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之旅,不沾小便宜

(2023-02-17 06:04:35) 下一个

我这次回国,遇到过一个小幸运,我去买青菜,结果买回来的时候,发现手上拎了一大袋子青椒。中国的小青椒,现在不便宜,我有一次买来五个就两块钱了,一袋子青椒,得有三四十个,我那青菜一袋子就两块钱啊,我这不是捡了大便宜了。

陪我去买菜的朋友说,你这个可是好运气,拎回家吧,我们晚上的蔬菜改吃青椒,她笑嘻嘻看着我,我低头一看,我多么想做糖醋虎皮青椒啊,可是,这个便宜我不能沾,从小父母就这么教我的,我如果把这个青椒拿回家了,做出来的虎皮青椒无论多么美味,我也吃不下去,会堵在喉咙里,难以下咽的,虽然,这是心理上的难以下咽,却是非常难以克服的。

于是我转身,朋友也跟着我去了菜场,我大喊着我的青菜找不到了,变成了小青椒了,此时一个中年人过来,满脸感激,说是青椒是他的。菜场收银的人说,好了好了,你找到你的青菜,他找到他的青椒了,他付过钱了,是做饭店的,他随手放在收银台边上,碰到我这个超级粗心的家伙,当成青菜拎了就走,也没有人发现,看来,做贼不心虚,就没有人发现啊。

回家以后,想起了爸爸最爱吃的菜里面,就有糖醋虎皮青椒,,第二天就去菜场买了几块钱的回来,和老妈和阿姨一起享受了一碗美味的虎皮青椒,就是我童年的那个味道,在北美,可买不到这个品种的小青椒呢,皮薄,微辣,特别是有股子辣椒的香味,糖醋一下,非常下饭。我们还给爸爸装了几个,老爸以前也是最爱吃这个菜的,我就是跟他学会怎么做虎皮青椒的。

老爸曾经说过,人只有花自己的钱才舒服,现在真是深有感触。

其实人都喜欢免费的午餐,可是,如果有人天天吃免费的午餐,那就有人天天入不敷出吃大亏,所以,免费的午餐就不要去追求了。政府给的福利,那无所谓,符合条件了,不吃白不吃。

还有一次去买蛋糕和点心,小姑娘大概忙晕了,只收了一个点心价格,忘记要蛋糕的钱,我也是付完钱就走了,一路上就觉得这家蛋糕店怎么突然东西都便宜了,于是把小条子拿出来一看,天啊,只打了个点心价格,那蛋糕是白送啦?

我尚未走远,回头看看那个小姑娘,因为天气很热,前额的刘海汗湿了,贴在脑门儿上,忙得头都抬不起来,我想还是回去吧,唉,这便宜不能沾,会影响人运气的。

世上的事情,我们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什么都在遵循一种自然法则。

我后来又去买炒货看朋友,一般的瓜子花生都太没意思了,就买了山核桃和夏威夷果,哎呀,那个香,大家都认为我手气很好,通常都没有我买的那么好吃。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我送朋友的,那个朋友人好,所以,我为她买,就能买到特别好味道的。

这个就是运气在起作用。

一个努力的人,勤奋的人,善良的人,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不要担心,老天会保佑这样的人。

前两日还看了个视频,说到波斯的公主,生来富贵,后来其父要将她嫁给乞丐,她欣然同意,结果,她和乞丐去了乞丐的破房子,到处都在长杂草,有一处不长,公主就说挖吧,结果下面就挖出了个金子,接着,公主所到之处,就能挖到金子,他们很快盖起了宫殿,变得很富有,生活很享乐。

原来,那是公主前世修来的福田,今世享受不完,她的丈夫在前世中,前半生曾经反对她做善事,结果与她结婚前就是乞丐,后半生想通了支持她做善事,就有了后面与她的姻缘,并且也过上了好日子。

我在吃饭时讲给儿子听,儿子听得喷饭,说我吹牛,我说吹就吹了,这牛吹得还是有点道理的,积德的人,总是会有些突如其来的好运气的,要不然,怎么解释那些突如其来的好运气呢。

这算不上教育孩子,只是告诉他,你与人为善,没有什么不好,注意一点,不伤害自己是与人为善的尺度。

生活总是需要消费的,只要值得,就应该付出。有时候去超市购物,看到特价也很喜欢,买回去会想,商家会不会亏本儿哦,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些商家都没有亏本,特价是一种营销手段,老百姓嘛乐在其中,这和不劳而获沾人家不允许沾的便宜就不一样了。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实实在在,不委屈自己,也不让别人受委屈,自我感觉过这样的日子心情会很不错,而且也很有安全感。

朋友带我去吃小吃,这是南京又一特色小菜,拌凉粉儿,他们调的味道很棒,一小盘上桌了,最快被消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善有善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人心中有了善,更容易发现养心的词句。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实实在在,不委屈自己,也不让别人受委屈,自我感觉过这样的日子心情会很不错,而且也很有安全感。”
讲的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老爸是很懂做人,做他的女儿,学会了很多~~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老爸曾经说过,人只有花自己的钱才舒服“

老先生真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来问候,凉粉“谢谢”你没有看清它是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香的面食,好的博文,再赞一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的宣传太有意义了,这个好菜不试很可惜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善良诚实的小树,第一次知道虎皮青椒可以糖醋,喜欢吃凉粉。祝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那你试试,不好吃你可以拍我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糖醋虎皮青椒”这是南京菜吗?好像从来没有把青椒糖醋吃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们这边有时候又墨西哥的小青椒卖,香味差了很多,也许,是我习惯了那种气息,所以,我就把那个味道叫做“香”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对对,我们家也塞过肉的,这种做法很可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本来就是个小人物,要那么高的品格干什么。不过,如果我看到人家为这个事情沾沾自喜,我觉得是很正常,很美好的,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生活久了,这些就都成了习惯,不是自己的不能白拿。虎皮尖椒也是我都会大爱,日本没有“辣”的辣椒卖,没法做,很多年没吃过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伴凉粉很棒。我们有时青椒里塞肉,煎煎很好吃。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case,是因为自己做了错事,误拿了别人的东西,导致别人焦急。如果是俺,不仅送回而且还要向被错拿的人道歉。第二个case里,相当于别人丢了钱,你捡到了,还还是不还?在西方,尤其是在加拿大,还,是肯定的。

如果出国几十年了,还在为这点儿觉悟沾沾自喜,好象ethics水平并不咋滴。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呀,要不然吃的时候,心情就不对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做得对,不占小便宜,要的就是心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哦,你们那里有小青椒,马上就可以试试,这个平民菜,很多人家都爱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善良不沾便宜的好品质!我也喜欢吃糖醋虎皮青椒,小树提醒了我,那天买青椒做作。拌凉粉也是我的最爱,重庆的川北凉粉特别好吃…祝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这是人性中平和的一部分呗,谢谢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小事情,小心情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你~~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从内心深处的善良,赞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贊。大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没关系啊,很快就是春天了,祝你旅途顺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南京人夏天最爱的小吃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凉粉真好看!我要回国了,去办好多事,也能吃上凉粉了,就是赶上冬天,有点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拾金不昧:)。这碗凉粉,看得淌口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这盘凉粉味道绝对正宗,虎皮青椒还吃过塞肉馅的,百家菜百家味呀。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乖乖隆地冬拌凉粉,我很多年没吃了,看得我直流口水。不过糖醋虎皮椒,好像是不是要加点肉丝的吧?小树原来是老乡哟!抱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雨中2022' 的评论 : 谢谢在雨中,常来坐坐~~
在雨中2022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好文。喜欢小树行文风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对对对,心安很重要,也是性格使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要好好过每一天,不做好人怎么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保持人之初就好咯~~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做法。我们去年出游在马德里时一次吃饭后忘了付账(吃饭时一直忙着机票确认),走了十来分钟才觉得不对劲儿,赶紧跑回去付款道歉。其实是在为自己的心安而做,和对方是谁没关系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就是个好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正直诚实,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非常正确,骗子会用小恩小惠来诱惑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这道平凡小菜,特别惹人爱。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不贪便宜,就不会上当受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心眼儿真好,品质高尚。好人会有好报的。我太太也挺喜欢做虎皮青椒的,特别下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是呀,如果这样的人活不下去,就是地球上出乱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好的,等你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章!“一个努力的人,勤奋的人,善良的人,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不要担心,老天会保佑这样的人。” 说得极好,与我心有戚戚焉。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精辟。回头也会分享一篇善行有善报的故事。赞美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对了,又到周末了,应该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msh0903' 的评论 : 不算高尚,算是个好性格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水桥' 的评论 : 谢谢淡水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实实在在,不委屈自己,也不让别人受委屈。 小树周末愉快
wmsh0903 回复 悄悄话 不占小便宜,很高尚的品质。
淡水桥 回复 悄悄话 赞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