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香水,香如故

(2013-05-12 15:50:20) 下一个

追求一分美丽,爱慕几点香水,几乎是每个女子的天性。我母亲也不例外。其实我妈妈不仅爱香水,就连她的名字,也独特的沉沁在陆游这首著名的 《卜算子·咏梅》里: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妈妈的香雅,秀美,高洁, 悠韵,我永远也道不完。然而,妈妈的香水,又是那么的简单,不变,只需一附图,就可以了然。




 花露水,是妈妈悠远的香


妈妈生长在一个苦难的家庭。外公是一个中医生,也颇有文才。所以他给母亲取下了一个很富诗意的名字。八岁的时候,在外公的指导下,妈妈曾经获得成都市少年儿童讲演第二名。题目是,我要做“第二个爱迪生”。不幸的是,妈妈九岁的时候,外公给人看病,传染了痢疾(在他们家吃了一碗荷包蛋),不治而去了。外婆带着四个孩子,还怀着身孕。埋外公的时候,外婆晕倒数次。妈妈每次讲起都要长泪流。万般无奈中,外婆把腹中的胎儿卖给了一对没有孩子,信佛的夫妇。最后活下来的,就是妈妈和这个最小的舅舅。

妈妈家悲苦的故事太多了。只是我妈妈在艰难的岁月里,保持她高贵的心,绝不堕落。所幸她生性聪慧,机灵,在绝境中自救生存。她进不了学校,又想读书。自己想出个捷径:旧书摊上买升学指导,天天自学做题。就这样,以小学没毕业的水平,考取了高等女子师范学校。最重要的是,不交学费,还给吃住。

48年的时候,妈妈她毕了业,分到小学教书。第一个月的薪水,买了一把雨伞,一块香皂,还有一瓶花露水。妈妈说,她在学校看见富裕的同学搽香水,摸香脂,心里好羡慕啊。周末的时候,别的同学大都坐鸡公车回成都。而妈妈和几个最穷的伙伴,走几十里路回去。星期天的下午,寡母给她炒一盒豆豉,又走回学校。哪里有钱买香水?

五十年代中期,年轻的妈妈是成都最著名的实验小学的优秀教师。那十几年,是父母最光华灿烂的年代。成都市委,留下了妈妈青春,奋斗的足迹。

 六十年代后期,中国大地上风雨雷电,父母双双折翅。。。

据说那时民主花开,“一任群芳妒”。母亲凤凰浴血,重生。母亲有穷苦的出身,之后很快也就解脱了。但是,她绝不遗弃我爸爸。在最激烈的时候,我妈妈她奋勇冲万人大会,去救我爸爸。两次把我爸爸从从死界上救出来。我英雄的妈妈,惊心动魄。。。

我妈妈是一个极有同情心,慷慨大方的女性。她自己本身就是从穷人中来,所以也最同情穷人。从小到大,妈妈她从来没有给我买过一个玩具,穿的衣服大多是旧的。而那时,父母的工资都很高。80年代,我才知道,我妈妈不断把钱拿去支援她的穷亲戚(还是外婆过去认来的干亲戚);还有过去她教过的穷学生。后来有几个下了农村,有特别的困难,就会来找我妈妈。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我在他们家里都呆过。他们的神通都挺大,到处去偷书给我看。妈妈常年的善心,结出了善果。在最关键的时候,就是这些穷人,不怕牵连。

过去百年的事,几辈人的苦难。。。

昨天我给妈妈打电话,她那么高兴跟我交谈,其实每周都如此。她说生活太好了,蔬菜新鲜,便宜。声音洪亮,嗓门比我还高;去年我看见妈妈,依然是淡淡花露水悠香,健步如飞,头发白了还不到一半。。。谁能信?奇迹!










送给妈妈,平凡也传奇,茉莉花

妈妈之香,香如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刚读到这一篇,铁树的妈妈,如香自苦寒来的一树梅花,弥久芬芳。祝福她老人家健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