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好,也不能无限膨胀

(2023-05-22 06:21:00) 下一个

昨天去购物,看到漂亮的蝴蝶兰特价,而且品种品质不错,还是没有买。

我家里的窗台上,已经放满了蝴蝶兰,都是我前两年买的,因为去年离家好几个月,它们都受了大伤了,所以我一直在调养它们,现在,都开始萌芽了,根很漂亮,有些也长花芽了,我要照看它们已经忙不过来了,就不能再多买新的蝴蝶兰了,站在人家柜台前,来回踱步看了好一阵,还是放弃咯。

那些花好美啊,但愿喜欢蝴蝶兰的人,家里蝴蝶兰不多的人,能多抱几盆回家呀。我看到有个顾客一口气抱了四五盆,五颜六色地放在驾驶座旁边,那个兴奋和满足哦,还是很令人羡慕的。

而我,不得不控制一个度了。

昨天,也没有买蛋糕,因为买了很多粽子,又到了要吃粽子的季节了。昨天看到很多品质不错的粽子在热销,就买了不少,一个星期的早餐基本上就解决了,蛋糕,就不买了,家里还有不少没有吃完的呢。

不能看到什么喜欢,就冲动乱买,要适当做些调整。

昨天,看到肉类特价了,也没有冲动,人家降了那么多,好多人在看,但也有好多人走过路过,毫不动心。我是因为冰箱没有空间放了,估计人家也是这个原因吧,可惜了我买那时,没有特价。没有就没有吧,人不可能占尽天下所有的便宜。

现在,很多人都变成理智型消费者了,我觉得,我也在不知不觉中加入了这个行列,不这么做,不行啊,当今社会,并没有让人拥有尽情消费的安全感啊。

反正,不要把日子过得太拘谨就好了,不要弄得起码的生活乐趣都没有了就最好了。

昨天,有一件让我感觉很温暖的小事情,是去COSTCO遇到的,我就写在我的这篇小作里面了。

昨天去买菜的时候,专门去买生菜,一是因为自己天天要做沙拉,二是为了让小兔子天天有好吃的,走到COSTCO专卖蔬菜的地方,生菜那里已经一片狼藉,上面的盒子里基本上都被人拿空了,就有几个看着不够新鲜的躺在那里,我看见一女子正在想办法从下面那一筐里拿东西,看起来很不方便,有点弄不动,我就上去搭了把手,结果呢,人家特别感激,拿好了以后,就顺手也用同样的方式帮了我,我也很顺利拿到了一袋新鲜的。

这事儿,就是一个字,“美” 。

什么是美,这就是美,这个就是我在人生路上遇到的美,这个就是我想写进博客里的美,这个就是我期待人文环境中越来越多会出现的“ 美” 。

女人是爱美的,我如今最爱的就是这种美。

《回响》中的女作家,在她的小说《一夜》中,写到黑灯瞎火中,一个男人摸进她的屋,她以为那人就是她要等的那人,于是与之缠绵一个多小时以后,对方最后就说了一个字“美” ,女作家就把这事写到小说里了,这小说还火了。

后来,她遇到她以为是那夜与之缠绵之人,问起这事,那人说,绝对不是他。

我的天,这还怎么美,美丽的苍蝇么? 

电视剧描写人物,真是比较夸张,女作家哪里都是这个样子的?!

然而剧中那位活灵活现的,难道真是来源于生活?!

所以,不能让爱好无限膨胀,那女作家的爱好,也许就是这种出离脱俗的一种激情形势,然最终,现实给了她一团令人作呕的蛆虫,如果她再次看到自己的小说,她还怎么能吃得下饭呢。

这也太出奇了吧,人都不看清楚就爱,还写了小说,那躲在黑暗中的混蛋,简直不配说“ 美” 这个字。

感觉现在文学作品里不少丑化诗人和作家的,《人世间》里的那个诗人也是被丑化了,虽然,他确实写了一首诗弄火了一座寺庙,但是,他最终被安排出家了。诗人,最终放下的,是人间的烟火,但是,他依然写了一首让人泪奔的诗给他的女儿,女儿顿时泪奔了,我也顿时泪奔了。

 

    写给女儿

曾一度 以为你是哑巴

是哑巴 爸爸也爱你   有一天  你却开了口  叫爸爸

那一刻  山风微动  泉水清凌

我大概是这世上最幸福的父亲

足以忍受人世间  所有的不平

 

冯化成的情怀是美的,有这么美好情怀的人,是应该活得有尊严的。身为母亲,我太懂这首诗的最后一句话了。孩子,确实给父母带来了希望与生存的动力,还有克服苦难的勇气。

现在文学作品里对作家和诗人的某种丑化,其实也都是作家和诗人们自己写的,也许,他们已经不敢写任何人的不是了,写了会惹麻烦么?所以,只好自己丑化自己了吧。

命苦啊,写点东西,也只能拿自己开刀了,别人可能都惹不起吧。自己误会自己,怎么都没有关系的。

祝与我近距离的朋友和远距离的朋友都有一个愉快的人生吧。

距离,在人生路上别忘记试试,距离产生美这件事情。不过,如果这个是一个人的爱好,也不能无限膨胀呀。

听一首拜伦的诗吧,你觉得干净么?

还有颜色。

我就不说什么水中加一物就怎么神奇神奇啦,骗人,多不好意思啊, 虽然,有的真是那么回事,但是,也会被假的连累。

我就说了几句实在话,这辈子就这样了。不出彩,还是一个让自己喜欢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做视频是很费时间,有兴趣就做呗,时间不就是绐快乐用的么~~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认真思考生活的哲学,也赞你制作的美丽视频!
做视频一定很费功夫的,我都没敢试着开始~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修身养性,方能掌握好分寸,赞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真的么,宇宙要有新作为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无限膨胀的不是爱好,是贪欲,小树爱蝴蝶兰也能克制,赞!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爱好,也不能无限膨胀】
对的。从宏观角度也应该提倡这种理念。我们消耗的资源太多,给别的物种留下的资源就太少了。
今天CNN网站头版头条的消息是:科学家说我们正在进入地球上第6次物种大灭绝时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低欲望或许是件好事,至少身体比较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适当控制,会珍惜已经拥有的美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你啊,女人就在乎一个美,只是美的含义各有体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你的英文很地道,欢迎你常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得控制一下爱好,我家除了吃饭,不能再买东西了,搬家麻烦啊:)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美,故事美,图片美,视频美,真是一篇美文。我现在买东西的自控力也很不错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used to make rice stickers to freeze every year,until my husband doesn't want to eat them anymore. He said he had taken them to lunch for a month everyday. I still love the big ones with a large chunk of meat inside but my drives of making them are gone. Pretty sure my kids would still love to eat them, just for the sake of the meat and fat inside. They'd eat anything porky when hungry.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陌生人之间的简单相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人际间的善意是最温暖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Z Z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你用词用得绝妙,是舌尖上的乾坤~~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粽子好诱人,里面很有乾坤的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吃,也不能过度,饱了就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首诗很唯美,拜伦的诗值得一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个标题最适用的一个方面, 就是吃货。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早上好!赞小树这篇说“美“,写得好。视频非常唯美,喜欢这样的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