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事闲聊-梦的释义

(2019-01-08 07:28:27) 下一个

                                                   没事闲聊-梦的释义

我做梦,做各种奇怪的梦,我的梦是有色彩的,梦到的食物是有香气的,梦到的“五谷轮回之所”是有秽气的。

说起来有点意思的梦就是儿子刚出生后,老是半夜三更哭嚎,新出生的小娃虽然体积小,然而能量巨大,我那时就老是梦到一群日本兵扛着明晃晃的刺刀枪在后面追杀我们。在梦中我和孩儿他爸轮流扛着小儿,心里都在祈求小儿:“别哭,别哭,千万别弄出声响。”然而小儿到底还是嚎了起来,他的哭声引来了日本鬼子,我们惊慌失措地在前面拼了命地奔逃。这样的梦反复过几次,也许是真累了,也许是自己前生的一些碎片记忆。

再后来出国了,很长很长的的时间里我努力地融入异国的生活 ,很长很长的时间里我需要调整自己,那时的梦里只有以前故国的友人,同事,以前单位的事情-不管是交好的同事还是交情泛泛的同事,我都梦到过他们,他们都曾出现在我的梦里,音容笑貌如旧。 我知道这是自己摆脱不了以前的生活,过了很久很久,我开始梦到这里的人, 这里的事了。但是我还会偶尔梦到以前的人和事,我梦到了我以前的单位又新砌了一幢气派的大楼,我又去工作了,以前的小伙伴们带着--你咋又回来啦的神情,不似很待见。 而我清醒后知道原来的单位早给撤并 了,许多我熟悉的老人也不在那里了。我知道故国往事是回不去了,那只是我美好青春的一段,只能贮存在记忆的硬盘里了。时间,空间的距离隔得太久远,许多回忆也飘渺了起来。当我梦到了自己的印度邻居,当我醒来后发现自己在梦里和邻居说的是英语的时候,我知道自己的心是扎根下来了。

我跟着儿子看各种科幻片,然而却一点不能入戏,在哐哐啷啷的立体声音响效果下,我可以从头睡到尾,不过我还是在某一天夜里做了一个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梦。傍晚时分,我好像是站在故乡城郊的某个城墙外,天空是火红色的,火红色的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圆球,人人都在叫喊:外星人来了。惊慌的人群四处逃散,我却找不到儿子了,火球慢慢地降落了,四周下起了大雨,我焦急地想找到儿子,我进入了外星人的火球,火球里空无一物,火球里也在下大雨。我始终也没有找到儿子。 醒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梦依旧栩栩如生。这个梦使我想起幼时的唐山地震,唐山虽然离苏州很远,然而那时的苏州也是人心惶惶。一天清晨,四五点钟的时候,我妈慌慌张张地把我揪起来,语气发颤:“江天,地震啦。” 我懵懵懂懂地被弄醒了,走到家门外看见的是一片红火的天空,这样的天空和我平时看到的不一样,好几个小伙伴也在那里, 他们的父母也在,大家聚了好一会儿,是一种略带着紧张和兴奋的气氛, 过了好几个时辰,天未动地未摇,一切如常,人们慢慢散去。然而那天火红的天色就和我梦到外星人入侵地球时的天色一样。

某一天的晚上, 我梦到自己有一大家子人,七八个兄弟姐妹。然而我并不想做人,我想到林子的深处去,做一匹狼。我的兄弟姐妹们围着我,挽留我,而我真的慢慢地变成了一只狼,我的兄弟姐妹用板子把我围了起来,她们在围栏外面陪着我,看着我跟我说话,对我想变成一只狼深表理解。某一天晚上, 我梦到了李安,我站在了舞台中央发表了一大通对于剧本的感想,李安谦逊地坐在观众席中间朝我拍手微笑。我把这个梦告诉了我的一个女友,女友笑得花枝乱颤, 还笑着告诉我她的一个亲戚也叫李安。

我想为这篇小文更改一下自己的名字--干脆就叫做“江天伊德”算了,然而我只能说说自己的梦,谈不上理论更无体系,还就只能涂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