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两年,过得太紧张了

(2022-12-19 13:42:31) 下一个

我回加拿大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是我这两年来活得最放松的一个月。

写回国之旅,不知道是不是会给想回国的朋友带来紧张的气氛,其实国内现在的情况和一个多月前大有不同了,应该不会那么艰难了。

回国的故事,过两天再写。

早上和母亲一同吃完早餐,就有点晕呼呼的。可能,接连两三年的过度紧张,给我的身体带来了一些不适感。冒着一头虚汗,给远在欧洲的朋友回个电话,没想到,刚刚放松下来的她也在冒虚汗中。我们都说,这两年,人心太累了,身体可别找后账啊。

今天想写点放松点儿的话题,清点一下这两年来经历的压力,但愿这样可以舒缓舒缓神经。

自从2020三月开始,北美这边就闹疫情了,我们就几乎没有过过几天好日子。

三四月那会儿,加拿大这边疫情大爆发,结果没有口罩卖,那时候,幸好我有一盒备用的口罩,是为了回国戴着挡灰尘的,正好给家里人用,特别是孩子,他要上学上课实习,没有口罩,怎么办呀。但是就那么一盒,熬到还剩最后几个的时候,终于又有口罩卖了。

当时武汉那里爆出死了许多人,我们都把这个病毒想成了洪水猛兽,孩子在人群中成长,我怎么能不担心啊。

接着一个担心还没有结束,另一个担心又来了,我们暂时回不了国了。

这对于我这个父母都已经年迈的独生女来说,简直是一个巨大的灾难。能在这件事情上帮我想办法安慰我两句的人,我都特别感激,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坎儿啊!

刚开始疫情的时候,以为三五个月就没事了,春天回不去,秋天回去吧。可是,秋天到了,疫情更加火爆了。一开始,报出有几十个人阳性了就怕怕,到了秋天,变成四五百了,这如何是好呢。

中国依然回不去,一家人互相鼓励着,安慰着,保持着坚定的信念,认为一定可以全家团聚。我们总以为第二年一定可以回去的。可是到了第二年,疫情是越演越烈了,为了放松情绪,多多养花种草,调节心境,以为疫情不能再撑多久了。那时好多人都说有了疫苗,就有希望了。这种时候,我们只能寄情于科学了。

然而,那病毒非常强劲,非常狡猾,简直就是个打持久战的专家,它坚持得很轻松,可是,我们却坚持得很艰难。地球人好像根本不是这个病毒的对手。

父母的期待天天都在耳畔,我也天天打听回国的信息,每一次,打听来的都是令我更加焦虑的消息。

当焦虑已经快要挤破心脏的时候,尊敬的俄罗斯和尊敬的乌克兰打起仗来了,我那心脏就直接破了,这意味着,我即使拿到签证,也难以回国,因为航线改了,又需要24小时核酸,飞机转来转去,如何能成行,而此时,办签证还八字没有一瞥。登天尚有云梯,回国只在梦中。

我挺佩服当时的自己,好像真是体力脑力都不错,居然能熬住,不让自己垮掉,也许,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力量吧,因为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去,也还是抱着希望,整个人像打了鸡血似地在坚持中,努力中,等待中混着日子,直至终于回到中国,又终于归来。

时至今日,我终于知道这一段日子(特别2022年这段日子)耗掉的是我未来的体力和脑力,现在,我得一点一点地把体力和脑力养回来,也但愿还能够养回来。

我是最反对战争的人,您们看,这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不要说这两个国家的老百姓了,就是我们这些北美的华人,本来就不易的回国之旅也不得不雪上加霜。机票贵了好几倍,事后想想,那钱花的还确实是心疼,老百姓存几个大洋真是不容易的,都是舍了这个计划,舍了那个愿望才攒下来的,俄乌的炮弹一响,炸掉了多少老百姓的血汗钱哦,所以,战争必然会给岁月留下伤痕,我也判断不出一场战争中谁对谁错了,就等待那雨后的彩虹。可是彩虹在哪里。

昨天出去购物,看到大家都放松了很多,西人超市里基本上没有人戴口罩了,也听不到咳嗽的声音了,这让我感觉这个疫情似乎真的到了尾声,还能怎么折腾呢,再折腾下去,人们可能会忘记不戴口罩自由呼吸的感觉了。

戴了三年口罩,感觉肺已经适应了浅度呼吸了,以前听说有种养生方法就是深呼吸,我已经好久没有试过深呼吸了。不知道我的肺是不是特别想念这种深呼吸带来的满足感。对不起了,我的肺,好久没有让你吸足氧气歌唱了!

多伦多的冬天已经正式来临了,在人家还能收获蔬果的时候,我们已经活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里。喜欢雪花的我,又喜欢种花养草,这就矛盾着吧,谁让我是这命呢。

回加拿大一个多月了,家里的花花草草都开始有了起色,其中最好的是两盆万重山,依然青青翠翠的,我不在家的时候,主要是靠天养,这两盆万重山虽然没有怎么长大,但是没有受一点伤,形象还是很棒的,看来,多肉植物当中,属这种最适合懒人来养,不浇水,不施肥,又喜阳又耐阴,长得又不快,无需怎么修剪,还能长得这么有气质,不是很适合懒人养么。

冬天,还有这青翠的绿,已经很好了,如果,有某盆蝴蝶兰能在过中国年的时候开出红花,那就是老天对我的眷恋,现在,我会天天好生伺弄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也听朋友说,他们父母有了美国绿卡放弃了回国的,老人到了一定年龄是更喜欢自己呆习惯的地方,但是,得有亲人在身边,不然,这个疫情期间,找人帮忙,是真正艰难得,若真可以,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在这个时期,急着飞回去了,这个时候回去,真是很难很昂贵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现在的安全感,就是在疫情期可以一家人在一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把妈妈接来身边一起生活,太好了,也可随时陪伴在侧,心安了。
我们也曾把爸妈都接来身边,他们在美住了十几年,可最后还是坚决放弃绿卡回去了,他们还是习惯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那里有他们所熟悉的一切,我们做子女的也没办法,只有顺着他们。
问好小树,祝愿圣诞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能够顺利回到自己家,才是真正的安全感,俗话说得好,出门一里,不如家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是的,养花就看怎么喂水!
XQQ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万重山”这个名字,记住了。这么皮实的花喂水太多的话,也难郁郁葱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访问!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分享,多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是改成5+3了么,怎么又紧了,没办法,想回国就是得拼一把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们这些年真是过了万重山了,几乎没谁过得毫发无损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在法国的诗友,昨天刚回到上海。没多大改善,还是一路折腾,几次核酸,各种证明。然后是隔离,据说至少十天。她都快愁死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万重山”这名字真好!我也有一盆,稀里糊涂养着。想一想这三年我们也过了万重山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花的名字几乎都动人,好像就狗尾巴草差点儿,不过也幽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沈香,所以同是独生女的发小特别理解我。现在年轻一代的独生子女要好一些,大家都是,整个社会环境就不同了,连养老机制都配合得很好,现在七八十岁的老人,人如果能自理,在国内也还是活得比较滋润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青翠的万重山,名字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树是独生女,我们这一代人独生孩子很少,小树一个人照顾父母不容易。这三年大家都过得不轻松,疫情闹得何时是个头?小树的仙人掌长得不错,翠绿色看着舒服。“ 感觉肺已经适应了浅度呼吸了” 我也有同感:)

祝小树圣诞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啊,心安最重要,谢谢人家~~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把妈妈带到加拿大了,这下心安了,独生子女不容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其实就是仙人山,花草的名字都很符合它们的气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万重山,这个名字真好。能跟母亲一起生活,也是让人心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国内开始了新方式抗疫了,后面或许会平静下来,但愿需要回国的华人会轻松些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想起来你当时写的回国文了,真是那样,几年回不了国,想也没想过,但就是发生了,但愿后面大家都能走出疫情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回来得也很及时。 很为你们感到庆幸呢。 好人就是有好报的, 上天都不会老是让你遇上不顺的事情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得太好了。 我这几年就是这样熬着的。 特别是一想起我上次回国竟然没回北京, 心里就堵成一团, 虽然家人老安慰我,可我特别自责啊, “如果我知道。。。”, 可谁能想到呢。 那时以为过几个月, 年底就又能回去了。。。
你的花儿养的真好。 你不在家的日子了, 它们肯定也很想你。。。 现在你妈妈也和你在一起了,经过了伤痛的日子, 慢慢地好好恢复吧, 恢复深呼吸, 恢复被改变了的日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现在这个时候,全家团聚是最可靠的选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能跟母亲在一起,少了一点牵挂。跟你一样,痛恨战争。你这千重山养得真好。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以后的独生子女好些吧,国内新的养老措施很多。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当独生子女不容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这是仙人山,掌是扁平带刺儿的,这个是棱柱形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啊,晓青,我现在能一切向好一些的方向发展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万重山"——这不是仙人掌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满眼的绿色,真是让人心情好了不少!
现在妈妈跟你在一起,心里踏实了,你妈妈也有了安全感,多好啊!
期待你的蝴蝶兰春节开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