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兰花坑,是个奇妙的坑

(2023-09-12 06:25:46) 下一个

我在刚刚开始养兰花的时候,还不知道养花有个入坑的术语。

所谓入坑,就是对养某一种花非常痴迷,就养了很多很多。

如今的我,根据这个术语,可不止入了一个坑,兰花坑入了进去以后,才知道是多么奇妙。

当年我养好了第一盆蝴蝶兰以后,原本只想同时养两盆蝴蝶兰在家里,一盆娇艳的,一盆素雅的,结果呢,后来发现,娇艳的不止一种,素雅的也不止一种,就决定在家里养四盆蝴蝶兰,后来,去超市逛的时候,发现又有很多特价的蝴蝶兰,比我买的原价的还要健康还要美,于是疯狂扫了几盆回家,当时真觉得不买对不起人家的辛苦劳动,当然,也不能扫太多,也就是三四盆吧,但是,这么一年一年积累下来就厉害了,很快家里的窗台上都是蝴蝶兰,我又看花友的视频,看到人家买了好看的蝴蝶兰,真是特别心动。

如此,便不知不觉入了兰坑了,又因为学会了怎么养,所以不会养一盆仙一盆。

现在,养蝴蝶兰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有了养蝴蝶兰的基础,才能养好其他的兰花,所以,人生走的每一条路,遇到的每一种经历,都是为将来做准备的。

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来欣赏我新得到的一盆非常非常可爱的兰花,它的名字叫黄金小神童。它是蕙兰和剑兰的杂交品种。

大家都知道,惠兰和剑兰本身就是两种非常著名的兰花。之所以我买这个杂交的品种,是我一直听说这个花很勤花,花很漂亮,而且粗放易养,最重要的是他有蕙兰的优点,但是植株不会长得太大。

我在有花友需要分盆的时候,终于分得了这样一盆。

 

虽然我养黄金小神童也是初次上手,但是我在养它之前也查了非常多的资料,看了很多花友的视频,了解了它的各种习性,并且做好了如何给他上盆的准备。

起初,我以为随随便便用一些水苔就可以养好它,但是查了资料以后发现它需要用树皮加一些常见的盆栽土来配合更好。我还加了一些小石子,上盆的过程因为我的双手都没有空,所以就没有拍得非常具体。但我和大家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

 

我给它用的植料是一些小石子,还有是兰花用的那种专用的树皮,专用的树皮有大有小,我把大的都把它弄小了。是比较细碎的树皮混合了石子加进去。最下面一层我用的也是石子。

大家可以看到我这个花盆不是专门用来种兰花的,他下面是可以渗水出去的。有一个托盘,托班托盘之间的这个缝隙,水会自然的流出来。

 

不过它透气性肯定就差一点了,因此我在种植的时候就根据这个兰花的根需要多透气的这个特点,我就不是埋得太深了,我就想留一些气根在上面,裸露一点点。这样种了大概5天的时候,我在清晨把它拿出去晒太阳的时候,非常惊喜地发现,它抽了个花芽。

 

要知道当时我分到黄金小神童的时候,他是花后才分盆的,所以我当初以为今年是不大可能看到花了。也许我运气好,冬天能看到,但我没有想到,在短短的五六天以后,居然发现了一个花箭。或许这个花箭本来就已经存在了,只是因为小被叶子挡住了,所以大家都没有发现。几天以后,它就长大了。

 

我除了在植料方面很注意他的透气性以外,也同时给他放了个好的位置,也就是有散射光的地方。

 

差不多在早晨的这个时间,有两三个小时的光找,也并不是直射的。

有的时候天气太热了,我就把它移在室内了。

这几天暴热的天气都没有把它放到户外,只在傍晚的时候摆出去一会,让他呼吸一下户外的空气。还有非常早的时候,比如早晨七八点钟,就是九点以前,也把它拿到户外感受一下清晨的阳光和气息。就这样,他就长得非常不错。

 

我觉得不仅它这个花箭不断地在长大,而且它的新芽也长得很快。我觉得我都想给它施肥了。因为看到了花箭。但考虑到刚刚给他上盆只有短短的五六天时间,所以还是先让它服盆吧,再过个一周吧,我将会开始给他施一点点花肥,让它更加强壮。施肥我也会淡淡地用一点,用猛了恐怕不行。等这一棵黄金小神童的花盛开的时候,我会再给大家看花,,希望到那个时候,能再抽出一个花箭来。

 

 

养花养的就是希望与憧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好像变魔术一样,使很多植物更好养,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了,植物其实很强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我看我们这嫁接时,把树、植物砍出一块,露出里面的瓤,然后把另一个植物的芽绑上,不知道怎么回来就长起来了,这肯定不是兰花嫁接,是大点的植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这些年,兰花培育了很多新品种,精巧可爱,非常适合居室养护了,做礼品,棒棒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的兰花好看,视频介绍的详细。我最近也买了兰花,一盆送给我的老板。一盆自己养。兰花开的时间久。欣赏了 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呀,植物的美让人心旷神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翠绿的颜色,真是养眼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是的,也有不少人玩玩就出坑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又美又雅的坑。我曾经喜欢大盆兰花,几年前开始,给自己减负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不会啊,除非买来时就质量不太行,那就难再复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它会长大不会老,永远是神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们同盼着吧,大自然真是最神奇的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就是江湖上传闻的兰花杀手。别人送的没有我养不死的,尤其是蝴蝶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黄金小神童到了花仙子手里,肯定要成大神童了。 问好小树, 等看开花。
yy56 回复 悄悄话 黄金小神童,多好听的名字,听了你的介绍,我也期待它开花,而且很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