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官方首发“川边舆地图说集'

(2021-01-06 08:29:51) 下一个

2020年,是新冠病毒泛滥猖獗的一年。疫情下,人们不得不蜗居避难在家。不过,事务的另一面,利用这前所未有的宽裕时间,个人却也完成了我八爷托付的任务:终于找到了由我祖爷爷主持编制,官方第一套川边地图集。于国于家,真是倍感欣慰。

那是在2019年岁末,八爷给我送来一则消息,吩咐设法找寻我祖爷爷编制的一份旧日西康《舆地图说》。

八爷是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退休人员。虽然已经离职了,但老人家精力旺盛,乐于社交,还不时参与到社科院,或川师,川大等研究单位开展的一些学术项目。近年来,虽然川边西康作为一个建制省,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黄土尘埃之中,但其富饶的文化资源及重要的地缘战略,且又相对薄弱的科学文化研究,促使着现代学者们以非常的挚诚,去寻觅那些散落迷失的历史璀璨瑰宝;在理解思考或批评鉴别历政者的施政行为时,也致敬那个年代的优秀民族文化精英。当年,他们曾经义无反顾,告别都市荣华,举家奔赴边塞大荒。为捍卫祖国领土,维护边疆各民族和谐,呕心沥血,一生耕耘不已。

我的曾祖父陈启图有八个子女。我爷爷是长子,而八爷是幼子。我们这一辈都把曾祖父叫做祖爷爷。

陈启图祖爷爷,字东府,他自从一九零八年追随届时清驻藏大臣赵尔丰入边供职起,尔后又跟从尹昌衡西征军,先后以管理军事,粮草征运, 川边财政,直至西康省督察署行政专员。那一段清末民初的时光,中华民族整体正历经着新旧时代交替辗转,风云莫测之动荡;祖国边疆更是在外族虎视眈眈觊觎之下,处于落后,凶险,诡谲,危机四伏中。陈启图祖爷爷,以他经年独具的廉正耿介,不党不阿的行事作派,信步在刀光血影的川边风云中,参事历政西康四十余载,直至1948年告老退归故里。

八爷告诉我,康藏研究所传送给他一份《舆地图说》内页影印,上面著有“东府敬赠,寿田先生”。过去八爷曾以为“父亲绘制了一份川边舆图表”,但现在何研究员传来的信息,“是一本地图书册”。

自从八爷2019年交代之后,就予以热忱地关注。前几年,也多次从雪泥鸿爪中,获得重要的历史资料。但此次翻遍了书山网海,都告无果。数周前的那天(2020年12月)却不期撞到一则合符“董稚厂”的检索条件,有了惊喜地突破。

我从“书问”的查索中发现,“李勇先编著《川大史地研究》一书,载有一篇学术论文,题为:《民国“川边各县舆地图说”编绘情况及其学术价值》。其内容提要显示,该文所论正是我在寻觅的川边地图。

但是我只能看到概要,无法阅读全文。也尝试付费从网络下载,都没有成功。于是赶快去向八爷报告。

八爷立即向一众亲友通报:

人多力量大。在南方工作的堂妹,很快就从“深圳图书馆”下载了所需的文章。

此论文清楚地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问,和该“图说”的历史价值:

  • 八爷让我寻找的《舆地图说》全名是:《川边各县舆地图说》,全书分为三册,于1921年1月1日出版。第一册是川边各县地图;第二册是各县疆域气候表;第三册是康定(喀木康全部图说)地图。
  • 陈启图祖爷爷时任川边财政厅厅长(亦称财政分厅,1917年-1926年在此任上)。由他主持编制鉴定地图,表明《舆地图说》是官方文本。
  • “图说”从川边政府的立场上,清晰标明,川边及其各县的疆域范围,厘清界限

Untitled

选自:《民国“川边各县舆地图说”编绘情况及其学术价值》

 

日前,我已经购买了一套影印本《川边各县舆地图说》,已在运送途中。

我家祖爷爷能为国家略尽绵力,后代子孙为他骄傲。当然,趁此也不免稍事感谓一句,那些年我们一家人,为前人背黑锅,受气,挨打的岁月。纯然,这无非是小心眼的思维方式。家人都明白在那风起云涌,洪波接天的近代历史上,民族危亡深重,国都不国了,个人又何以为怨?

最后说明一下,第二幅图片,祖爷爷将此地图绘本赠与了寿田先生,即民国著名地质学家谭锡畴。一九二九年,他受西康政务委员会之托,由康定入九龙,考察了雅江,理化,瞻化,甘孜,炉霍,道孚,丹巴等地,为此特撰《西康东部地质矿产》一书,及其他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地质研究论著。

 

群组的亲友们都很兴奋,八爷笑誉完成了一件大事,他要将此记入“东府文存”。

祖爷爷遗作和轶事还有许多,期盼我们慢慢或许还能有幸从时光流水中邂逅到些许落叶缤纷。

 

参见:

踏雪飞鸿,喜得曾缄大师"寿东府70"

逝去的西康,遥远的思念

清明祭祖

爸爸,雅安

翻越年画村,故人—咫尺—天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厉害的一家!祖上更是让人敬畏!赞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前辈就是耿介的忠诚之士,不负养育的土地。同祝牛年吉祥,新春愉快,平安健康!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女神,同祝牛年新气象,人好,家好,文城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真厉害!
新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美丽的铁树拜年,祝阖家牛年吉祥,新春快乐,安康!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带来最美最美的春天细语“小声音”,也祝愿你和家人在这牛年的吉祥岁月里,平安健康,万事如意,美满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的历史资料!
大年初一,给铁树姐拜年啦,新春佳节快乐,牛年吉祥如意!:))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民国初年,也一些个人绘制了川边,川藏地图。但我们确定的这本,是官方第一本,所以意义的确不一般。王妃周末愉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很珍贵啊! 期待更多故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成就啊!我想这样的资料除了有家族意义还会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祝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小点,谢谢。
新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事!问好南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那是最悲壮的年代,你爷爷好壮烈啊!
我家祖辈是老陕移民四川。清末科举考试后,我祖爷爷由岑春煊派往广州。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我家祖籍也是老广啊,我爷爷做过国军海军舰长,让日本打沉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比如,我祖爷爷在广东政法学堂时,教过陈炯明。只是祖爷爷不恋富贵,选择了边关塞外,改变民生,贡献青春
老朽新年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谢谢老朽兄,父辈祖辈都是有理想激情的读书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从小我知道的,父亲家都是民族败类。我不怨恨,只是想看看他们到底干了些什么
从那年“江上一郎”去绵竹的一幅画,我才去关注父亲家。自那以后,淘出了无数的欣慰!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说起来我也是藏有一点私心,告慰我父亲,祖辈是民族志士,后人会记住他们的足迹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就是因为没有得到准确的名字,很难查到。图书馆的藏本上,作者是蔡廉洲,内页才有具体说明。
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对西康有好些科研项目,我也感兴趣。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祖上真厉害啊!你也厉害!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南国家学渊源真的真厚呀,过程中是不是有一种淘宝的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铁树,确实是大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国图舆图馆没准儿有记载。我家也是爱收集地图,至少有好几百张地图,其中不少有收集价值,比较古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大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讲得好,的确非常珍贵。这就是在民族危机下,当时的川边政府对疆域,领土,主权的鲜明实质表述。此图也为西康建省提供了重要参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好珍贵啊,谢谢铁树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