少数,无权,无势的人才游行抗议示威(我不是说这次ABC哈,我也签名了的)。主流领导一般都说,就这么定了,你们看看还有什么要补充的么?

所以,要让孩子成为学校的主流,至少是老师眼中的主流,中流砥柱。真有问题,也是要补充的小众支流问题。咱当家长的,想想能为孩子做点什么呢?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不要等到出了问题,才想到怎么当时没有如此这般。

最后再给我的孩子说两句。你们今后的路还很长很远,更多的路你们还要自己走。老妈如今能做的就是把你扶上马,拍几下马屁,最多再送你一程。马到底能跑多快多远,最终还要看你们自己的。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祝你们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想一会儿' 的评论 :
谢谢认同,很高兴马屁大军又多了一名成员。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一直苦于认同拍马屁去没有理论支持。这篇文章我收藏了,回去还得反复阅读,挣取提高马屁水平。
谢了。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豆泡泡'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记得以后常来玩:)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下佬' 的评论 :
你绝对是我知音。啥都不说了,倒杯酒,我全干了,!!!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竹园' 的评论 :
呵呵,我拍的不好,多担待。:))

到我这就别太当真了。:)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着46' 的评论 :
哈,我就说我俩是旧识,不但是旧识还是老相好,不但是老相好似乎还是同门师姐妹?

谢谢你的雪中送炭拍,我很受用:)))

以后常来玩。
豆豆泡泡 回复 悄悄话 太油菜了, 对您的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 一定好好学习。想得出您身边的人一定很愉快, 乐人悦己
乡下佬 回复 悄悄话 矮油。一个人要是有无知无为的修为外加冰点小白兔的家传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佛祖上帝拍的手法,那个是无坚不吹,无往不利。小到治家,中到修业,大到治国都可事倍功半阿。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你能找点高招的马屁功夫嘛, 这就是修炼的最初级阿.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矮油。这么扑拉扑拉往外露才气的博文,不把手拍红了也就罢了,还说这么不着调的话,真是的。。

感慨一下:对金庸不熟,缺少幽默感的别这留言了,拜托。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一看这位网友就是那种一脸正气的人。不过我深度怀疑,你是否读完了我的帖子,估计你是望题生意,看了个标题就评感觉下了定义:) 到底哪段让你觉得是自我作践呢?

我以后不但要让我儿子女儿看,还要让他们学,学习认同别人,欣赏别人,赞美别人,这没什么丢人的。

谢谢你的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楼主很会social,是个skill,何必自我作践呢?想一想你儿子看了会怎么想?更难想象如此能教育出来心理健康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