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闲谈

我有很多话想说,一是不知从何说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慢慢进入角色,我会给你我的故事
正文

纪念晋翼会馆 兼讨赵檄文

(2011-09-03 22:08:47) 下一个

纪念晋翼会馆兼讨赵檄文

公元 2011 年 8 月 16 日,就在赵本山昭号天下名流为其丑陋的刘老根会馆开业鼓噪欢呼的那一天,我独自在会馆外徘徊,遇见程君,前来问我, 先生可曾为死去的晋翼会馆写一点什么没有? 我说没有。她就正告我,“先生还是写一点吧;作为山西人,晋翼会馆不能就这样被东北暴发户给奸污了!”

这是我知道的,凡是我所关爱的文物建筑,尤其关乎山西老地的,大抵被流氓富贾以各种名堂霸占“改造”,最终均成了他们摆阔,享乐和捞钱的私人会所了;然而,栖居京城一隅的山西老乡京城集聚的晋翼会馆,于今已有近三百年岁月沧桑,本以为在天子脚下会很安全,谁知此次照样运交华盖,有人竟敢太岁头上动土,瞒天过海,令我古老会馆面目全非黯然死去!我也早觉得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这虽然于死去的文物建筑有关,但在活着的,就更是关系重大了。倘使我相信当今圣上有所谓 明察秋毫,那自然可以得到更大的安慰, --- 但是,现在,却只能如而已。

可是我实在无话可说。我只觉得所住的并非人间。古老晋翼会馆被砸碎的琉璃瓦块如我祖国文化的鲜血,洋溢在我的周围,使我难于呼吸视听,那里还能有什么言语?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而此后几个所谓学者文人(曾一智君除外)的阴险的论调,尤使我觉得悲哀。我已经出离愤怒了。我将深味这非人间的浓黑的悲凉;以我的最大哀痛显示于非人间,使它们快意于我的苦痛,就将这作为后死者的菲薄的祭品,奉献于逝者文物的灵前 . 。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破坏文物的强盗,敢于正视败坏社会道德的所谓社会名流们的恐吓。此乃曾一智女士是也!这是怎样的哀痛者草根和幸福者强贼们的对决?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逝,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给人暂且偷生,维持着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

离 8 月 30 日也有两星期了,忘却的救主快要降临了罢,我正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

诸多中华文物中,前门地段的晋翼会馆是我的最爱。会馆云者,我向来以为是奸商风云际会之处,所以鄙夷不敬,但现在我应该对她奉献我的悲哀和尊敬了。她不是一般死去的文物,她是为了中华文物不再死去而死去的文物!

她的名字我第一次知道,那还是中学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出身晋商世家,对古老山西票号钱庄文化颇有研究。他说,山西人闯天下古今同理,他们浪迹天涯,四海为家,但也精诚团结,犹如犹太人种。在他例举的实例中,我就听到了古平阳府翼城县和晋翼会馆的故事。他眉飞色舞,讲雍正皇帝当年皇恩浩荡,钟爱山西布商,特批京城前门一块宝地,建多进多出四和大院,供布商们栖居和交流。遥想当年,京味十足的皇城,一帮操浓重土味的山西口音的爷们,在那里居住,敬神,会谈,出行,经商,摆摊,岂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在 8 月 18 日晚上,才知道有本山大人霸占晋翼会馆,把古老文物搞成伤风败俗煎炒烹炸污秽之地;得到噩耗,说那些焕彩缤纷的墙壁也被强拆了,竟然还在古色古香的灰砖地脚大兴土木,生生挖出了一个大游泳池!据云,那是供本山和他的干女儿们,如和陈冠希行淫秽之事而丝毫不思悔改和羞耻的港星张柏芝之流玩耍逗留之地;民间烈女曾一智女士,独撑义旗,大声呼喊,强贼们,破坏文物当止!败坏社会风气当止!富贵了气焰就嚣张当止!而当今京城衙役,不但不为所动,却悍然勾结强权,把曾女士实名举报一事暴露给天下,将该文弱女子人身安全置于不保地位,以令其知难而退!但我对于这些传说,竟至于颇为怀疑。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不料,也不信那些靠不法收入而发了财的富豪们,得势便招摇,便嚣张,便不断的败坏社会风气,其凶残和乖戾竟然到了不可一世也不可收拾的地步!包二奶三奶的有之;声言要睡到一千个女人的有之;成立悍马车队几十辆悍马四处招摇的有之;搞封建帮会的有之;本山也属此类人君,他的收徒仪式已经公然向社会发出挑战:我本山就是老大,就是爷,就是皇帝!如今,我霸了平阳戏楼,变成刘老根大舞台之后,又霸了晋翼会馆,搞成刘老根会馆,山西人的京城文化遗产,我全霸了,你们谁敢奈我何?

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衰亡又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啊,沉默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但是,我还有要说的话。

我没有亲见;听说他,本山大人,在霸了山西人古平阳府的平阳戏楼之后,就瞄上了近在尺伬,坐东朝西,始建于雍正年间,产权主人归山西翼城布商的晋翼会馆;该会馆有大小房舍 39 间,为四进四和大院,在京城前门一带属于大型四合院;本山大人心有灵犀,遥想古代商贾富甲喜欢的玩意,当今商贾富甲也必定喜欢;尤其他看见神殿中厅有红红紫紫的关夫子像,他一拜,说,有你在,我就放心了,看谁敢动老赵一根汗毛!看见左间有黄黄灿灿的火神金龙大王,他二拜,云,火神那,助我老赵在京城再火上一把吧!右间则有黑黑绿绿的玄坛财神,他三拜,跪下,高举粗香,大喊到,财神,俺老赵不差钱,但还是让老赵再发他一笔,让那些以前瞧不起老赵的统统给老赵跪下!俺老赵绝不磨机就是要在皇城根争口气!

顿时,大殿一片肃然。老赵令人神共凄然。那些昔日神坐辉煌,烛几焕彩,享献有殿,奏格有台的美景似乎已经浮现在眼前。老赵竟然热泪盈眶,无人之时甚至泪雨滂沱。

但是,这一切不影响老赵之给力的出手!那些眼泪不过是对于死去的文物的预支!三百年的会馆无法在现代的暴发户面前幸免!这不是不幸,这是京城东城区府的一件大功之事:古老的无人问津的文物现在终于招商引资了!盘活了!

但是,那些叫嚣大功的人士,敢不敢昂起你的头说,你做的绝对问心无愧亏??上对得起列祖列宗,下对得起子孙后代??

时间在流逝,街市依旧太平,有限的几个文物,在中国是不算什么的,至多,不过供无恶意的闲人以饭后的谈资,或者给有恶意的闲人作“流言”的种子。至于此外的深的意义,我总觉得很寥寥,因为这实在是千万个死去的文物之一。当局要追究起来,似乎也颇感为难;然则,不要忘记:这些商贾富甲,如本山之流,不在社会带个好头是说不过去的;他们的钱财来自社会,他们理应在道德方面小心翼翼时时注意自己,夜不能寐苛刻检点自己,怎可这般招摇,这般哄抬物价,最低消费几十万,对高消费的腐败之风推波助澜??推出首长特餐,暴露出你阴暗龌龊的李莲英心里,你发誓要让京城的已经惊涛骇浪的腐败摆阔之风达到登峰造极!啥叫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啊?!

我说过,我向来不以恶意推测中国人的。我与本山也素无纠葛、甚至他开始时候的朴素无华曾经令我感动。但这回却有点出了我的意外。一是当局者如此糊涂,竟将不可移动之文物卖给个人任其宰割;二是本山走的竟如此之远,不思回报社会,忘记了自己的草根身份,拼命往高雅社会进军,到处招摇,完全可以用腐化堕落不可救药去形容。

晋翼会馆还是回来吧!无论本山愿意不愿意,还是自我反省,主动把晋翼会馆退回来,以减轻你的罪孽吧!否则,真的猛士,将更愤然而前行!

呜呼,我说不出话,但以此纪念晋翼会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