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云的天空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正文

往事并不如烟

(2011-02-24 19:16:42) 下一个

每次回国,不管到哪个城市,都能感受到在中国发生着的巨大变化。

生我养我的故乡,也已变成熟悉的地名,陌生的地方。

曾经常在炎热的夏天和朋友们乘凉谈心的广场中心的那大片草地,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嘈杂的车水马龙。

市中心曾经“高耸”的百货大楼,变成了不起眼的灰色建筑。曾经庄严的“万岁馆”,也成为披红戴绿的商业中心。

八一大道那曾经宽阔的马路,被分割成拥挤的街道,还夹杂着所谓的立交桥。

谢家村,这个从工大出来唯一的公共汽车终点站,已无踪迹。就连下雨天总会被稀泥糊脚的工大西门口,也早已成为繁华的一条马路和一串商铺,且一直延伸到江大门口。而江大门口本无大路,现在一条马路直通市中心。

丁公路,孺子路,胜利路,车行其上我却已认不出的这些街道了。

我曾经在那里出生,生活过的城市,在我离开的十几年中,面目全非了。

我曾经在那里学习,工作过的地方,随着几所院校的合并,逐渐消失了。

岁月的流逝把我曾经熟悉的城市渐渐变成了我不再熟识的故乡

从我出生到跟着父母下放前度过幸福童年的航校,如今除了知道沿着上海路一直往南走就能到达,已经多年没有造访过了。

从 72 年和父母从下放的县城回到工大,到 93 年离开去深圳工作,二十一年的光阴,不仅记录了我母亲的离世,父亲的再婚,我的小家庭的成立再遭破裂,也见证了我从小学,初中,高中,文科班,大学,毕业后回到工大和父亲成为同事,以及和一路同行的朋友们相识相知的过程。

故乡,是我曾经发誓要离开并且远离了的伤心地,以为挥一挥衣袖,便不带走一片云彩。

每当踏上这块土地,听着那我已说不流利的熟悉的方言,心中,却仍然有着一份悸动。

这里,有我家人的亲情。父亲和继母的惦念,牵挂着我。舅舅与舅妈的担忧,温暖着我。表弟们的关心,感动着我。

这里,有我朋友的友情。同学聚会时,在同学们惊喜的招呼声中,感受着久违了的同学之情,真是觉得恍如隔世。去年在子弟学校的同学们面前一开口说话,眼泪就成串地掉下来。来到文科班的兄弟姐妹们中间,就忍不住和他们一一拥抱。每次见面,同事们的热情依然温馨如昔。麻友们更是陪我尽心尽力筑长城。

这里,有我曾经的爱情。暗恋,初恋,热恋,失恋,和误恋,每一段情都是我成长的经历。

故乡,永远是我情感的发源地。我可以仍然不喜欢那里的天气,却无法抗拒家人朋友亲情友情的沐浴。

在这里发生过的一切虽然已经成为历史,往事,却并不如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片云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nichola的评论:
谢谢你,老朋友!
znichola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唤起莫名的滋味。 你的文笔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