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乱弹中年感悟,图解酒样人生

(2014-01-03 08:39:21) 下一个

少年时总觉得日子仿佛天边的白云,无忧无虑又漫无边际,永远到不了头;不知不觉中,青春逝去,狠心干脆的连尾巴都杳无踪影;墙上的钟表滴滴答答的走个不停,2013年的旧梦还没有醒,新年第一天的太阳已然落下,光阴似箭,一晃眼,出国便十年了。


梦里不知身是客,出来的久了,倒也慢慢习惯了这里的寂寞清冷简单随性,只不过年节时分容易想起从前国内的人声鼎沸,喧嚣热闹,自己如同古代故事里没有顿悟的小妖,贪恋红尘人世的繁华,宁愿舍弃多年修行,换得一场偷欢。


人生虽然苦逼,就是假装,也要学会淡定


别的倒还罢了,尤其怀念与旧时狐朋狗友喝酒聊天不醉不归的光景,怕是一辈子再也不能有了。现在的朋友大都斯文,个个烟酒不沾的如同看破尘世的有道高僧。即便哪天回国见了老友,物是人非,怕也难有当年年少轻狂对酒当歌的心境,想想多是一醉难得了。


提起喝酒便要先说酒量,不知道的以为是天生的,其实后天培养也很重要。我爸有两个爱好,睡觉和喝酒。他老人家睡觉的本事,浑然天成无人能及,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倒头就睡不叫不醒。眼瞅着自己人生渐入中年,平日琐事缠身,常常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更觉此功难得。非若心无杂念,怎能高枕无忧?


我爸功名利禄视为尘土,香烟美女如若无物,对生活的标准要求极低。只有这小酒,偏是他爱不释手的唯一俗物。打年轻那会儿,就天天喝顿顿喝,春秋冬三季里喝白酒暖胃,夏天则改冰镇啤酒纳凉。


白酒还好,开瓶也不怕,只有越放越香。啤酒打开若喝不完,再尝味道就不正了,所以天热喝啤酒的时候他爱叫上我,咱爷俩正好一瓶冰镇啤酒,喝完再吃饭。这样,从十来岁的时候,天一热,我便开始陪我爸喝酒,一直喝到我出国,这啤酒的酒量算是练出来了,白酒却一滴不沾。


练好童子功,走遍天下都不怕


只可惜结婚后,我老公不会喝酒,一杯就倒,俗话说:棋逢对手,酒逢知己,对着个不能喝的,我也慢慢失了兴致,这些年都算上也没买过几回酒,自己曾经的好酒量童子功就这么白瞎全废了。


要说喝酒对饮,可分为几种。头一个是独饮,我爸那样的最好。一人悠哉着上街买点儿下酒菜,羊杂碎,火腿肠,猪耳朵,酱牛肉皆可,手头紧的,来包大果仁也行,火烤水煮都好。回家打开电视,摸出酒瓶倒上一杯,就着新买的下酒菜,一口酒一口肉,再听着小曲儿,三杯下肚,人生的世俗烦恼一时全忘了。


一个人喝酒讲究的是品位
 

但心情不好的时候,劝您还是别喝了,借酒消愁愁更愁。一个人喝闷酒,除了把自己灌醉,伤神伤身,烦恼徒增一层外,再无他益,反倒连累了美酒的好名声。狗血电视剧里常有男主女主为爱所伤,被情所困,独自一人一醉方休的桥段,看着挺凄美,真要是落在自己身上,那就苦逼了,喝醉了睡大马路上被车撞了都没人管的。


大马路上喝闷酒扰乱治安


要我看不如这样,情场失意熬不过去的,干脆一刀割了,再练葵花宝典,成就一派武林宗师。股市赔钱准备跳楼的,全部卖空,金盆洗手,再师从老千高手,从此赌场称霸。职场丢官一落千丈的,不如效仿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远离尘世,一了百了。这么一来,又都是新人,面对的也是意气风发的新世界。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菩提,全看你怎么看它,只别辜负了美酒盛名。


第二种是两人对饮,再往下细分又有两种,哥们闺蜜对饮和男女对饮。一般说来,跟朋友对饮的大都是脏活。主动邀你喝酒的,多为心中郁结,借酒消愁,苦恼郁闷无处说明,来借好朋友一诉衷肠的。以前有傻姑娘傻小子在外碰了壁,来这找安慰的,我一般就豁出去当回损友,心甘情愿的做女配,全力为伤心男主女主搭戏,再顺道把人家灌醉,只当自己是陪喝陪聊陪回家陪睡觉陪收拾的三陪女郎,保姆,司机,保镖兼心理医生,做人要有点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对吧。


哥们难过,你要好好做思想工作


男女对饮的,也搀和过几回,差点没挂了。过来人说一句,没有金刚钻,千万不要单刀赴会。具体细节就不说了,酒后吐真言,酒壮怂人胆,酒能乱性,你们就奔着这方面想像去吧,想歪了18+的也不用回来找我就是了。


就个人喜好,我最爱众人合饮(官场应酬的不在此类)。一伙朋友围坐一团,欢声笑语,举杯畅饮,其乐融融。这种场合,白酒既贵酒劲又大,不适合朋友聚会。红酒虽好,毕竟是舶来品,也难有豪饮的气魄,多为点缀。只有啤酒
,喝着痛快,又不上头,实乃好友聚会寻欢助兴的上好佳品。


最难得的是,我这极好的啤酒酒量,千杯不醉。所以每次聚会,从来都是我看别人酒中失言,醉后失态,哭哭笑笑,打打闹闹,好不欢乐。自己最多半醉半醒,抬眼看去,往日的朋友多平添了几分傻气和憨态,可爱亲近,周遭的一切也更增加了份朦胧诗意,美不胜收。难得糊涂,酒不醉人人自醉,人生的境界呀,不用岁月,喝几瓶酒就全来了!


小白兔千杯不醉,属牛的


我在外喝酒有几个特点,一来要点果茶等开胃饮料参着啤酒一块喝,另外喝酒期间要猛吃菜,还有总爱去厕所。这么颠来倒去的, 聚会上喝的再多,也从来没有醉过。以前有一个男同学,跟我单挑几回,皆醉卧酒桌,铩羽而归。除了不服气,他还特爱嘲笑我复杂的进酒方式,克扣果茶不说,还限制我去厕所的次数,不过到底也没喝过我。


喝高之后,这醉酒的人也分两种,文醉和武醉。文醉的人非常可爱,酒品特别高。有的不声不响闷头就睡,一觉到天明,有的脸红红的坐在一旁,笑嘻嘻的看着别人。文醉的人,不哭不闹,不喊不叫,叫干什么就干什么,特别听话,从不给人添麻烦,比人品高的人还难得。


酒品比人品更重要

相比之下借酒撒疯的就遭人恨了。一哭二闹三上吊,打人骂人不说,还经常吐的到处都是,诚心折腾身边的人,平时受气不服的都在这一次泄私愤找齐了。我二大爷从前就是这么个主,年轻时在单位里官职挺大,估计压力跟着也大,脾气也跟着一起大,在外官场应酬,一喝就醉,回到家一醉就闹。看着平时威严无比高高在上的大家长,醉酒时说的孩子话,干的无赖事,常常让人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我有一次印象特深,他喝醉了回家睡觉,好好的床不躺,偏要睡到床边的夹缝里。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使劲往后一倒,生生挤在窄窄的空间里怎么也出不来了。还有一年春节到他家拜年,正赶上他喝高了,压岁钱给了好几回,该着我赚大了。如今,他老人家快八十了,烟酒都戒了不说,还磨出了一副好性情,在这里祝二大爷富寿安康吧。


年轻时候,可着劲的折腾,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酒精,尼古丁,荷尔蒙,还有那永远用不完的精力。如今人生过半,偶尔喝杯红酒,还要算算热量卡洛里,越活越在意了。细想想,酒醉的时候不如清醒,清醒的时候又不如半醉半醒,可是醉是醒,不一定在酒中,喝不喝,醉不醉的全凭自己一人心了。


岁数大了,要懂得保养了,事业还是交给年轻人打理吧。




后记:本想写个热闹应景的,一下笔又透着几分悲切,你说,我还端着下不来了。大过节的,有点对不住各位看贴的了,赶回一定写个好玩好笑的,给大伙一并赔罪。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你真说对了,音音,自己寻开心正是我的强项之一:)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逍遥小白兔呀!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跟锋' 的评论 :

这话说的有理。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香香提醒哈。

上网就是图个乐呵,只要大伙高兴,我就豁出去舍生取乐了。

别说,我还真没去过成都,一直以为四川只以辣闻名呢,原来和兔子还挺有渊源的。
跟锋 回复 悄悄话 酒不醉人 人自醉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小白兔喝得正起劲,赶紧给你报个信。别喝多了,文学城里有人正起劲吹吃兔子呢。提一个醒,以后回国千万别去成都,成都人民最喜欢吃兔子呢,而且是喝酒的时候吃。二姐兔丁,手撕秃,麻辣兔头,兔肉火锅,兔子们可惨呢。

哈哈,开个玩笑,别伤心啊!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顶动人' 的评论 :
你比我厉害多了,还替老公挡酒:)
半斤茅台不是盖的!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fe4trading' 的评论 :
谢谢!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我也觉得那些宠物照片很可爱:)
山顶动人 回复 悄悄话 同好!我平时也喜欢咪点小酒,不过,这里找不到酒友,特别是女人。公众场合,我一般装淑女。不过有一次给我老公的朋友搞火了,替我老公挡酒,我一人拼掉半斤茅台。(真是糟蹋那酒了)。他们看我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才知道找错人了。我爸爸每天饭前二两白酒也是一定要的。菜不一定要好。我从没看他喝醉过。
life4trading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些照片真的是绝配:)
新年快乐~~~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irst'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豪气嘛,不敢当了,不过自己的确欣赏有豪气的人,无论男女:)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优山一狼'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汾酒清香绵甜,我爸爸很喜欢。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enchishuo' 的评论 :
太同意你说的了,喝酒也要看心境,出国以后忙忙碌碌的,真顾不上了,再加上这边的酒友的确少,一大憾事呀。
mayfirst 回复 悄悄话 有豪气。我喜欢!还以为是男的呢:-)
优山一狼 回复 悄悄话 豪爽!文章有汾酒的味道。
Sharenchishuo 回复 悄悄话 人到美国,如好喝酒,真的有点活错地方的感觉。能见到你这样的酒友,也是新年的喜事之一。刚来美国,忙事业忙家庭,很多时候无暇顾及此好,等事业有成,又找不着对饮的朋友,此乃来美国的憾事之一。如有机会,不见不散,不醉不归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的亲姐姐呀,还是你对我最好。谢谢鼓励!

我也看出来了,咱出国的老中大都烟酒不沾,要不这帖子怎么没人理呢。

我这不务正业的,也算个异类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小白兔的这个帖是新年帖,喜兴,热闹,尽兴。 俺一边看一边羡慕:瞧人家小白兔,多会享受生活,善饮,会品,千杯不倒,笑眯眯地、清醒地看着周围醉酒人的百态,显出一份潇洒与宽容。俺就是小白兔现在的朋友中的一员,烟酒不沾,听起来不错,实际上那是不懂多层次,多方位地享受人生。谢谢小白兔的新年饮酒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