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压岁钱的魅力

(2021-02-13 12:29:02) 下一个

关于过年的幸福记忆里,除了年夜饭,还有压岁钱。

我应该在刚上小学的时候,开始认识钱了。

起初,是家里的饭桌上,经常有父母丢在那里的几个钢蹦儿,我觉得好玩,就拿起来当玩具玩。母亲发现了,惊叫起来。因为母亲向来有洁癖,所以母亲认为钱是世上细菌最多的东西,我玩着玩着再去抓饼干吃,那还得了,细菌全部吃肚子里去了。

可是我很喜欢那些亮闪闪的钢蹦儿,母亲就想办法弄来了全新的钢蹦儿,应该是银行的新钱吧,母亲就给了我几个新的钢蹦儿当玩具。

其实我早知道,一分钱,可以买到一颗糖,或者陈皮梅之类的小零食,就是还没有自己去店里买过东西。我亲眼看到爸爸用两分钱买来一包梅子给我,所以,我当时认为五分钱就是好大一笔钱,有五分钱的小朋友,就可以当财主了。

我把母亲给的钢蹦儿放在一个塑料小房子里,小房子有个小门儿,可以打开,这样,我常常拿出那些钢蹦儿玩,脑子里想着是不是和童话故事里的金币差不多。

我好像小时候就有点财迷。

我应该一直有压岁钱拿的,但是直接给到我手上,让我自己保管,是在上了小学以后。

我很期待压岁钱,即使是还不懂得钱的重要性之前,我就很喜欢那些亮闪闪的硬币和五颜六色的纸币。

说实话,那些钱币设计得很艺术,就是用来看看,也挺舒心。还好,我没有爱一分钱超过爱一颗糖,所以,小时候,我存不下什么钱,有钱了,就想买回自己喜欢的东西。

父母每年都给我压岁钱,都是新票子,连号的。

小学的时候,是一角钱,两角钱的纸币,我开始会花钱了,每次用新票子去买东西,都有点心疼,心疼那可爱的花花绿绿的新票子,就不再属于我了,可是,又那么想拥有钱能买来的东西,就花了,那些票子,到了过年还会有啊。

上了高小以后,父母给我的压岁钱里有五角的票子了,我那个时候认为五角的票子是最大的钱了,而且,五角的票子颜色特别好看,是紫蓝色的,新的看上去就像一幅画,真是有点不舍得花了。

到了中学,父母给的压岁钱里有了一元的纸币了,那个时候,我已经很会花钱,也很知道钱的重要性了,父母给的压岁钱还是新票子,可是我花完找回来的都是旧票子了,母亲就不断提醒,摸过钱,必须要洗手才能吃东西啊,我就答应着。

那些年,如果有亲友给我压岁钱,都跟父母换了全新的票子才给我,我的小钱包慢慢鼓起来了,几乎都是新票子,钱包就放在枕头下面,我经常在坐在床边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数着钱包里的新票子,心里颇有满足感。后来,我弄了两个钱包,一个放新钱,一个放旧钱,旧钱先花,花了不心疼。

初中有一年,家里来了亲戚,见到我非要给压岁钱,父母推得很厉害,对方还是硬把钱塞到我怀里,那是两张十元的,当时,十元是最大的票子吧。

人走了以后,老爸出现了,对我说二十元太多了,小孩子不能拿这么多钱,叫我给他,我就给他了,他拿到钱放进口袋里,嘿嘿笑着说:“爸爸带你去买盐水鸭去!”

爸爸的表情乐呵呵的。

晚上,我已经准备睡下了,听到父母在说话,说是要准备三十元,送给那个亲友的孩子。

我忽然明白父亲把钱要回去的原因了,老爸要再加十元钱还礼呢。

那个年代,人情来往也是很多的,不过,钱数不算大。现在的压岁钱,不上千,都拿不出手了。从十元钱到一千元,翻了一百倍呀。

我有一年回国,遇到亲友家抱孙子了,老爸立即包了个厚厚的红包,得有五千吧,因为是孩子百日。后来我们去吃百日酒,大家都是很知己的亲友,又听说好多人都给一万,我们不好意思了,我赶紧把钱包里的加元当成纪念币包出去了哦。

过了一阵儿,家里另外的亲友孩子过生日了,大摆宴席,听说,有的亲友包了两万,还好,我不在国内,逃掉了。

现在,海外华人真是显得很抠门儿了,人情分子还按照老黄历给,今非昔比了,现在,富有的人,真是富到我们不懂的地步了。

很怀念童年的压岁钱,没有那么多,有一点点,小孩子就开心极了,能买些零食文具杂志就心满意足了。我只有那么一次收到个二十元的,还让老爸给充公了。不像现在的孩子,十来岁,就有十几万存款了,都是压岁钱攒的呢。很多小孩子从小就大手大脚花钱了,还花的不那么满意,好东西太多,诱惑太多,有多少钱都经不住花呀。

我怎么觉得,小时候那连号的新票子压岁钱,虽然不多,却更加有魅力呢?! 好像已经足够买到我想要的那些东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了,我也是这个意思,王妃说的很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喔,文革那个时候,什么事情都不一样了,后来一般孩子都有点牙髓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过年的温馨都在橄榄笔下。那时候不知道钱有什么用,大人的心意就是最美好的祝福。一旦红包的分量要以钱数来记,一切都没有了本来的滋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印象里我父母从来没有给过压岁钱,不知为什么。亲戚中好像也没有。后来有更小辈的人,他们可能给过吧?反正我不记得我收过压岁钱,也可能是因为文革末期没人敢给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真的么,习惯不同,风俗不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好像没有压岁钱的好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算大呀,属于抠门儿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还有80版的一整套新票, 是老妈当年给的压岁, 专门去银行换的。 据说现在很值钱了。 小树的这套看不清年代。。。 哈哈。 你爸爸好大手笔。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都忘了发压岁钱了,平时就发,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从拿压岁钱到发压岁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女儿很可爱,你给个大的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女儿电话里还问我们要红包呢:)

祝小树和大家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悲剧文化,吃大户啊,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气色,都是文化糟粕闹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啊,怎么会呢,是没有这个习惯么,亲友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还是看到钞票最舒服啊,和我一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红包少点就是个意思,多了就是累赘了。我的华人领导每年给我15刀的红包,他过生日时,我们每人捐50块,他还请大家吃饭。中国的红包越送越大,人都怕了。我姐在北京郊区盖了房子,结果当地农民一到春节,恨不能全村的小孩都被大人领来给拜年,要红包,最低200。今年他们怕了,全家春节回城里过了。可农村邻居每天还到你家偷东西,啥都拿,酱油醋都偷。这一离开,他们就又撒欢拿了,说城里人有钱,不拿白不拿。这是啥文化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从来没拿过压岁钱。~~ 不知为什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怀念小时候的压岁钱,现在都是直接用微信红包转账,没有意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妈妈是个好阿婆,谢谢杜鹃,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妈现在给我儿子的压岁钱都是崭新的连号的票子:) 小树好文,惹得人更想家了,不知今年能否回去? 祝福小树春节并情人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对呀,本来是一个过年的小乐趣,现在变成大手笔了,新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有很多不太正常的现象,谢谢思韵,新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童年时候的压岁钱是爱占的比重大一些,现在的压岁钱也许是钱占的比重更大一些吧。小树新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新春快乐,牛年吉祥!少少的压岁钱,就能得到巨大的幸福和满足,才是正常的生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小孩们收到压岁钱特别兴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拿过压岁钱。温馨的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