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人生的第四笔储蓄 – 反复归零!

(2016-10-21 15:38:34) 下一个

结婚了!

婚前的一年是异国恋,他公派去英国进修一年。我这一年拿两个人的工资,那个爽啊!和朋友出去我总是自告奋勇掏腰包:“我拿两份工资呢!我来!”直到他回国前两个月时我才忽然意识到,他回来了我怎么交代?想补救,可两个月的时间,做什么都来不及了。我只好提笔写信,说我把钱都花掉了。我老老实实说直到今天才想到无法交代。好在他真的是善解人意,回信说,我也一样,把钱都用来玩了。我不指望你有什么积蓄,你也别指望我买什么大件小件的。我读到这样的信说不出的舒心,一块石头落了地。我是个连结婚需要房子的概念都没有的人,更不会想到什么家用电器了,买不起大小件当然不会是问题啦。嗯,没想到还真出了个小麻烦。

我确实是什么大小件都没想过,唯一的例外是他快回国时信中说到我们可以买个直角平面彩电。第一次听说直角平面,觉得很新奇,就记住了。后来他还真是没什么钱,要不是他已经在美国的哥哥给了点,买个直角平面也就剩下不多了。他哥哥明确说,给爸爸买个冰箱,其余的钱你自己用。没想到原来只要个冰箱的公公临时又加了个彩电,还都有具体要求和尺寸的,特别是冰箱,尺寸远远超过了当时国内的水平,结果我们的直角平面就没了。那天我们是一起去友谊商店的,他告诉我说我们手里的钱可买这个、这个,。。。我明白了,只有一个电视,但电视是公公的。我委屈地问了句:“那我们的直角平面呢?你不是说我们可以买一个的吗?”我敢说这是我仅有的一次“无理要求”,但就是这次,把他难住了,说,那就先不买了,我们回去再想想办法。

长这么大,我还没为钱犯难过,不是我有钱,而是我除了吃饱穿暖再买几本书就没什么要求了。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可想的,除了我让步。我试图说服自己,但想想自己从来没有过什么想头,就这一次,想了几个月了,就没了?似有不甘。我不知他那晚有没有失眠,但第二天他真的有了办法,说把公公要的冰箱尺寸降一级就行了。知道公公绝不会答应,他决定先斩后奏!两个人再次奔向友谊商店,下了单,付了款。虽然他出国一年可以买四个免税大件,但我们买了两个电视机,同样物品重复了,其中一个必须缴税,还不低,660元。那是87年的660元哦!

公公那边的交道是他去打的。那天他回来后说,公公对冰箱尺寸被换不是很开心,但也没办法。然后,他很为难的给我看电视机的付款单,说公公坚持要我们拿这一张。我不懂,他就解释,公公硬是抢了没税的那张发票。我还是不懂,说,我们不是已经付掉了吗?他说,是,但那钱本来只是打算垫一下,现在真的是要我们付了。噢哟,我以为什么事呢!说实话,我脑子里根本就没有该谁付款这根筋。我说,又不是没钱,那就付呗!我看出他如释重负。当时我心里说了句,以后一定不让他在钱上为难。我没想到的是,这660元还真有后果。

还有一点外汇卷,在友谊商店可以不用票,不用名额,买一个洗衣机。记得在店里看见那个样品有一处瘪进去了,我主动说这没关系吧,害得营业员惊讶地瞪我:“她居然不在乎!”

我们的新居是新建的公房。虽是煤卫独用的,却还没有正式通煤气。我们只能用煤油炉,不是很方便。(这个要吐槽江泽民。当时上海有能力为更多煤气用户供气的,但为了江市长每年都能把让十万户居民用上煤气作为一年的十件好事之一,本可以早早用上煤气的居民,只能一年年的等着排队。我是当时就知道这个“内部情报”的,而有没有煤气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太大了,所以我那时提到江就咬牙切齿。)那时还没有电磁炉这东西,去店里看了看,决定买个刚出现在上海市场的微波炉。80年代,微波炉几乎还没有进入任何人家。因为没有市场,价格又非常贵,为促销,买一个微波炉可以有一张冰箱票。我们也需要冰箱的。可是买了微波炉后,我们就买不起冰箱了。于是到处问,有谁要冰箱票。妈妈就介绍了她一位留校的学生。去店里交接的那天,妈妈也来了。她的学生非常感激的说,那张冰箱票至少能卖200,我笑了:“卖钱是不来的。不过如果我有钱,倒是会自己把冰箱买下来。”我没告诉她的是,几分钟前就有个人要以220元的价买我的冰箱票。我妈妈也是个糊涂人,她想当然认为我们什么都有了,听说我还没有冰箱,当场就傻在那儿了。后来妈妈一直责怪我为什么不告诉她,她手里有钱的。我们夫妻两个都是粗线条的,有钱就买,没钱就不买,根本就没想那么多。再说,咱家的钱,只要开口就是给了,所以我工作后就没跟家里借过钱,没法借啊!还是很久以后我才想到,如果不是付了那660电视机的税,我们真就有冰箱的钱了。惨吧?

还好啦,我们结婚不久,我哥哥就去美国短期培训,回来给家里买了个大冰箱,妈妈就赶紧把旧冰箱给了我们。(那个香雪海质量真不错,在我们出国后又继续为他外婆做贡献,功劳大大的哟!)然后老公的姐夫硬是连偷带抢的把娘家的两本液化煤气卡给了我们一本,这可是帮了大忙了!于是,我们过日子一切具备了。

接下来,等又有点钱了,我们就开始考虑家具了。那天他问同事,到哪里买家具,惹得大家惊呼,你们结婚这么久了,家具还没有啊?也不是没有。公婆在新房给放了一张大床,一张吃饭桌,两把椅子,我家里给了个旧衣柜,我们自己又买了个三人沙发,过日子绰绰有余了!再说,结婚才几个月,不是很久,对吧?

直到把家具都安置好了,才暂时结束了余钱的反复归零,我们开始正儿八经的有储蓄了。说正儿八经,是因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去银行存钱。我不会计划,手里也喜欢多留些钱,每次都是实在想不出什么东西要买了才去银行,害单位附近银行的出纳或是惊呼“你们单位又发奖金了?”,或是诧异“你怎么来存钱的日子总是和别人不一样?”直到有一次我经过银行,看见我们单位的人排着队在存钱,才明白这些问话的原因。于是我更不敢一发奖金就去银行了。

偶尔,家里那位会有点兴奋地问我“嘿,我们现在有多少钱了?”我每次都是板着指头三百,五百,八百,。。。做加法。他不满:“为什么你从来说不出个数?”我奇怪:“我为什么会说出数呢?我存钱就是每次三百、五百、八百的。你要总数,我不做加法怎么会知道呢?”也许我太让他失望,问过两次后他再也不问了。直到他要去美国留学。

为送他走,我把所有的储蓄都拿出来了。这下不等他问我就知道我们有多少钱了。准备行装,买了机票,到他走,我已经一文不名了。

那是89年。害怕夜长梦多,他匆匆走了。我因为参加过游行,有点小麻烦,但我本人并不知晓。虽然我有美国签证,并没打算马上走。单位的党支部书记瞅了个机会,拉我到无人处,让我尽快走,我在那个与书记的“悄悄话”之后一星期就离开了。

可是我当时都没有机票钱!

妈妈喜欢上我们的直角平面电视机,我大价钱“卖”给了妈妈。哥哥主动提出要买我的微波炉,价钱随我开。记得我是开了个高价。我需要钱,但我也真的认为那东西是值钱的。后来,待我比较懂得二手货的折价后,意识到我价开高了。虽然我那时也知道哥哥是存心帮我,虽然我后来也知道我价开高了,但直到我今天写这个博文,又重新回忆这件事,才真正明白这是怎样的帮忙:在那个年代,有煤气的人家,谁要买微波炉啊!哥哥根本就是送钱给我呀!我不禁泪奔。。。

是在家人的帮助下,我才以零储蓄,而不是负数,离开了我至今深爱的上海,在美国重新开始。。。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大选之年也谈AA – 路还很长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是,只要我傻,宁宁就喜欢 :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啊!喜欢这个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