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翟田田事件之我见

(2010-05-30 07:44:44) 下一个

翟田田同学一时间成了国际媒体瞩目的新星,然而中美两国媒体对此次事件的报导不尽完全相同。中国媒体认为翟田田是由于跟教授有争执被捕,被美国认为是恐怖主义分子而被捕,而美国方面尤其是史蒂文理工学院校报5月28日的报导却说,翟田田的被捕不是因为跟教授的争执引起的,而是他对学校进行恐怖言论威胁而遭逮捕的,而被捕之前,翟田田已经被学校勒令停学。根据史蒂文理工学院的校报报导,翟田田被校方给勒令退学是学业上不诚实以及在工作中有不当行为,而且翟田田上诉过,但是校方维持原判,校方为此还拒绝进一步评论。

网上铺天盖地地指责学校说拒绝评论是学校不能拿出证据,其实不是学校不能或者不想,拿学校的话说,根据学生隐私法,学校被禁止这么做。我认为是学校不敢,因为根据学生隐私法,如果学校把翟田田被停学的来龙去脉都抖落出来,翟田田就可以告学校的。翟田田是签了保密法,因此学校无法向任何媒体公布此事。如果你在美国看过病,你也要签署类似的东西,比如,你看病的医院能不能把你的医疗信息转发或泄露给任何人,这任何人包括你的配偶。记得我看病时,我故意在是否可以泄露给配偶一栏填上“不”,看看填与不填有什么区别,你猜怎么着,我的医生办公室寄给我的看专科医生的转院单的信封上面都印着大大的红戳:本信件非本人不得拆看,一旦老公拆看了,我可以把他告上法庭。所以,根据我在美的经历,我认为校方拒绝评论是正当的,没有什么猫腻。

跟翟田田有类似经历的人美国学校千千万万,也有很多过来人。其实今年二月他的麻烦就来了,如果他在那时联系转学也来得及。根据学生隐私法,翟田田被勒令停学的事校方不可以通知国际学生办公室,也不可到处散发。很可能的原因,是翟田田上诉失败后,他怒火中烧,反正也没了身分,我就破罐子破摔。说几句气话,没想到这几句气话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翟田田来美七年,时间不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对美国的方方面面都懂。最近有个芝加哥大学的学生在网上询问他的OPT今年七月到期,问有什么办法留在美国,很多人献策献力,我也支了几招,后来他告诉我他的问题已经解决。

其实,在美国的中国人,只要呆上五年以上,都会遇到点小麻烦,大家都有过来的经验。只要在网上多登几个帖子,就会有热心人帮你解答。象文学城的移民论坛等,都会有人帮你出谋划策。所以我建议中国同胞在美出了事不要蛮干,要多问问,当然了,不能去问美国人,尤其是留学生办公室,问了他们事情更遭,你学都转不了。

在美打官司很难,非常耗时。N年前我的车被撞了,美国小妞就是不赔,我把她告上小额法庭。等了三个月,终于等来上庭那一刻,你猜怎么着,法官核实我们的身分后让我们庭外解决,如果庭外不能和解,再回到法庭上来。美国人也信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所以,翟田田的事件绝不是速战速决那一种。

翟田田的事件现在中国已经介入。据说校方已掌握他有威胁言论的证据,如果如此,麻烦会很大。他真的应该请一个说母语的律师,不是我贬海明不好,而是象这种事还是讲母语的律师较好。如果翟田田幸运的话,他不用服刑就可以跟父亲回国了。如果不幸,他不仅告不了种族歧视,而且还得坐牢。我不是说他没有受到种族歧视,也许有,但在美国不仅耗钱也耗时间。在美国受气的人不止他一个。除非有庞大的家财,否则卷入官司就得掉三层皮也未必打赢。

我劝告在美遭遇不平待遇的朋友,多向国人咨询。N年前我到车行买车,当我把车开到家里发现车侧面有一处刮痕,于是开回来让车行给减价,我也犟,不给减价不走,车行说你不走,我叫警察。车行马上叫来警察,那警察还好,听我解释,然后告诉我说,走吧,不会有结果的,结果呢,我只好走了。我要不走,他就把我带走。我的一个朋友,更绝,在商店买东西,跟收银员争执起来,收银员把他转给经理,你说怎么着,经理把他转给警察。

我们在中国长大,每天走在大街上,十有九回碰到国人吵架推搡事件,那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可是现在我们在美国,美国老子儿子有争执也要上法庭解决。如果有肢体冲突,他就告你个人身威胁。我,一个女的,还让人控告性骚扰呢。所以中美文化的不同让翟田田吃了现在的苦头。如果遭遇不幸,要用平静的语气说话。更不能挥拳头,这样省去牢狱之灾。

让我们祝福他平平安安出来,并有一个好的前程。还是那句话,美国不是一个好玩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kk 回复 悄悄话 入乡随俗,要了解当地的习惯,才能生存。翟田田7年还不了解,失误毁了自己的前程。
WhyWo 回复 悄悄话 就你对此事的解释有点靠谱. 我都已经懒的去失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