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天涂鸦-之家

(2012-03-01 13:32:21) 下一个

江天涂鸦

 

-之“家”

 

我原来的家在中国,苏州,江南水乡丰饶肥美之地。我在28岁之前都完全没有预料到我的家将会在美国,我现在也不知道将来我的家会在那里,命运给了人生无限的可能。而我将一路跟随命运之神所指引方向去寻求我的家。

 

有道是:生命在于运动树挪死,人挪活。要江天说搬家岂是瞎折腾,那是对生活新的向往和追求,那是新的起点,推动未来的动力。

 

在国内生活了近三十年,几乎就没有怎么挪过窝,80年代初从旧公房搬到新公房。旧公房坐落在苏州同德里,巷长150米,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大亨杜月笙建造并居住过的,也是目前为止,苏州城内极为少见的保存相对完好的纯居住民国建筑群,我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大部分懵懵懂懂的时光。那次搬家,我十岁左右,记得爸爸借了一辆大三轮车,我和妹妹,爸爸三人兴高采烈地说着走着推着一些家居什物,从旧公房同德里来到了新公房“通和坊”。大的家什,由一辆也是向公家借的解放牌大卡车运到了“通和坊”。这么一住,就一直到我出嫁。多少趣事,傻事,蠢事,乃至错事,少年的事,那些有活力的事,那些灵动的事,那些单纯的事,那些无法更改的事,和年少青春有关的事啊,都留在了通和坊了。。。

 

出嫁后就和丈夫正文住到了闹中取静的“颜家巷”15号的一处小公房里,两年后有了宝贝儿子,接着踌躇满志的正文带着对理想的追求,远征美国。一年多以后,提着自己的理想凭着对正文的信任,我也辞掉了国内的金饭碗,远离家乡,宝贝儿子暂由外公外婆看管。我与正文在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顺利会师,我的家就从中国搬到了美国。不说北美印地安人是从白令海峡趁着冬天结冰时来到美洲大陆的吗?确切地来说我这已经不是搬家,而是迁徙了。

 

刚来美国的时候,租住在硅谷边一个叫做“Fremont”的小市,一个一居室的公寓里,公寓里什么家具都没有,我们席地而睡,小小的居室里除了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外,就是两个具有信念的年轻人。

 

再过了一年多,我将快四岁的儿子接来了美国,为了迎接我朝思暮想的儿子,在他的大驾到来之前,我就将这个一居室换到了同一个公寓的两居室。这就算是我来到美国的第一次搬家,由于东西很少,我用了一天的时间几乎一个人就全部搞定。那时的家里,就二个大家什,一张拍卖得来的写字桌,一个朋友送的三人座九成新的布沙发。晚上正文叫了一个朋友,将那写字桌和沙发搞定之后,家就算搬完了。儿子接来了,一家三口团聚了,我们其乐融融。

 

又是一年春来冬去,正文在东海岸的Boston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我们第二次搬家了。我还记得当时搬家的心情, Fremont 对于我来说是他乡,Boston对我来说或许是有希望的彼岸,所以全无伤别离,但有不确定,有担心,更有的是憧憬和向往。我们带着那些必备的家什,开了一辆福特车从Fremont出发,将小小的儿子放在后车座上,不确定却坚定地驶向了Boston。。

 

七夜八天,我们经过了十多个州,我们在小赌城Reno停留;在科罗拉多的“恐龙市”参观;穿过“落基”山脉时,我们看到了五月的白雪覆盖着犹如童话般房子的宁静小镇,第二天天明醒来时,清冷新鲜的空气使我觉得自己仿佛置身阿尔比斯山下;我们在Kansas州逗留了两天,Kansas市里住着正文高中时的同学-一个虔诚的基督徒,我们看他们做礼拜,听他们诵圣经,他们款待我们又挥手替我们送别;我们穿越了无人区,在那灰暗低沉的天空笼罩之下我们的车开了好几个小时,过后的天空是碧蓝而遥远的;我们在中部的“农家乐”饭店吃饭,饭馆的烟草味让我仔细地审视了一下周边吃饭抽烟的胖大汉们,他们也许就是传说中的牛仔?我们在印地安娜州偏僻小镇上的中餐馆吃饭,那量足以让三个同样的我同时吃饱;我们住在阴气深深的一个高大德国后裔开的小镇旅店中,一整晚担心这是不是菜园子张青和他老婆顾大嫂的美国版饭店。。最后我们达到了Boston,发现这个城市热情而喧闹。

 

到达Boston后,我们把家安扎在一个叫做Norwood的小市。我们租了一个分楼上楼下的二居室的公寓,隔壁凑巧也是一家中国人,他们有三个孩子,一大家子人,最大的男孩拉小提琴,“咯吱咯吱”如同拉二胡。。。。。我们认识了许多爱热闹的朋友。。。生活简单而向前着。

 

春去春来,又是一年,2004这年,我们决定买房子了,买房的地点在Foxborough 这一年我们算是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有房有车了。这第三次搬家,我们叫了三个朋友来帮忙,瓶瓶罐罐的似乎也多了起来。一个地方住的愈久,东西家什就愈来愈多。Foxborough是一派世外桃源,我在这里,在自己的房子里过着平凡的日子。2007年命运之神送给了我和正文另一个小天使Skylar 女儿的到来让我们的家忙碌而更充实。但是物理的家对于四口人来说似乎有点小了。

 

2011年底我们又买了新房,再一次又要搬家了。现在的家离原来Foxborough 不远,开车三五分钟就到,走路1520分钟也到了。这次搬家整的动静就大了:理思路,寻建议,看材料一个多月;房子陆续装修了一个多月,往后还要陆陆续续买家具不知还要花多少时间。这个家我们准备至少住到Skylar高中毕业。

 

我的家,你到底在哪里呢?苏州??苏州-我的家,在我的记忆里,在我的心灵深处,魂牵梦萦。

 

我的家,你到底在哪里呢?正文??我已经跟着他离别故乡,远走天涯。

 

我的家,你到底在哪里呢?我的命运之神那里??-我这样相信。并将一路跟随。

 

 

 

03.01.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