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闲谈

我有很多话想说,一是不知从何说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慢慢进入角色,我会给你我的故事
正文

说说“魁北瓜”吧

(2011-04-07 21:58:15) 下一个
         加拿大有个魁北克,魁北克是加拿大东部直到大西洋的一大片土地,中间有蜿蜒向东的劳伦斯河,所谓魁北人就生息在这河的两岸,中间有大城市蒙特利尔,魁北克城,三河城等等;魁北克人就是法国人,是法国人的后裔;这些法国人与后来的英国人为了争夺这片土地打了200年的仗,表面赢家是英国人,实际赢家还是法国人;这里的法语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以及人口,都是法国占了统治地位;看来,和满清入关占领中原一样,汉人被统治了300年,但是结果是满清人族和文化的彻底消亡;是满人的人亡政息;汉族文化最终战胜了满清文化,军事不是最后决胜的因素;扯远了,我实际想跟你说说这里的人,法裔人,我们华人戏称之为 魁北瓜 !因为从法语发音的角度 ,就是魁北瓜,有些戏称和戏虐,但是魁北克人不懂,也就相安无事了;
   我个人对魁北克人有好感;他们比起英语人是淳朴的,单纯的,善良的;花花心眼非常少,对人和善,真诚;还有西人贵族骑士之遗风,他们对很多“现代文明”是绝对排斥的;比如,他们不喜欢奢侈,不喜欢讲排场,不喜欢摆阔气,不喜欢跟风;手机新款,车辆新款和名牌大牌都不是他们比追的东西;连老式双卡录音机他们很多人还在使用那;穿衣朴素,待人亲切朴实,从不咄咄逼人;一次,一个魁北克政府官员,还是税务局的,和我争论一个问题,她认为我的汽车开销过大,不合理,举出几个案例给我听,我十分生气,那些案例我是绝对站得住脚的,我和她争,她不理我,继续坚持她的,我认为她不讲理,所以有些按耐不住,就非常生气,大声反驳,而且说实在的,有点歇斯底里,当时我都以为这次是完蛋了,但是我心里想也不管了,因为很有气!但是出乎我的意料,那个官员,看我生气了,马上放低声调,直说对不起,好好好之类;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还有一次,我和一个魁北克公司老板,争执一件生意上的事情,争执间我拍了他的桌子,他只是说,那是我的桌子啊!事后我都偷偷笑,是啊,那确实是人家的桌子啊!
     魁北瓜人诚实,难免就很笨,文化也不高;跟你这样说吧,他们懂加减乘除的都不多;一次在一个魁人公司财务办公室,会计给我写发票,当时买货价值是40000美元,重量是40000磅, 单价是1美元每磅;经过讨价还价,我们决定把40000美元降价到30000美元,那么单价是每磅多少那?按理说,你只要把30000美元除以40000磅,就会得出正确结论;但是叫我们大跌眼镜的是,整个科室几个男女,竟然开始从1美元每磅的单价,一步一步往下降价来碰上那个30000美元!里边那个拿着计算器喊叫,0.80美元不行!是32000美元,还差2000美元,很近很近了!然后当碰上那个正确单价0.75美元每磅时候,整个科室就都欢呼起来!他们的装卸工人朴素可爱,但是很笨装成捆的塑料和金属材料,老是出错,他们常常会把这些大包全部横着或者竖着装,有时候需要横竖结合一下才好,他们就是不会,很倔强,很笨;
     魁北瓜不好高骛远,在我们看来一点都没有进取心,上进心;可能人家不这样看。我的一位搞垃圾生意的朋友,货场脏兮兮的,但是他的孩子就在里边打工,很脏的;我说你为啥不送他们去大城市锻炼啊,学习啊,他却反问我,为什么?很远的一个小城市,小小的废料货场,我们去做生意,发现一个女孩十分漂亮,高挑,苗条,身材无可挑剔,典型魁北瓜美女!时间长了,我们就认识了,我们很不理解,这样漂亮的女孩,为何不去纽约啊,或者蒙特利尔啊去发展?像我们大陆北京,有很多北漂女孩,寻找出人头地的机会;这个女孩貌若天仙,是完全可以出来混的!结果一打听,人家就嫁给了当地一个普通魁瓜,安于现状,乐天达人,对我们的疑问人家耸耸肩膀,一笑了之;
     魁瓜诚实得发傻的例子还很多!一次我的朋友跟我讲,他帮助人站店卖货,由于他不熟悉价格,常常把货物卖成了低价;结果你猜怎样?那些魁瓜客户纷纷给这家店主打电话,说你现在雇用的这个店小二有问题啊,上周面包都卖便宜了很多!看看,人家完全不管自己利益,只替店主考虑!


     就是这样的魁瓜,给了世界不一样的加拿大!加拿大随着商业的开发和国际贸易的高速发展,人变得与国际接轨了很多,同时也就浮躁了许多!但是魁瓜绝对是另类,是不受潮流左右和污染之一族,我们戏称魁瓜是加拿大的冰箱,是加拿大社风民情保鲜的唯一设备!但愿这块净土能够常常远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尼基塔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可一群中国人和一群犹太人的情况都一样"应是“可一群中国人和一群犹太人的情况大家都知道”:)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曾说犹太人一个个看,个个像二傻,中国人人人精明能干,可一群中国人和一群犹太人的情况都一样。魁北瓜也是如此,虽然他们对于数学的心算能力远不及中国人,但他们表达自己的能力和争取自己的权益的精神是我们所不及的。这里民风的纯朴恍如隔世。
谢谢朋友精彩分享。
尼基塔吴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批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