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人生的第三笔储蓄 – 天上掉下个馅饼!

(2016-07-15 17:31:43) 下一个

工作了,终于可以花钱不内疚了,那个高兴啊!

80年代,生活中的诱惑还不多,没有太多花钱的地方。我在家吃饭不要钱,每个月把食堂的饭菜票买足了,上下班有自行车加月票,然后钱就可以随便花了,感觉生活好简单,一点也不必为钱操心,哪怕不到月底钱就花光了也没关系。后来才明白,没钱的日子就是简单嘛!

后来开始有奖金了,还不少,就有余钱了。那个年头好像大家都是把钱放在牛皮纸信封里,我家也不例外。一个小抽屉里放着各自的黄信封。

那时我给家里家外的印象都是挺有钱的,其实我有点钱很快就会变零,别人不知道罢了。一天,哥哥跟我商量借250元钱。我说,刚花完,没钱了。但爸爸昨天发了800奖金,在抽屉里,你就从那里拿吧。这事后来讲故事时听的人奇怪,为什么我可以做主把父母的钱借出去。我现在想想也真是!可那时候就是觉得很正常啊,哥哥也认为就是这样啊!反正我们家在钱上都是不那么在意的,我又是从小就主意大,家里大事小事好像都是我做主,这事也是想都没想就定了。是借呀,家里又不等着钱用,这样做太正常了。这事正常到什么地步?我和哥哥都没认为有必要对妈妈提这事。不是故意不提,就是没想到需要告诉妈妈。爸爸更是从来不管钱的事。他发奖金还是妈妈告诉我的。

过了几天,我也发了奖金。我的奖金永远是比爸爸的少一点,我那次好像只有六百的样子。日子继续过下去,父母的钱在消费中,我的钱也在消费中。

有一天,妈妈自言自语说,看看还有多少钱了,就把牛皮纸信封拿出来数钱。我见了,说,我也看看我还有多少钱。妈妈数完说,怎么这次钱这么不经花啊?我正好也数完了,说,怎么我这次钱这么经花啊?花来花去还有这么多!我和妈妈都有点意外,但也没觉得太离谱。这事就这样过去了。

我想,听故事的人一定猜着了。我是出国后有一次不知为什么偶尔想起,才猛然醒悟到一定是哥哥还钱的时候放错信封了。妈妈根本不知道有借钱这回事,要不她一定会琢磨明白的。我是从来不在钱上费心思的,自然没想到要用一下脑子。可是记忆中我们数钱时哥哥也在场的,他也糊涂了?还是我的记忆不对?不管怎样,对我来说是天上掉下个大馅饼。当你觉得钱该花得差不多了却发现还有不少剩余,那感觉,就一个爽!

那个牛皮纸信封一直陪伴我到结婚,正好钱也都花在该花的地方了,完成光荣使命。离开娘家,我“净身出户”!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你的想法真有意思!
我来美国后没管过钱,所以什么感觉也没有 : )
在国内时,结婚前我就没进过银行,婚后也轻易不去,一定要等再也想不出来如何花这个钱了才去存钱,所以我们单位附近那个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你存钱怎么总是和别人时间不一样?原来每次发奖金,我们单位的人是排队去存钱的 :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还在想,要是像以前一样工资发现金的话,我会过得很富裕。以前跟你一样我也是把钱放个信封里,用剩下的存银行,剩不下就算了。可是现在工资都寄到银行里,去银行取钱有种动用存款的感觉,这种感觉控制了消费。所以银行就多多多起来啦。好处是我保持简朴的生活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