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便写写(一)

(2016-10-14 11:49:22) 下一个
随便写写(一)
我住的town 叫Sharon , Sharon有华协,协会有诗坛,坛里有诗人,多作阳春曲,偶为通俗调。
 
昨晚又发梦,梦里故乡游,游到老居屋,屋里会发小,发小诵儿歌,儿歌伴吴语,朗朗便上口:
 
“冬瓜皮,西瓜皮,女人赤膊不要皮。。。”
说得是男女有别,男孩可以随意,女孩便不行。我记得幼时酷夏的傍晚赤膊,被两小男孩高声叫嚣着:“冬瓜皮,西瓜皮,女人赤膊不要皮。。。”我急红了脸, 激励反击:“冬瓜皮,西瓜皮,男人赤膊不要皮。。。”然而,虽然不知道自己跟他们有啥区别,心里却觉得不应该赤膊,因而非常生气。
 
年代久远,依稀两版本:
“谁放的臭P?穿过铁丝网,来到意大利,意大利的国王正在看戏,闻到了臭P很不满意。。”
“谁放的臭P?穿过了大地,大地的人民拿起了武器,赶走了臭P。。”
时值75/76年左右,文革接近尾声了,人们慢慢独立探索思索。 老父曾对我说:“913 事件之后,我就开始怀疑报纸上说的事情了。”看似儿歌,也许反映的是一种思潮。也可能是现在的我想多了。
 
听到这些儿歌的地方是在苏州,五卅路,同德里。是70年代后期的五卅路,那时候林荫茂盛,夏天的时候大树叶子遮挡着太阳,附近的大公园里游人稀少,园子里好像有个小店,店里出售枣泥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