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闲谈

我有很多话想说,一是不知从何说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慢慢进入角色,我会给你我的故事
正文

加拿大开厂的感受

(2010-09-28 15:22:34) 下一个
来加拿大创业,有很多不便之处,主要是文化差异,语言不灵,法律不懂,税收沉重;但是也有一些你不知道的其它特点,说给你听听。
   在大陆我经商10几年,所在企业很大,经历自然多;总的感觉,从大陆经商环境到这里来,其实会给你一些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这里的政府,真的不打扰你。我的工厂不大,但是我在的小镇也不大,按理说,镇政府,他们叫市政府,总归也会时常打扰一下,但是说起来怕你不信,我开场5年了,竟然不认识这个小镇的镇长!甚至连镇政府在那里都不知道;我雇用的工人有本地的,也有临近地区的,总还是和当地相关联的,但是我不认识政府,政府也不来搞所谓的服务;我也不认识工商局的人;我就是年终要按时纳税,其他啥都没有了。
  警察更是不认识,他们的身影只是出现在你交通违章的时候,工厂生意和他们没有关系;地痞流氓绝对看不见,实际上也没有,寂寞,孤独求败!
  但是,不要以为无人管你啊!管你的只有一家单位--那就是税务局!凡是企业做的不错的,税务局一定光临的;而且管的很细!你开的车,加的油,吃的饭,买的设备工具,出差,住宿,你个人动用公司哪怕一分钱,你都会自投罗网,甚至会死的很难看!不像我们中国,个体户似乎可以很随便处理财务,这里的个人企业,如同国有企业一样,实际比中国国有企业要严格1000倍!一个税务局就搞定全国企业的吃喝拉撒和税收管理,真是神奇!其实,很多人误会西方民主制度,以为就是三权分立,其实三权分立的基础基石就是完善的绝对的刚性的至高无上的压倒一切权利的税收体系和制度,这个制度保证了这个国家的伟大和强盛!甚至陶冶了这个民族的品格,比如富人谦虚的品格,其实他们哪敢不谦虚?你只要胆敢随便拿奔驰宝马开,税务局就来找你;你只要买大房子,税务局一定来找你!你只要到处旅游不工作,税务局也一定来找你!甚至,你突然不上班了,但是家里仍然高消费,你的邻居就会举报你到税务局!
 所以加拿大的富人非常老实,憨厚,谦卑,哪像我们,千万亿万富豪,那还得了?而这里,所有富人都在劳动,你去找他,他一定在工厂的叉车上,穿着普通,一脸朴素,还不如工人有派头,可是你不要瞧不起他,他可能身价过千万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