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阎君之殇,给城友两点建议

(2020-11-25 17:57:26) 下一个

今年,于家,于国,于世界,都是一个多事之年。于家来说,我母亲骨折后至今病卧医院,海外女儿难以回归侍奉;于国来说,新冠肺炎从始发初治以来,国人至今惊魂未定;于世界来说,各国病毒猖獗,到处哀鸿遍野。

 
我心情固然不佳,但也不能忘怀城里的朋友们;也或稍至文坛,与旧友们偶作一暄
 
昨日刚入城门,就闻悉阎润涛君,已然别众,驾鹤兮去。
 
只64岁的年华!
 
“日月忽其不淹兮”,叹春与秋太匆匆!至今尚觉惋惜,遗憾,不可思议。
 
扼腕之余,从阎君的病情和经历中,有两点意见:
 
一。感觉大家都有必要去注射流感疫苗
 
我上周刚完成 Flu Shot 注射!
 
说起来,按照我一贯的态度,真是不以为然的。这也是我第一次注射此流感防御针药。因为今年的确是不同以往,各路病毒妖魔,降临大地,肆虐人间。我孩子是安大略某医院重症病房医生,在今年连续不断的灾情中,强大的医疗团体也那么无助,她多少次和同事们相拥而泣。九月以来不断告诫催促,必须要去打流感疫苗。还殷殷地说出,”妈妈,你不听我的话,我好害怕会看不到你了"。
 
从阎润涛先生的病情来看,目前也不能排除是因为,流感和其它病毒,细菌共同引发了肌体并发症。比如,肺炎,心脑血管疾病等等。流感病毒感染,也大可导致死亡,不能掉以轻心。
 
加拿大很多城市,流感疫苗注射都是政府付费。魁北克,60岁以上长者免费,60岁以下如果保险不支付的话,个人交大约$13 加元。
 
流感预防针剂,今年也是特别的紧俏。我在十月份从Pharmaprix 的网站上预约,大概等待了一个月。
 
 
二。寒冬时节要警惕中风
 
读到阎润涛君最后一篇博文,他以他抱病的身躯,收拾落叶,打理庭院。亲力亲为,拳拳爱心,长风也要为之动容。“枯柳坡上风雨急”,凭谁画他荷锄归?
 
上一周,十一月十八日左右,我们本地的气温,跌宕起伏。有几天寒冷至达零下 8 °C;也有一天又回暖到15 °C 。这样温差极致的变化,身体来不及作出相应的的调整,中风几率会大幅上升。老年人,如果还患有高血压等疾病,风险更大。
 
去年,听朋友讲她的邻居,因为寒冷天在外面扫雪,脑中风不治而亡。未知阎先生的情况,有无中风可能?
 
总之,北国寒冷漫长的冬季正来临。我们在户外的劳动,活动,一定要保暖,防护好自己;也最好不要在外面呆太长时间。
 
斯人已矣,诸君多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认同! 但我已经很多年没有打疫苗了,还是免费的! 今年一定去打!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66' 的评论 :
我深以为然! 我是给阎先生“布置作业”的读者之一! 有时候一个问题,一句品论,阎先生要去查资料,旁征博引,整理,思考,推理,呕心沥血,精卫填海........面对“群情汹汹”成千上万,立场各异,政见不同的读者,您一个人应付,太难了,太难了!
痛心,惭愧,失落,泪目.......阎先生太难了,太难了!
竹林熊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麻烦问下, 哪里可以买到老阎的书? 多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网上预约要排长队的:)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菲儿好,感恩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niang' 的评论 :

生命就是在“轻”和“重”中之间的选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打疫苗排不上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流感疫苗我们每年都打。

祝铁树阖家感恩节快乐!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reader66 发表评论于 2020-11-26 02:53:14
可不可以说,是润涛阎的读者害死了他。他写的东西很好看,大家都爱看,大家都盼着他每天写出新的博文。这无形中形成巨大的压力,迫使他每天要收集阅读大量的东西,消化理解做出判断,把他的想法和判断写出来。绵绵不断地大量地发表出来这么多博文,近20年,他长年累月积累的巨大的工作量,让他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大量心血的付出,导致积劳成疾,身体健康肯定受到太多影响。
---------+! I cannot agree more! 他已经被掏空了。
望阎先生家人珍重!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好的,一讲!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老生兄堪称是百宝箱,万事通!东南西北,海阔天空你都无所不晓啊。阎润涛君的文章,我只读过几篇。我略感在遒健的笔力中,无奈的悲壮。。。也许是海外精英,游子的情节吧。

谢谢老生兄分享介绍归纳阎君博文!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老生兄和家人平安健康幸福,祝愿感恩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小声音妹妹了,挺思念的。请保重哈,也祝感恩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加拿大从九月以来注射流感疫苗很紧俏,基本上至少要约一个月。注射点倒是很多,那天经过市政府,里面都设立了一个疫苗站。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早知道咱外甥女不但学术超群而且医德高尚,连获“天使奖章”理所当然,当之无愧,她是我们海外华人的骄傲。我孩子独自一人远隔千里,我们其实并不是很担心,她从小就很独立,从来就不要我们操心,我们也相信她能够“经风雨见世面”做出自己的事业。(读QQH)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66' 的评论 :

老阎发了961个原创贴,回帖近10万贴。
这还不包括2004年大部,2005年-2006年的全部帖子,这些帖子大部分是回忆青少年时的经历,很吸引人,他把这些帖子出版成书,应出版社要求把这些博客从文学城下架。

他这一千几百个原创贴占据了他绝大部分休息时间,可能每天都得熬夜。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铁树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流感疫苗一定要去打,铁树及全家感恩节快乐!:))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美国这里打流感疫苗特别便利,不用怕怕地去医院,Walmart,Costco,CVS,Walgreen等都接受各医保可以打,不用预约。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兄的孩子是初度离开家庭,又遇上这不堪的今年,相信你们心中一定有很多的忧虑。从另一方面看,在磨练中走过,也是给了成长一种机会。他们会从中受益,心理更加强大,日后成就斐然。

我孩子今年在医疗前线的奋战中,更加成熟。今年得了两枚“天使奖章”。上个月,参加了皇家学院的一次考试,专业将更上一阶。做父母,是感欣慰:)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您指出的很有道理!
我觉得非常感概,阎君最后给我们的是一句挚言,出自肺腑 “活着真好”。或许文城朋友也可以此为:箴言,从中得益。
我认识一位长者。十几岁时,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中碰到他。当时他是成都大学英语系的主任。是语言大家,道教名家,心理学大家。从善如流,虚怀若谷,真正的智慧人,现在98岁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我家孩子每年都打很多种预防针。当医生,接触各种病人,也必须如此。疫苗是经过严格的科学测试,应该注射。
您提到的菇研胶囊,我会关注。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您说得很好!阎先生是城里熟知的网友,大家都很惋惜。透过一些现象,我们互相探讨,交流信息,利用资源,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在城里,感觉到集体的温情支持。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早些时候,经常到兄门外观望,常常关着门,也就没有打扰。今天佳节送来一讲,真是要感恩!

长久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比较多一些正能量。因为童年经受了一些波折,也自认为意志坚强。但是这一次母亲骨折后病倒,让我感情起了很多波浪。我在远方,无所作为,爱莫能助。那种负罪感,常常彻夜难眠。

就在母亲最艰难的日子,但凡她是清醒的,就会以她最美的微笑告诉我:“妈妈很好,你不要担心。保护好你们一家人”。事实上,她是被上了约束带的。一言难尽。。。

现在,我母亲基本稳定了,最危险的时光可能过去了。但老年人,也很难预测。我姐姐每天都去了医院。医院里有很多的故事,也许过些时候,我能把那些病室众生也讲一讲。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兄!
我觉得现在是自从有人类以来最美好的一个时代,我们一定要利用各种资源,保护自己。不辜负这份造化和幸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99' 的评论 :

非常同意,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自己从去年就减少了上网。体育运动是我自幼所爱,锻炼将与生命同在。
谢谢!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阎博走的原因,城里有不少猜测,觉得都太主观了一点,即使是临床医生,没有亲自看到病人也难确定,即使看了,很多时候,还要结合更进一步的检查才能确定原因,具体的方法就不说了。 不过,不管什么原因,都同意应该注意有病治病,没病防病,有疫苗的时候就尽量去接种。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提醒,的确现在孩子都大了,该是对自己好些了,为了自己和家人。下周四和家庭医生约好,到时去打疫苗。

祝园姐和全家身体健康,感恩节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讲兄,你赶紧去打流感疫苗。今年的流感疫苗走得特别快,有时会缺货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在感恩节的早上,意外读到久违了的我姐博文,短短几言情真意切de为人子女的拳拳孝心,为人父母的真切爱心跃然纸上,让我感同身受,远在沪上的年迈母亲虽然有我家人照顾,但是身体已大不如前,然而每每电话联系,都千叮咛万嘱咐我和全家要小心病毒。。。让我感动和愧疚。

阎先生突然离世,太出人意外了。我跟读他的文章并不多,但他的学识,修养和驾驭文字的能力在文城堪称杠鼎。去年三月,不喜张扬的他在我博文推下了首页后默默留言,感谢我的博文让他重温了当年非洲灾情的往事。

斯人已逝,不能复生,呜呼哀哉,唯愿生者,牢记阎先生在最后博文中最后留言:活着真好!

我太太上周体检时打了流感疫苗,她由于工作关系也常有注射过,而我却从来没有,现在孩子都和我们远隔千里,唯有自己照顾好各自身体,活出生命的每一天。

最后为你在重症病房救死扶伤,抢救生命的女儿点赞,为她骄傲,为她祝福,愿医者仁心,爱心,感动上帝,祝福她今后的人生,平安喜乐,恩典一生!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在阎先生文后,强调流感疫苗的保护力。阎先生很罕见地严厉拒绝了。我几乎年年打流感疫苗,只有一年没有打。然后就中了。症状和阎先生描述的很像。前天还和邻居感慨,太聪明的人,往往有一个缺点,就是很难去接受别人的观点。99% 的时候他是对的,所以,要他去接受那个1%的错误,旁人很难说服他。
流感疫苗,除了有过敏的可能,对一般的人,最坏的就是白打,没有效。但是身体的抗体还是会被激发产生的。就当打仗之前的练兵了。我在没有保险的时候都自己掏钱去打。有保险的干嘛要偷这个懒?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流感疫苗对老弱病残(我还是嘴硬,不想承认啊)保护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老阎身体一直挺硬朗。真是大意了,太可惜。
市面上有一些增强免疫力的口服补品,患了感冒之后服也能帮助尽早恢复。我和家人用过的是一种多种菇研磨成粉做的胶囊,亚马逊上有卖的。马后炮啊,遗憾。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南国妹妹所言极是,没有打流感疫苗的请快快去打。城中老留都是60岁左右的年纪,一定要多多保重,挺过这个多事之秋,等待明年的春暖花开。
Ken99 回复 悄悄话 您最该给大家的建议是:少上网,多锻炼。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的关心!回家的事,搞得心力交瘁!家人不要我回去,送交的签证申请没有批准。
我们先生也是每年打了流感预防针,我今年是第一次。在现在的情况下,我觉得不固执比较适宜。有这么好的条件,还是应该利用。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66' 的评论 :

我很同意你的分析。网上写出文章博文,不仅要付出大量的时间,耗费大量的心血,更有随之而来的赞扬和批评,不能不对作者情绪产生影响。长此以往,对人的健康是有作用的。
从另一个方面讲,也是一个选择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有的人宁愿以生命来写出“绝唱”;有的人愿意活得风轻云淡。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女儿每年都要喊去打预防针,她爸爸倒是听了。今年,病毒实在凶猛,我觉得人还是要听取专业劝诫,适时调整。太自信,执拗不是好事。所以我至少今年打了。
谢谢“美丽人生”!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从阎先生博文中的描述来看,的确给了我们一些这样的警示:剧烈的头痛,呕吐,可能是中风的前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南国老乡回城。沒想到你还是没能回去成,尽一颗伺奉母亲的孝心。我因为以前健康不太好,过去每年都打流感疫苗,所以从没得过流感
reader66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说,是润涛阎的读者害死了他。他写的东西很好看,大家都爱看,大家都盼着他每天写出新的博文。这无形中形成巨大的压力,迫使他每天要收集阅读大量的东西,消化理解做出判断,把他的想法和判断写出来。绵绵不断地大量地发表出来这么多博文,近20年,他长年累月积累的巨大的工作量,让他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大量心血的付出,导致积劳成疾,身体健康肯定受到太多影响。劳动人民的本性,决定了他不会偷懒,不会偷奸耍滑,辛劳笔耕了几十年终于积劳成疾。是读者群对他的赞扬和鼓励捧杀了他。对于捧杀导致积劳成疾这一点,聪明一世的他还是没有自知之明。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流感疫苗一直不当回事,这次真要提上日程了。过了节就去打。你分析的阎先生的症状很有道理,实话说我先生也被流感击倒,躺了两周了。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不痊愈,昏睡的时候真是吓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打流感病毒,老阎走得这么突然,本人也觉得中风的可能性极大,而非传言中的新冠病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