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检察院的故事(7)

(2015-11-11 10:40:15) 下一个

检察院的故事(7)

小枫

小枫是小马的大学同学,大学里他们的几乎没有啥交往,偶尔晓枫坐在小马的座位前,俩人的谈话也就限于分析案例,小马觉得小枫不甚有趣。现在他们在一个单位工作,谈话的内容倒是渐渐多了起来。

小马一直为小枫担心,小枫长得不好看,个头不高,牙齿不白,也不幽默,小马不为自己担心,她倒一直担心小枫的对象问题。小马是个外貌协会成员,她能对小枫逐渐有了好印象,完全是因为小枫工作态度认真,办案作风扎实。

 

小枫在起诉科工作,每个从公安局送过来的卷宗他都仔仔细细地看好几遍,如果还觉得有疑问除了去公安局的经手同仁那里直接问情况,他还自己去案发现场再看看。 小马有一次就听小枫说他去了案发现场的铁路边,看看地形,小枫说:“这样再次询问嫌疑人的时候,问题可以提的更细致一些。”

检察院的每个科室都喝纯净水,小枫为人忠厚,一到他们科里需要换水的时候,他们科里的几个老油条就会叫:“小枫,没水啦。”小枫一身不吭,默默跑到一楼办公室去领一筒水,然后再扛到四楼。小马替小枫愤愤不平。

 

“十 一”黄金周的某一天轮到小马值班,小马在办公室里思索着自己的未来,突然办公室的门被打开了,一脸倦容的小枫走了进来。“你干嘛?吓人一跳。”小马被吓了一跳。小枫却淡淡地说:“这两天没回家,一直睡在院里。”小马很吃惊。小枫说:“有一个爆炸案,过节之后要开公开庭审理,我得好好准备一下。节前弄了一个盗窃案,是一个刚19岁的男孩。 去看守所询问该男孩的时候,男孩对我说,自己没有父母,从懂事起就一直跟着一个拾荒的老头儿在一起,那老头给了他家和温暖。他们俩拾荒要饭,几乎走遍了全中国。现在老头儿病了,男孩就想办法偷东西换钱想给那老头治病,前后也就万把块钱吧。终于一次失手被逮起来了,我觉得这太情有可原了,但是现在公安局已经定了罪,我们的批捕科也已经批准逮捕,我再想改啥也是无可能了。现在这案子我接着,我得想办法在法庭上怎么说道让法官从轻发落。”小马说:“要我帮啥忙不?这是个简易庭审案。”小枫说;“你帮不上什么,真需要,我一定叫你一起动脑子。” 小马看了看小枫的脸色:“你脸色发青,没有睡好。”“嗯”小枫说:“就睡在院值班室的木床上,被也很薄,两天都没睡好了。一来是想着工作上的这些事情,二来是自己家里的事情。”小马说:“工作上的事情你太上心了,你家里什么事啊?”小枫说:“父母间天逼我相亲,我不去就叨叨。节日期间如果我回家睡,他们肯定叨叨个没完,烦啊,心烦。”小马说:“前不久,不是听说你找了个报社的女子在谈着嘛?”小枫说:“结束了,那女孩不诚实。”小马也说不出什么来安慰小枫。小枫继续说:“报社的女孩长得不漂亮,但非常会打扮,看起来待人接物也很热情。我们交往了大半年的样子,我这里是想,如果这样下去再等个一年就准备结婚吧。后来又几次约她出来,她都说有事,或者加班啊什么,我也没有很往心里去。后来有一次,她又跟我说晚上加班,那天正好几个同学约我一起出去吃饭喝酒。也是巧,我就看见了她,跟一个中年男子在一起,在一个小包间里,就他们两个人,那中年男子我以前也见过,是她部门的主任。那天我喝醉了,酒喝的很不舒服,怎么回家的都不知道。第二天,我打电话问她,昨天加班怎样。她说她一直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搞文案,写到半夜2,3点钟。我想这么谈下去也没意思了,我没有跟她说什么原因,就对她直接提出了分手。她也没说什么,这事就这么完了。” 小枫的语调很平静:“最近这么些事情,搞得我心情也不好,一个人睡在院里自己静静,想想,也蛮好。” 听了小枫的这些,小马半晌无语,他俩就一直没话,枯坐了好一会儿。

 

国庆节过后,小枫的那个爆炸案公开开庭了,平时不太能言善辩的小枫在法庭上跟辩护律师唇枪舌战,甚至一度说到了炸药的发明及发展历史,小马虽然觉得这扯得有些远了,但是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小枫平时的积累和对这个案子的充分准备。小枫科里有几个老油条,他们平时拿人开涮,会学说各种方言,管女同事公诉人叫母诉人,嚷嚷着路应该区别公路和母路,但是真正到了庭上,这些人到并不是很健谈,有时甚至需要法院的庭长来“相助”,变成在庭审中法院的和检察院的一起对付辩护人的场面。 小马曾经打趣:“他们出庭不用费力,反正法院是第二公诉人会路见不平拔嘴相助。”

听了这起爆炸案的公开庭,新来的检察长对小枫印象十分之好。他说:“平时能说会道不能算啥,检察官的能力关键还是要看出庭时拿不拿的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