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说几个认识的高IQ国男,和他们的婚姻家庭(一)

(2014-01-31 10:58:20) 下一个

IQ,中文翻译成智力商数,简称智商。是由一个法国人发明的一系列测试题,用来考量人的智力水平,数值越高智商越高。智商高者,俗称聪明人。


IQ这个东西,平常说的多用的少。我们一般感叹哪个人聪明,十有八九不知道人家的智商指数。相反倒是一些脑子有问题的,常被医生建议测测IQ。中国人自古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很多人认为IQ的高低与读书的多少成正比。读书越多,学历越高,人就越聪明。


出国以后,认识不少这样高学历的人才,他们一般国藤出身,接着一路马不停蹄通关到底,跟玩似的念完博士,这个智商,学历都高的让普通人望尘莫及,其中又以男士居多,本系列就写几个这样的国男。小平同志指导我们,知识改变命运,这话没错。可反过来说,命运却不只由知识决定。人生的百态,生活的起落,有时候与个人智商的高低真没太大关系。



(一)老大的幸福

老大是我曾经的同事,大家一起共事几年,期间对我帮助无数,给我的影响也颇深。称其“老大”是我们一群中国同事私底下的玩笑话,他本人从来不认,每次听人这么叫,都摇摇头抿嘴一笑。在这先打个预防针,知道老大同学偶尔看我博客,如果读到此文,还请您大人大量不要生气。


老大个子不高,相貌平平,不善言辞,为人相当低调,姑且放下外表不谈,单单论聪明思辨,事业成功程度也不如后边要讲到的其他人。之所以把他放到第一个写,一方面是感谢那几年他对我的提携照顾,另一方面也想说,即便是再平常不过的普通人,同样可以拥有自己的成功,找到自己的幸福。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平淡之处见真章,这,也正是老大的过人之处。


记得刚到那家公司的时候,就被安排坐到老大的旁边,当时公司里没有几个中国人,能与同胞邻座,我觉得幸运极了。更幸运的是,这种幸运一直跟随着我,即使后来公司搬家,我回家生孩子,部门几次人事变动,我还始终坐在离老大不远的地方,老大的光辉也一直照耀着我。


老大一直是我的领导,公司里有老大在,心里特别踏实,那也是我工作最舒心的几年。作为技术菜鸟的我,跟在老大的身边,从来没为工作的事情犯过难。因为再大的问题我也不怕,实在不会做了,就找老大呗,反正有人帮我兜底。现在想想那会真幸福,有了困难,在家找老公,在外就找老大,生活里里外外有两个男人帮衬着,真有泡在蜜里的感觉。只可惜,这种幸福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如今家里的老公还是那个老公,可工作中却再也见不到同样的老大,我白头发越来越多,犯愁的时候尤其怀念有人罩着的感觉。


后来公司里中国同事陆陆续续多起来,他又成了大家的老大,几乎每个中国同事多多少少都得到过老大的帮助。当时有一个中国同事,天天没事就拿把椅子坐在旁边,后脑勺对着我,与老大面对面,赖在跟前滔滔不绝的一白话就是一两个小时,除非老大有事离座,或者他们组的人来叫他,我才得清净一会。


对于这个大胖子,我连讽刺带挖苦的没少开他玩笑,他脾气倒也超好,从来不生气,笑嘻嘻的该来还来,老大绝对的铁杆粉丝。就是今天,大家早都分道扬镳各某高就了,老同事每次吃饭聚餐,没有老大的时候他也不来。胖总,不是我说你,个人崇拜太明显了!!



老大的好人缘,在公司里也是出了名的。由于坐在他旁边,每天看着眼前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乌泱乌泱排着队全都是找他的。同组的同事,外组的同事,本部门的领导,外部门的领导,有时候公司的总裁也过来找他聊聊天。别管是谁,别管什么问题,老大都面带笑容,有问有答,极少敷衍了事。老大中间跳过一次槽,公司VP亲自出马,三顾茅庐又把他请回来,由此可见老大在公司的重要性。


善待自己喜欢的人,这个很多人都能做得到。不计前嫌的帮助不友好的人,只有心胸宽广的人才有此境界。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头疼难缠的家伙,有的性格怪异,有的耍奸使绊,极难相处共事。见了这样的人,我们大多数,除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远远走开,还有气不过的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都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可老大不这样,只要有人叫他帮忙,即使之前得罪过他,他当时生气归生气,这时该帮忙还帮忙,从来没有落井下石过谁。几次下来,从前再难搞尖酸刻薄的同事,之后对老大也多半客客气气。这样的事情,跟着见过几回,让我从中受益良多。无招胜有招,老大不愧是通读武侠的江湖高手。


刚进公司那一阵,我看老大的工作特别神秘,一会东,一会西,事无巨细,包罗万象。他听了却说干的都是没人爱做的垃圾活。当时不懂,后来回头看的确如此。有技术的人,都想挑大梁,谁爱干那些鸡毛蒜皮,婆婆妈妈的琐碎事情。可有些工作,一般人又做不来,领导也不放心,他干了也就干了。



就算脚下踩的真是垃圾,堆得多了,垃圾也能成山,登高远眺,眼界胸襟又自是常人不及。人生低谷厚积薄发,而后委以重任,才能不负众望。老大的故事就是这样,乍一看低调,平实,甚至很普通,细细品来却又着实令人欣赏佩服。


他工作内容看似琐碎,做事也显得平常,没有大起大落,普通的好像任谁都能做得到,刚接触的人很难想到他名校出身,博士毕业,后来又被领导重用,独挡一面。可这也恰恰说明凡事从小处着手,贵在坚持,每天多做一点,认真一点,人生就像滚雪球一样,收获也会越来越多。从前看起来高不可攀的东西,也会像路旁树上的苹果一样,你经过了,看到了,一抬手,果子自然就落到了口袋中。他的学识,经历,为人,处事,无一不是如此。这些道理听着简单,一般人都能看的到,想的到,但能做到的实在没有几个。所以老大还是老大。


有一次我俩聊武侠小说,他说起最喜欢的人物,男的是萧峰,女的是小昭。我心里暗笑,别管念了多少书,这人的想法还是大致相同。男的喜欢萧峰小昭,女的就喜欢杨过黄蓉。乔峰外表看似不拘小节,其实心思缜密,观察入微,做事三思而后行。另外,他又重情重义,豪气勃发,胸怀慈悲仁心。这么看来,我们老大和萧峰真有几分相似,颇有侠之大者的风范!


钟汉良虽然帅,可演萧峰还是不太合适的。演杨过是不是好点?要不令狐冲呢?


老大的太太,见过几次。第一次是生完儿子后,他们两口子到家里看我。我一瞧,这夫妻俩太像了,不论长相,神态表情,说话语气都那么相似,一样的未语先笑平和低调。头一次见面,就觉得嫂子特别亲切,举手投足间,散发出温和宽容的大家闺秀味道。这女人吧,三十岁之前看长相,三十岁以后拼的的就是气质了,美丽的容貌会随着年龄慢慢消失,优雅的气质却会像红酒一样越久越香。他们两人都是山东人,厚道大气,就这个感觉。其实,我祖籍也是山东,老乡哈。


看过身边许多幸福和睦的家庭,有一个相同的特征,都是女主人特别会为人处事。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家庭的幸福,也是衡量女人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每个幸福的男人背后,一定也站着一个同样幸福而且聪明的女人。八面玲珑是一种聪明,善良大气更是一种智慧。


难怪老大有一次提起他太太,自豪的说,我也不是随便什么人就要的。果然,挑中的嫂子很有大家风范。人家两个还是青梅竹马,校园早恋修成的正果,这也侧面说明老大目光老到,心智成熟。后来,再见了他两个孩子,不知道是基因的原因还是家庭的熏陶,也像老大一样的质朴无华,稳重内敛。


这么一说,倒真有几分巧合,我下面要说的几个人,全都是跟同学恋爱最终结成婚姻伴侣的。高智商的人就是不一般,又谈恋爱又读书的,双管齐下,什么也不耽误。不过话说回来,咱们平常人,还是不要一锤定音,多谈几次恋爱长点经验值再找老公比较稳妥。投资大师罗杰斯对他女儿说,三十岁之前结婚就好了,不要太早。我很同意。


老大不善言辞,很少听他谈起家庭,聊起老婆孩子从来都是三句半,还没听出门道呢,就完了,留下我们一群粉丝面面相觑,心里纵有千万个疑点,也只好收起不问,总不好八卦老大吧。我暗中揣测,他夫妻二人都是这样的安静宽容,怕是连吵架的机会也难得有了,意见不合时候,顶多各自不说话,是不是也少了斗嘴的乐趣呢?我承认,我有时候的确很无聊。


去年,老大过五十岁生日,原来公司中国同事聚到一起给他祝寿,我边唱生日歌边心里感叹,您都年过半百了,哈哈。虽说公司破产后,大家如鸟兽散的各奔东西,可年年还要聚上几回,朋友情谊十分难得。用我们美女同事的话说,这聚会只要老大一来,就算成功了,此可谓一语道破老大的一哥江湖地位。


一同事的新年寄语里写道,时光飞逝,人生白驹过隙(人家才女用英文写的)。一转眼,认识老大将近十年,我还始终记得初次见他的情景。那是第一天到公司报道,部门大头向我一一介绍组里的同事。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有一个人看见我,从座位上轻轻站起来,他面容沉静,嘴角上挂着淡淡的笑,眼神中透着平和亲切,除了温暖舒服之外还让人有种无来由的信任感觉,这个人就是老大。



 下回想说个海归,有两个人选,一个是天才,另一个也是天才。大家是想听八卦的呢,还是励志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duo' 的评论 :
已经开始八了:)
xiaoduo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八卦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音音,我正写着呢,笔头太慢,而且家里最近事情特别多,我争取快点更新!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姐!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正看得精彩,居然没了。快把另外两个都写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小白兔拜年!明年写更多的好文。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鸟忆高飞'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年好。
鸟忆高飞 回复 悄悄话 真会写,耐读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群01' 的评论 :

谢谢你对老大的夸奖,欢迎常来玩。

山东人厚道,薄熙来都这么说呢:)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slovemiao' 的评论 :

好的小说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萧峰的样子。

我觉得萧峰更多的应该是英气万丈,粗犷豪放的感觉。

小哇我特别喜欢,他更多的是潇洒俊朗,用情至深。来不及说我爱你,我看了无数遍,经典。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大哥,我也同样喜欢你的文章,你也要多写呀:))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很可惜,老大没有博客。

谢谢你的鼓励,新年好!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你和颐和园姐姐一样,都是那种特别宽容随和的人。

新年快乐!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哈哈,园姐姐,我是说你见多识广:)其实,不用找别人,你自己就是那种特别宽厚的人,再次谢谢你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群01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这样的男人就像大山,稳重,敦厚,睿智还接地气。山东男人中的精品代表!碰到是福气。出国前工作过的几个单位也碰到过。俺也是山东人。
preslovemiao 回复 悄悄话 钟汉良外貌英俊,很适合演萧峰,只是演技还很嫩。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在子女坛上读过你的文章,娓娓道来的故事确有直透肺腑之功,端的是好看!拱手施礼,请多写哈。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有博客吗?估计没时间开。那还请你多多讲老大的故事吶。荔枝的八卦的都期待着呢。过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白兔,你讲啥故事我都爱听!过年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嘎嘎,小白兔把我说的像 a women with a past. 没关系,至少王尔德喜欢。我的生活工作环境其实一直挺单纯的,周边都是文化人,虽然人都不错,可还真没遇到像老大这么棒的贵人。看来我需要提升自己,把俺自己个儿提升到能遇到老大这样的人的高层次。呵呵!

对不住,刚才忙,祝贺的祝字打完了就忙别的事,就给忘了,发了。现在我再认真地诚恳地无比热情地祝小白兔妹妹,小白兔妹夫和两只小小白兔马年万事吉祥如意!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srbcm' 的评论:

谢谢小迷的鼓励,不过好像写博也是灌水的一种,我老公特别不赞成的:)

这都属于心里张虫子的,没办法,有瘾:)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姐阅人无数,说的真准!老大就是这样的人。

祝你节日快乐!
msrbcm 回复 悄悄话 文字越来越好了。不去灌水是对的。精力要用在正地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老大不仅IQ,EQ均高,而且为人宅心仁厚,人品高洁,在职场上能够与这等高人为伍,是何等幸运。

像老大这等人物一定要好好地被八卦一下,要令其英名远扬,让众人学习之,仰慕之!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好吧,那我就琢磨琢磨来个八卦的:)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10' 的评论 :

说的太直白了,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八卦了。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很同意你说的。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艾妈妈' 的评论 :

你最后一句说的真好。

我也喜欢令狐冲,就是觉得小师妹有点不值:)

欢迎常来。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美女,下回再发帖的时候叫我,尤其是你发照片。爱看你们一家的故事!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丁香,谢谢你的鼓励。

同祝新春快乐!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这还用问,八卦,
day10 回复 悄悄话 奸情!我们要看奸情故事!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老大 was a good man, with high EQ and likely high IQ too!
I've seen many people with high IQ but low EQ...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过年了,八瓜,荔枝都端上来吧:)
好故事,继续。
我还是喜欢令狐冲,高富(富感情)帅,专情,常情,有登武功名利之巅的实力,然华丽丽转身闲云野鹤去。
如果说智商,情商,灵商,颜商都是上天厚爱的话,还是看人怎么用,善用是福,利人利己,邪用是祸,损人不利己。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流畅文字,有趣的人和事,仰慕一个。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想当你的粉丝. 喜欢你的文章,绝对正能量。

您,老大都是很好的人。你知道如何感恩。在你的文笔下,没有坏人。

新年快乐。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笔名忘密码' 的评论 :

哎,你眼睛可真毒,我就是不敢多说,怕老大生气。

等下一个吧,我再多说点有料的。
旧笔名忘密码 回复 悄悄话 more stories about LaoDa, pleas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