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优雅的观叶植物,瓜叶海棠

(2023-08-08 06:17:16) 下一个

眼前这个观叶植物也是一种秋海棠,他们有两种中文名字,我知道的一个是竹节秋海棠,一个是瓜叶海棠。

看它的这个茎秆,就想明白了它为什么叫竹节秋海棠了。因为它的茎秆很像竹子那样一节一节的。

再看它的叶子就想明白了它为什么叫瓜叶秋海棠,因为它的叶子就很像一种瓜的叶子,很漂亮的叶子,所以它是属于一种观叶植物。

它可以在室内养护,也可以放在户外养护。

在户外它确实长得更加生机勃勃一些,不过冬天把它放在室内养护,它也可以长得很不错,不会像其他的秋海棠类植物那样容易烂根。

今天在和大家一同欣赏这一盆瓜叶海棠的同时,也说一说瓜叶秋海棠的繁殖。

瓜叶秋海棠是一种需要经常修剪的植物,因为把它放在室内,它的枝条比较容易徒长,会越长越长,越长越高,慢慢的,它就失去了美感。

到了春天的时候,瓜叶海棠可以放到户外了,这个时候就是瓜叶秋海棠进行修剪和繁殖的最佳时机。我前面说过瓜叶秋海棠也可以叫做竹节秋海棠,就是因为它茎秆是一节一节的,像竹子那样,所以在给它做修剪的时候,只要我们在它的茎秆有节点的地方剪下来,插到土里就非常容易繁殖成功。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这一盆里面有好几棵小苗,那些都是我修剪了以后随手就扦插的,后来因为原来的这个盆里面已经没有空间去扦插了,我就另外拿了一个盆做扦插,它在另外一个盆里面也都活了。

 

扦插的盆土我就用普通的花园土,就可以在盆底垫一些石子。

 

虽然瓜叶秋海棠不容易烂根,但是像这种肉质根的植物,都要做好通风透气思想准备,要防止它们烂根,所以底部放一些石子,就很透气透水了。

 

花园土比较疏松,如果自己想加一点黄沙在里面也可以哦,我没有加也没有影响扦插的存活率。如果放了黄沙盆土自然透气性会更好,但是因为我盆底已经放了石子了,所以我相信它的这个盆土的透气性是相当不错的,再加上花园土本身里面有一些木屑,所以非常疏松,另外花园土的肥力很弱,用来做扦插的比较好。肥力太好的盆土,做扦插就不行。

 

这是一个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制作扦插的盆土,大家有很多种方法,因为竹节海棠扦插的成活率很高,而且都是放在户外去扦插,所以我觉得用花园土就已经足够了,我在花园土里面做扦插,它算是100%成活了。

所以, 能简单就简单一点呗,因为成效是一样的好。

等它活了以后,我们可以开始给它施一点点花肥,因为瓜叶秋海棠主要用来观叶,所以施一些10 10 10,或者20 20 20都可以,如果单独的用氮肥,它的枝叶会长得过于繁忙,瓜叶秋海棠也会开花,它的花也是非常美的,它的花和四季海棠很相似,比四季海棠的花要大一点,这么漂亮的叶子再加上它开的花儿,那她的观赏价值就会提升很多很多了。

所以我建议给她是用10 10 10 或者20 20 20氮磷钾的比值相同的花肥这样,我觉得竹节海棠的会长得更好,而且也有可能看到她开花。

 

这又是一种秋海棠,就海棠花就有这么多品种,感觉一生的时间,不够用来欣赏完自己喜欢的所有花,而且,有些奇花异草,这一生连遇到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在媒体上看到。

对于热爱生活的人来说,一百年是不够用的,对于人生路过于坎坷的人来说,一百年的惩罚就有点长。

我想很多人都想把路途上的坎坷填平了,好把一百年的时光,用热爱的方式走完。

那么每个足迹都是温暖的,即使蜿蜒,也好似喜极而泣的轨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忘记拿回室内了吧,海棠也有点娇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种的海棠在这次强台风中呜呼哀哉了,还得重新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你们那里很温暖,好花多得看不过来了,可能没注意到她,谢谢雪中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很漂亮的叶子,我想不来哪买的了,不多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个超好养,你可能水浇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喜欢就自然很上心,要不然,很难养好,菲儿早上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真不知道有这么多种。花和叶子都好看。欣赏了,平安是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叶子确实很独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两位亲明早见,我到这么晚时候脑子基本果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瓜叶海棠我也养过,没养好,叶子各种各样,别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不好意思,来晚了。小树对花的热爱真是让人感动,知识点也介绍得清晰,明了,喜欢海棠花,片片真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善良,晚上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可以出本花的书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udourv' 的评论 : 唉,美丽与伤感必然相连~~
doudourv 回复 悄悄话 她有一个优雅伤感的名字:天使的翅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的很值得去喜欢,气候好就特别好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养了好几年了,放室内就可以过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海棠花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海棠我好像养过,是不是一年生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还留着你留言呢,上篇没怎么润色,光秃秃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再坐一次沙发。 谢谢花仙子介绍。 海棠的种类挺多的,这个花朵小小的。 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