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风四月里,回家陪伴亲爱的妈妈

(2017-05-13 03:20:16) 下一个

妈妈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了,她也是当年四川省立女师那一届三个班上,仍然康健的几位同学之一。  

 
Untitled
妈妈和她女师一班的同学们
 
  Untitled
妈妈女师学友:全国特级教师袁XX
 
 
不过今年以来,妈妈确是经历了两次惊险。第一次是在年初时,夜间从床上掉到地上;第二次是三月中旬,被挂衣服的架子绊倒在地。第二次比第一次伤害大。当时,做医生的女儿就指出,“姥姥非常危险”。然而,自小就爱做“做好事”,同情贫穷人民的妈妈,又一次得到了上天的眷顾。坚强的老妈妈,再次站起来。而且,照样记忆不减,行走如常,生活自理。
 
妈妈固然是一个奇迹,那份多陪陪她的心愿却也与日剧增。
 
初春的四月,更改了秋天回国的计划,切切飞回了家乡。
 
一个月的时间,天天都呆在家里陪伴着妈妈。阳光明媚时,我牵着妈妈的手,去重游那些她常常念叨的故苑旧地,追忆那些已经远去的岁月时光;阴雨霏霏的时候,我依偎着母亲,和她一起聊着家常;懒散的时候,犹如儿童,听她唱歌,讲过去的故事;傍晚时分,和妈妈一起,看正在上映的热剧《以人民的名义》,《一代廉吏于成龙》,聆听她的教诲。
 
IMG_5450
 
回到家乡的第二天,恰逢四五“清明节”。我和姐姐搀扶着妈妈,母女三人手拉着手,加上姐夫,带着满腔挚爱,来到郊外的桃花山上,祭怀父亲。
 
 
IMG_7529_picself_1
妈妈和姐姐在实验小学门前
 
成都实验小学是妈妈和姐姐常常谈起的地方。1950年,还在川大读书的父亲,率领“三人小组”,代表人民政府,接管了实验小学。父亲在这里的半年时间,出任教务主任。正是在这所学校里,父亲结识了母亲。那时,妈妈正在试验“卡片教学”,是学校中三个优秀教师之一。
 
姐姐后来也在这所成都最好的小学读到二年级,还当了少先队的大队长。
 
 
Untitled
过去的成都市委办公楼

这所座落在羊市街的苏式红楼建筑,过去是成都市委所在地。现在,是成都三医院的门诊部。墙上挂有一个牌子,标明此楼属于保留建筑。
 
父亲和母亲曾经在这里工作过。每当听到母亲深情地谈起那些杰出的领导和同事,一个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年代,就会跃然而出。
 
 
Untitled
 
Untitled
那年今日此门中
 
牵着妈妈,来到我们最喜爱的杜甫草堂。很多年前,就是在“恰受航轩”处,父亲在这里慢慢欣赏着宋朝以来杜诗不同的版本,而颇感无趣的“我”从这里溜跑,走掉了。后来广播通知父母来“办公室”领人。那次,挨了父亲一巴掌。和妈妈谈着这件往事,笑语里也夹杂着人生的遗憾和惆怅:斯人已去,生者独思。
 
 
Untitled  
世界最大单体建筑
Untitled
 
带着平时很少出门的妈妈,乘坐地铁,来到成都高新南区的“新世纪环球中心”。室内的豪华和气派,让人叹为观止。其实老妈妈也并不欣赏这些。商城内比较清淡。我们稍事周旋了一会儿,找了家人气还旺盛的川餐馆“成都映象”分店午餐。味道很不错。记得那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是去的“成都映象”学做“宫保鸡丁”。三个人,很开心地点了一些家常菜,大约花了120元。临走,还打了一大包回家。
 
妈妈生活极有规律,每天都要看书读报,背诗唱歌。她背诵的“长恨歌”“长恨歌传”(开元中,泰阶平,四海无事。。。)倒背如流,太让人惊叹!一字不落的唱出许多生动优美的老歌,“苏武牧羊”,“昭君出塞”,“夜半歌声”。“蝴蝶姑娘”这首,是她小学时表演的一个节目:
 
蝴蝶姑娘
蝴蝶姑娘,我问你,你的家,住在哪里?
我家就住在,此地百花村里。百花开时,请到我的家里来。
哪个替你盖花房?
我的大哥哥,盖花房。
开的什么窗?
开的梅花窗。
摆的什么床?
摆的茉莉床。
挂的芙蓉帐,芙蓉被盖小姑娘。
好!
等到百花开,我到百花村里来看姑娘。
百花开,好花香,
那时光,好时光
好朋友,好玩耍
啊!
 
 
母亲节来临之时,祝愿天下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也盼望着:等到秋风吹起的时候,再回家看望我可爱的妈妈!
 
 
 
参见相关博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城' 的评论 :

谢谢月城兄来访!真对不起,我是现在才看见,鞠躬道歉!
相信你妈妈爸爸看见你回去,一定是喜出望外。万里往返,一顿饭,真正是胜却人间无数!
祝愿老人家健康快乐,福寿绵绵!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赞,家人团聚的感觉真好。
我也是刚回来不到三周。四月回去出差,高雄,上海各两周。
因为是公出,所以只能用周末从上海飞回北京,和父母吃了一顿饭就回去了。
时间随短,那份亲情还是那么浓重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问好心言兄,并祝春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问好莲盆籽,同祝母亲节快乐!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祝铁树和妈妈母亲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下次我让妈妈把照片里同学的名字写出来,找机会讲讲她们的故事。
谢谢迩冬,也祝母亲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我这次也是因为母亲摔了两次,临时改变了主意回去的。前两个月,心里一直是怕怕的。
谢谢绿意,同祝母亲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
环球中心宏伟华丽,真是名不虚传。上次还去过附近的会展中心,展销川内的土特产。很棒!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的照片啊!
祝铁树妈妈健康长寿!祝铁树母亲节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铁树回国看妈妈了,祝老人家健康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也去过环球中心,真大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精神饱满。也祝你万事如意,平安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欣赏!
照片的确很珍贵。省立女师的照片,我在网上寻找过,根本找不到。校舍的楼台亭角,好别致啊。还有,照片中,有很多是知名教育家。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西雅图听雨”!
也祝福你和家人,万事顺心,健康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问好00妹,原来你也回去了。四月回国是个很好的选择。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我妈妈很好学。天天都在背古诗。“长恨歌”这些长诗,背得溜熟。天天还在记日记。她也是自己在抵御“痴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完全是这样!离开我妈妈之后,在回程的飞机上,我的心都像被撕碎了。真是万般无奈。
谢谢诚信,周末愉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的,回到家好开心啊,这是专程回去陪妈妈的。我今年决定跑两趟,谢谢健康!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及你母亲节日快乐!健康幸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珍贵的老照片。祝你妈妈健康长寿,节日快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妈妈健康长寿。
母亲节快乐!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也刚回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是位才女!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感动!

人在海外,多少无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铁树又回国看妈妈了,祝铁树节日快乐!祝你老妈健康长寿!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祝菲儿母亲节快乐!
早上阅读过“见证岁月的相册”,关着门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铁树,祝你和你妈妈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