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熬过了疫情的中餐馆

(2023-07-23 06:16:06) 下一个

疫情期间,多伦多很多很有名气的中餐馆关门了,有一家很不错的上海菜饭店“老城厢” ,也消失了。我很喜欢那家的菜,有一次点了鳝鱼面,真的和老爸说的那种口味很接近。

母亲来到我的身边,本来想带她去吃吃这里江南一带的菜,如今,好的不多了。

不过,香港人的茶楼,北方人的饭店有很多都坚持了下来,想想真不容易。

那三年的惨淡经营一定够艰难的了,所有饭店的菜,价格至少都翻了一倍。

对于我们这些移民来说,生活都很节俭,如果说生活里还有一些娱乐的话,也就是出门去吃一顿饭了。

我经常看到饭店里,不仅有一家人去聚的,也有几家人去聚的,小情侣很多,还有一个人去吃的。

有一次在东北人的饭店里,看到一个白人女性自己独自享受一顿中国菜,点了一笼饺子,还有一大盘热炒,好像是炒鱼片,她很熟练地点菜,而且点的菜很健康,也是那家点的特色美味,想必,这不是她第一次来这家饭店了。

我以前也常常去这家店吃饭,从移民两三年就去过,孩子那个时候很小,就点一笼饺子,和一碗面都吃不完。他家的面做得很有特色,量也很大,对于移民初期的人来说,一大碗面就是盛宴了,那个时候,这两样东西加起来才十个加元多一点点,现在,都翻倍了。

原材料翻倍了,饭店菜的成本增加了,自然,价格就上去了,而且,肯定人工也上去了,所以,老百姓最终还是要自己买单的。

辛苦工作的人,永远是辛苦工作的人,无论你是否很善于勤俭节约,是否出色地工作。

唉,这个是资本论里说的那个循环吗。

社会进步了,如今,一个手机看遍全世界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进步了很多,我们应该都被高智商高情商的人管理着的,不知道西方社会的发展可否超越资本论里的那个资本循环呢。

如果人类是“被爱的群体”,真希望,人们可以过得轻松快乐一些,别为衣食住行忧心,至少,能够不必在生存的地平线上挣扎,能够活得有更多尊严,那该多好啊。

一个国家,能让本国的人先发达起来,应该是最受人拥护的,如同一个人,如果自己和自己家人的日子都过得结结巴巴的,如何能帮助别人呢?!

昨天,看见超市里一家西人去购物,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很严肃地拿了很少一点点东西,是补仓,还是就只能买这么一点点。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刚刚来的移民。

我刚来多伦多的时候,西人的消费,很让人仰视的。

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比较富有的人,他们活得愉快,并可以带动一个城市的消费力度,两级分化的社会写出来的故事,很容易就《悲惨世界》了。

大槐树的口水鸡,味道很赞。

我喜欢吃饭店的茄子,颜色好漂亮,口感也很嫩滑。

肉夹馍,吃一个就饱了,然后一天都不饿了。

不饿了,是件很美好的事情。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西方社会也防护,有段时间老人院都不能探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好在现在都过去了,希望永远过去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所有西方国家一直都是放开的,只有中国搞了封城,然后搞了三年的防疫。
最后中国实在是撑不下去了,不防疫了,新冠病毒在中国折腾一下后,似乎就消失了。
其实原因大家心里都清楚,不敢说而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西方先放开的,中国好像是迟了一年吧,现在这病毒也累了吧,没活力了,也还有人得,大家不怕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的,首选中国餐,不拒绝西餐~~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放开以前,中国境内没有疫情。至少理论上如此,否则干嘛不放开呢?
那时中国国内没有,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有。
中国放开了以后,全世界的疫情也就结束了。
所以,这个疫情的确很奇怪。如果中国不放开的话,似乎全世界都受影响。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能熬过疫情相当不容易,小树喜欢吃中国餐。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很多人都危机感加重了,未来向迷雾处发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网红是时代的产物,传统美食丢了会很可惜~~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国家都有基本福利和保障制度,吃穿,看病都不该成问题,比如有食品银行,救济所等最低的保障,这也算基本人权吧,但要过得体面点、好点,就得努力去工作了。疫情改变了世界,以后这种事可能还会有,越来越可怕。能吃赶快吃吧,能吃就是福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式餐馆生存不易,饮食也要与时俱进,网红才能赚钱。在家吃是吃不穷的,吃好为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我辣吃的少,谢谢你告诉我,喜欢吃辣的有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多伦多是个中餐馆相对密积的地方,能吃到不少中国美食。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不饿是件美好的事儿“如果能吃辣,DAYALI有些菜品很不错,价格相对合理,没涨太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熬过来就好了,这年头,都要坚强啊~~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带公婆去多伦多的时候去了几家网上评价高的中餐馆,他们都很喜欢。我最喜欢的是一家手工面馆的油泼扯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好多餐馆没撑过疫情关门了,有一家我喜欢的餐馆,老板娘疫情期间辞掉了服务员,自己又是帮手又是服务员,本来很注意仪容的都顾不上打扮自己,坚持菜品不涨价,终于熬过疫情,开放堂食,菜涨了些,但没一倍,真不容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可以试一次,我觉得很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大槐树的牛肉面质量这两年下降了不少。从来没有吃过它家的口水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自己做的就很好了,多伦多很多北方菜馆,应该和你口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儿饭菜还是不错的,我这里真不行,一点都不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疫情改变了很多事,现在能开始好转就好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苏苏啊,我们老百姓就希望蓝天白云,风调雨顺,阳光明媚,月色柔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这个是一个菜的一部分,一份菜五个馍,中间肉片自己夹的,想念你啊,你是乐不思蜀啦~~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就像大浪淘沙,不只是餐馆,很多别的行业的小生意也关闭了不少。但只要能挺过来,就是涅槃重生。

生活不易,如橄榄所言,不饿了,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问好橄榄,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問好小樹。 你這個肉夾饃好漂亮,應該也好吃吧。 我在英倫的一個陝西店,一個饃要7鎊, 要了”crisp“ 的饃, 是一個螺旋火燒,可咬不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有一家华人洋人都喜欢的中餐馆关门了。前几天碰见老板娘说原材料涨价,店面租金也涨得厉害,没什么利润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真是不简单,这个是一种能力~~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有家口碑不错的上海餐馆,疫情期间无论采买,大厨,跑堂,甚至洗碗都是老板娘一人包圆了,大为敬佩,真正的女超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觉得普通饭店是要面向大众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很难哦,没有堂食,靠外卖~~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多伦多的中餐馆都是适合家庭消费的,不适合情侣。家庭大多比较节俭,不像情侣,容易高消费。应该从这方面动动脑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熬过疫情的中餐馆真是不容易,我们这儿我知道的一个中餐馆就没熬过去。
小树晒的美食诱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