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上大学“献身” 为买房离婚

(2016-10-01 16:28:57) 下一个

上篇谈到工农兵学员入学推荐的开后门,引来一些议论。有举例说自己在校时亲历工农兵学员开后门入学的比例,也有说护犊子是正常现象。其实我写上文时并没有责怪的口气,而且原本是想对为什么不责怪议论一番的,但三言两语说不清,就决定专门另写一篇了。所以今天这个文是还债的。

工农兵学员的事发生在文革期间,当时所有高等院校都停课了,被“推荐”上大学是唯一的读书机会。但由于招生人数非常之少,只有文革前大学正常招生的一个零头,每一个工农兵学员的名额都比金子还珍贵。对上山下乡的青年,这也是唯一的逃离农村的机会,仿佛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鉴于上述种种原因,所有人都是竭尽全力,无论是知青本人还是家长,所以就出现了上一文中说的故事。

这只是一个故事,还不是太极端的。故事里用的是权。知道吗,还有用“身”的。是的,当时有相当多的女知青为了能得到读大学的机会,为了能离开农村,以自己的贞操为代价去争取被推荐的名额!就好像快饿死的人在没有正当途径获得食物时不得不去偷,在那样一个失去正常秩序的社会,在那样一个让人彻底绝望的环境,谁有资格去责怪,谁有资格做道德评价!如果要指责,罪魁祸首是暴君毛,是那个混乱的社会,那个草菅人命的政党、政府。

也许大学永远不会适合所有人。但只要门槛不是高得不合理,只要每个想读大学的人都有尝试的机会,合格者就应该通过正常的途径入学。只有这时候,开后门的行为才是对正常社会秩序的破坏,才是令人不齿的行为。

其实,这个尺子适合于很多情形。看看为买房离婚是不是也可以归入这一类啊?

最近国内不少大城市离婚率高的出奇,原因是为了买房!奇葩吧?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有为了买房假离婚的?与其说看不起这样做的人,我倒是觉得假离婚的人可怜!买房本来是很正常的行为,却必须离婚才能有资格买,有没有太搞笑!彼此说是假离婚,法律上可是承认的,是有很大风险的啊!不是万不得已,谁会去这样做?!

我并不了解太多政策细节,但有一点我是知道的,很多夫妻只有离婚才能再买一套房。现在人民币正以令人无法承受的速度在贬值,政府又不提供任何别的能让老百姓手中的钱保值的手段、措施(或者说政府人为地把正常渠道,比如换成外币,堵死),买房几乎是唯一的出路。对不少人来说,这关联到的是能不能继续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准,将来有没有能力养老。这几乎是生死攸关的事情了。这个时候,你能责怪他们假离婚吗?

类似的事情多了。现在不少私企老板被抓,因为逃税漏税,因为贿赂官员。他们是愿意这样吗?他们是没有选择。在目前中国的税务制度下,你要么犯罪,要么关门,要想规规矩矩是无法赚钱的,至少绝大多数企业是不可能盈利的。与其说这些私企老板犯罪,不如说这是政府的所为。

一个让守法的人不能活的社会,是一个糜烂的社会,一个罪恶的社会。政府有责任让社会正常、有序的运作。要谴责开后门,要提倡道德高尚,必须先保证比较正常的社会秩序,提供正常的生活。当政府不让社会正常运作时,它挑战的是做人的底线!

一个轻易挑战做人底线的社会是可能长治久安的吗?

(附带说明:因为是一个扭曲的社会,很多事情无法讲理。谁都知道开后门不是一种正当行为,是对正常社会秩序的破坏,是对公正社会的挑战。还有,为什么知青就该回城,而不是农民进城。这些现象都是一个不合理、不正常的社会造成的,不在该文的议论范围之内。我只是说明一下,我不是在为不合理的行为辩护。一切都是特定环境的产物。)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还有人喜欢我的回忆啊?受宠若惊哦!
谢谢留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一窝蜂啊,主要是社会的价值观堪忧,一声叹息!喜欢你的回忆,论述,见解!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人民群众里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为了更好的明天, 什么样的门,都会有人敲开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正如思韵所言,说多了都是泪!其实还有血,还有命!
中国老百姓苦啊!希望日子能好起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没有专注写政论文章啊!我会继续回忆、记录生活滴。不过,我本来就是比较偏向于发表自己的“政见”的啊。记得有一次我议论了什么,还被教练劝告,说讲故事就行了,别的越说越糊涂。可我心里说,我讲故事的目的就是为了发表议论啊 : )

欢迎教练常来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原来溪边现在专注写政论文章了,谢谢分享。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下去,国外也要抢房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这样的政府还很有钱,现在通过撒钱输出价值观给全世界,西方发达国家本身经济不行,腰骨不硬。这才可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国内老百姓为买个房那么辛苦,甚至离婚,真是令人难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百姓草根,为了一份像样的生活,常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多了都是泪。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苑启程' 的评论 :

是的。最关键的是政府无底线!
谢谢留言!
苑启程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被严重扭曲的社会,没有什么底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