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云的天空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正文

幼儿园的记忆

(2011-02-18 13:47:31) 下一个

丢呀,丢呀,丢手绢,

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

大家不要告诉他,

快点快点抓住他,

快点快点抓 ~ 住 ~ 他!

这大概是我记忆中的第一首童谣,是在航校幼儿园小朋友们围成一圈玩丢手绢游戏时唱的。

我的幼儿园生涯,从出生后 30 天就开始了。早上母亲上班时,把我放在航校哺奶室,一天中三次到哺奶室给我喂奶,晚上下班时再接回去。航校哺奶室收容从满月到一岁半的奶娃真是给家里没有帮手的教师们莫大的帮助。当我能够进入幼儿园小班时,竟被哺奶室的阿姨们给留住了。原来 12 个月就满地跑的我,在哺奶室里,乐颠颠地为阿姨们递块尿布,拿个手纸,是阿姨的好帮手呢。直到两岁,阿姨们才依依不舍地放我升到幼儿园小班。

幼儿园小班设在一栋宿舍楼的一楼,窗户上装着铁栅栏。每天,当航校高音喇叭传出“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的歌曲,那就是中午吃饭、睡午觉的时间了。当传出“南飞的大雁,请你快快飞 ~~~ ”的歌曲时,就是爸爸妈妈下班的时间了。小朋友们争相挤到窗户前,手抓铁栅栏,像小犯人似的,眼巴巴地盼着。一个家长的身影一出现,就能听见武汉话的童声齐唱: “玲子的爸爸来 ~ 了 ~ ,玲子的爸爸来 ~ 了 ~ 。”“莉莉的妈妈来 ~ 了 ~ ,莉莉的妈妈来 ~ 了 ~ 。” 玲子和莉莉便激动地从窗户前爬下,迅速站到门口,迫切地等门一开就扑进爸爸、妈妈的怀抱。这重逢的场景每天上演,父母、孩子都乐此不疲。

幼儿园中班和大班在一个有门的小院子里。这里有一个小小的草坪,天气好的时候,小朋友们就会被带出来晒太阳,玩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从中班开始,小朋友就可以入全托。爸爸妈妈们星期一把小朋友们送来,周六下午才接回去。这期间,爸爸妈妈也会常来探视,捎来水果,零食给自己的宝贝。

因为幼儿园就在我家宿舍楼旁边,有时我便自己从家里走到幼儿园去。那时的我,穿着围兜兜,别着小手绢,脖子上还挂着一把钥匙。这把钥匙,是为舅舅们回家准备的。

我的三舅舅在我出生那年参加了工作,在纺织厂作学徒工。因为厂里是轮休,所以什么时间回家是不固定的。三舅舅回家,会先到幼儿园找到我,从我脖子上取下挂着的钥匙。

一天,来到幼儿园拿钥匙的三舅舅买了一根我最爱吃的小豆冰棍儿。我高高兴兴地舔着冰棍儿,钥匙交给了三舅舅。走到幼儿园门口关门时,三舅舅回头望了一眼,却发现我被小朋友们给包围了。小朋友们纷纷伸出小手指,在我的冰棍儿上摸一下,再放到嘴里舔一舔,还不住地说,“冰棒好唭么?冰棒好唭么?”三舅舅大惊,赶紧跑回来,把我从小朋友中间抱起来,一直到我把整根冰棍儿吃玩了才放我下地。

我和第一个好朋友玲子,在中班全托时形影不离,连爸爸妈妈有时在周末也会同时把我们接回家去,两个同龄的小朋友便兴奋地一起吃饭办家家玩游戏同床眠,第二天才回自己家里。

我升到中班时,晓岚已经在大班。从小就长得象个洋娃娃的她是当时的孩子王,很早就显露出领导才能呢。晓岚的母亲和我的母亲,不仅是航校的同班同学,还是毕业留校后的室友。十几年后,晓岚和我也再次走到一起,成为大学同班同学。如今我们都在美国,情同姐妹。

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睡午觉是在同一个大房间里,爸爸妈妈常趁孩子们睡着时来偷偷看一眼,也顺便带来些吃的用的交给阿姨们。曾经有一次,阿姨把一个小朋友的家长送来的两只苹果放进厨柜里,然后边聊天边送家长出门。就这么一小会儿,苹果就不见了一个。

阿姨诧异地来到睡觉的大房间,每个小朋友都在自己的床上熟睡着。这可真是奇了怪了!

第二天,另一个家长拿来的梨,也在阿姨转身的功夫又不见了一个。

幼儿园的院门在中午是关闭的,家长来探望都是老师全程陪同。

那是谁干的呢?

我只记得有一天正睡得迷迷糊糊,被嘈杂声惊醒,睁开眼看见小朋友们都睡眼惺忪地被吵醒了。跑出午睡的房间,看见阿姨正抓着一个大班的男孩儿在训斥,男孩儿手里还握着一只香蕉,原来是被抓了现行。当天下午,男孩便被家长接回家了。挨顿打,那是免不了的。

随着文革的开展,形势变得越来越乱,学校里的气氛越来越紧张。学生们都热衷于停课闹革命,父母亲也不用上课了。他们决定和工学院的教师们一起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全家落户到 xx 县凤岗镇梨溪公社山陂大队第二生产队。

我的幼儿园生涯,在此画了一个句号。

在没有电灯、自来水的小村庄里,生活,展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