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宅

(2019-03-28 16:04:58) 下一个

老宅

听说”苏大强”的”老宅”火了,我不认识“苏大强”,但是我知道同德里,因为我在那里住过,也算是我曾经的老宅吧。我家啥时候住进去的记不得了,1980年搬出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那时的同德里人都应该没有房产权,住在里面的人都是苏州市地区机关委员会的干部职工,这是苏州地区机关委员会的一个大院。

同德里是1920年代上海滩大亨杜月笙投资兴建的,他的一个小老婆也曾居住在此。同德里的小洋楼都是独门独户的,解放前是银行高级职员住的。当然解放后都共产了,我们那时都是几家合住的。说起杜月笙的小老婆,小时候有其他小朋友指着巷子里一扇经常关着的黑门说:有个很坏很坏的地主婆也住这里。几个小朋友甚至合议,冲进去打她一顿,当时的社会环境将“人之初,性本恶”发扬光大,让我现在想起都不寒而栗。我不确定这家是不是就是杜家的,那“地主婆”是不是就指杜家小老婆。

那时我也比较记事了,可以回忆起许多人物。有个德高望重的张元鼎,曾任苏州地区教育局的副局长,我们小朋友捉迷藏的时候他故意让我摸到他的拐杖,然后笑迷迷地看着我的反应。。。这个乐观积极的老者,被关过牛棚,在"五七干校"被“解放”后急着往家赶,然而他的妻子就在他到家的前一天跳了井。(这都是我成人后听家里长辈说起的)

地区机关幼儿园的书记也住大院里(她的丈夫是苏州地区行署的副专员)一个慈祥的老奶奶,比幼儿园里的其他所有老师们都和蔼可亲的多了,我叫她”指导员”。我对她说的最多的请求就是:“指导员,您发我一把枪吧。。。” 她就用拇指和食指比划出一把手枪给我。。。

同德里的入口处有一个葡萄架子,我在那附近跟着哥哥姐姐们学会了唱《一条大河》,第一次听到那歌时,惊为天歌,躲在墙角一遍一遍地跟着学。

巷子里有井,女人们在井边洗衣淘米,家长里短。夏天的一个晚上我妈带着我的红塑料头箍去井边打水,头箍掉到了井里,我心痛的肝儿都颤了。

老式的洋房里没有自来水(后来装了,也是几家合用),没有卫生间,但是巷子里有公共厕所,马桶是家家户户的必需品。

后来当过江苏省副省长的俞兴德,当过苏州市人大主任的黄俊度都在这里住过。俞兴德学农的出身,70年代去过非洲,我到他家玩,看到他家的蚊帐是淡蓝色的尼龙蚊帐,而当时大多数人家用的是白色的纱蚊帐。俞兴德的儿子俞文洪是我小学同班同学,功课很好,他妈妈拿出两颗黄色的糖招待我,不知道是不是非洲带来的。黄俊度的儿子黄涛比我大两岁,经常招惹我,他说:“这王张江姚,你的名字为啥就占了两个啊???” 我恨的牙根都痒,但是拿他没有办法,就想有个亲哥哥替我狠狠揍这小子一顿。提起这俩“高官”及他们的子弟,一点没有想攀附的意思,只是感慨时间过得太快,父辈们都80开外了,子弟们也都快半百啦。。。

巷子里有没有苏大强那样的人?也许吧。。。各式各样的人,到哪儿都似曾相识。

 

今年回老家,跟着妹子回老宅看看,见到了一些故人,想起了一些往事。。。苏大强火了,而我记忆里的老宅却跟他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