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闲谈

我有很多话想说,一是不知从何说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慢慢进入角色,我会给你我的故事
正文

新年寄语祖国亲朋

(2010-12-31 10:10:47) 下一个
现在你们都还在深夜梦乡里,再过几个小时,你们那里天就亮了,2011新的一年就开始了!你们今天要很忙,打电话,发短信,送礼,请客,面面俱到,大多都是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做的应酬;这些你们都必须做好,做的真,做的像;然后这一天仅仅剩余那么一点点的时间,有时候是深夜,好一点的是晚上,你们才会想起父母,兄弟姐妹,你们中间姗姗来迟的,一定是社会上混的好的,大家都不挑理,耐心等你们回来;虽然你们回来经常是一脸疲态,情绪不高,甚至已经无心与大家嘘寒问暖,但是大家都还是理解的,都熟视无睹,继续掀起这节日的高潮---给父母大人敬酒,给姐夫敬酒,给嫂子敬酒,开玩笑,讲讲社会见闻,吹吹单位福利,或者骂骂大街,诅咒社会不公,总之,当你们完全进入节日气氛的时候,才会有人突然想起我了,我这个以前是你们当中的一员,是活跃份子,是酒桌上的核心,想起我的时候,你们会突然沉默下来,就像突然想起一个渴望不可及的梦,想起一个不久前故去的亲人,每个人都会把我想起,但每个人都会想办法避免提起我,一旦谁不小心提起我,就会教大家很难受,甚至会大哭起来;记得妹妹电话里说,过年的时候,大家就怕提起你,一提起来妈妈就流泪;大家也都跟着难受,一个年就算没有过好!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薏少一人的情结使我们所有海外华人都十分尴尬;是我们的痛;我们的纠结;我们的命;所以,我害怕节日,害怕看大陆新闻,想家,一个画面,一个细节,会勾起我们太多的回忆,让我们对自己的移民决定感到无比的后悔,无比的无奈;这是一种惩罚,是你们永远不理解的惩罚!
    有时候,我很不愿意和你们通电话,共同语言越来越少,我们感到我们被抛弃了,被远远的甩到无人问津的角落里了;论财富,我们赚到那么一点钱,原本还可以借汇率之差,略显优势,现在这个死美国佬不争气,逼迫人民币升值,最后就是把我们升值到彻底的穷人,彻底的农民工,加之大陆的房价飙升不止,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后路,只能让老母亲继续流泪了,想起这一点,常常黯然神伤,潸然泪下。。。
  还是祝福你们吧!祝你们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尼基塔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相约枫叶行的评论:
是啊 是啊 祝你新年快乐
相约枫叶行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时间长了,安下心来。在蒙特利尔也会和在国内一样,周围很多朋友,有很多酒场,只是我们这个年纪,寻找对撇子的朋友比较挑剔了。
www.blog.sina.com.cn/canadayuan


尼基塔吴 回复 悄悄话 写不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