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云的天空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正文

背了半辈子的黑锅

(2011-01-17 19:04:02) 下一个

注:背黑锅,比喻代人受过,泛指受冤枉。

和我一起长大的密友们大都知道我指的是什么。虽然没有代人受过,但实在是冤~~~

小时候分男女界线,有些男女同学会被恶作剧地以某种方式联系在一起,加以起哄,嘲笑。比如那时个子还不高的小D,在小学时,被嘲笑和F是老公老婆,因为他们的父母是同一教研室的同事,下放返城回到学校时,被安排共住机械楼的一个大教室里,两家中间只是用那种图书馆的书架和其他公家的杂物隔开而已。

虽然在初二时也同属偷偷来往的一小撮,小D和我,除了父母也是教研室同事,我们是同班同学,没有其他任何关系可以联系得上。直到高中毕业,我们都相安无事。

上大学期间,放寒暑假时,我们来往得比较密切的几个人渐渐地发展成像兄弟姐妹一样。都是同事的父母亲们看见我们和睦相处,也甚是欣慰。小D和我有时会在校园里并肩骑着自行车,一路还兴致勃勃地聊着天。却不知道,异样的眼光已落在我们身上。

生长在南方,1.70米身高让我成了班上最“莽”(高)的女子。小D在初中升高中阶段,一个暑假不见就“噌噌噌”地长成1.88米的竹竿。两个身高显眼的年轻男女,还常常结伴骑车招摇过市,在大院人们的口水之间,已俨然把我们看作是般配的一对,只是两个当事人一直都蒙在鼓里。

我和Y恋爱期间,小D仍是我家常客。看到我和Y你夹一筷菜给我,我舀一勺汤给你地分享那并不丰盛的晚餐,他大声感叹要“扎西”(赶快)谈恋爱,也好享受这种甜蜜温馨。

记得小D神秘地告诉我他和大院一个也是1.70米高的女子在处朋友时,我由衷地为他高兴。那个女子比我们小二岁,身材匀称,面目姣好,还曾是市体校游泳队的,和体育学院毕业的小D可谓是天生一对。

不幸的是,这个大院女子深深地相信人们口水之间的闲言,固执地认定我和小D之间,一定发生过什么。在我们难免碰面的大院里,她眼里时时射出的敌意,让我不得不和小D成了点头之交。一天在路上迎面碰见她和小D共骑一辆自行车,我便和他们点头招呼擦肩而过,却听见她恶狠狠地对我骂出一句脏话,顿时把我打懵在那里。听了我的哭诉,Y安慰我说,就当没有这么个朋友吧,他是绝对不相信我和小D之间有任何瓜葛的。

D的父亲听到此事,特地找到我,向我道歉。其实,这个儿媳在家里,也曾经因为小D的妈妈赞扬了我几句而和婆婆大闹一场。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不知情的还以为真的发生过什么呢。从此以后,我和小D便成为陌路。

我恢复单身后,有一次在外地工作的沈同学出差回来,下火车后先把行李暂放我家,就出去办事了。小D知道沈同学这天到,却不知是什么时候,无奈只得到我家敲门询问。在我家门口告诉了他沈同学的行程,他便转身下楼了,前后,不到两分钟。

回到桌前继续备课,忽然听见楼下有如泼妇骂街般的喧闹。开始以为是哪里卖菜的在与人争执,渐渐地,越听越不对劲,那脏话的矛头,直指向我,简直不堪入耳。到窗口一看,就见小D在拉扯着他老婆离开。

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本来单身女人是非就多,这位女子还专门上门泼粪,让人真是寒心。我再次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远远地离开这个伤心之地。

如果,我和小D真的是相互喜欢而没有达到相爱的程度,那我们还可有拥有蓝颜红颜的那份情。可冤枉的是,我们并非彼此的颜色知己。

我们之间,是真正纯洁的同学之情,因为知根知底,相处融洽而成为可以终生拥有的如兄弟姐妹般的朋友。

但是,人们偏偏要选择性地相信一些传言。

去年同学聚会座谈会上,一位二十几年未见的女同学指着坐在对面的小D,悄悄地问我,“你为什么没有和他终成一家啊?我以为你们会成为班上的第二对呢。”

这黑锅,难道还要背下去?

我干脆直接晕过去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