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必读,请耐心读完)在美工作人际关系漫谈(二):永远避免正面冲突

(2010-06-09 07:33:17) 下一个

在中国那阵,听一些留美元老说美国人非常直率,有话你就直说,如果工作中发现对方有做不对的地方,你就讲出来。经过我的观察,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你要是真的讲出来,我敢保证,美国同事绝不会对你破口大骂或跟你面红耳赤地吵起来,但是如果心眼小的,可能会给你穿小鞋,美国男同事也不例外,有的男同事比女同事还婆婆妈妈。然而,人世间就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地方。工作场所也不例外,有了矛盾怎么办?是激化矛盾还是解决矛盾?中国有句俗语,不吃馒头也要(蒸)争口气。 要在美国发展或者已经在美国发展的兄弟姐妹这口气千万不能争。

 在国内你经常看到两个人在公共场所打起来,在美国你几乎看不到,可以说,我在美国呆的十年没有看到一次,是美国人素质高吗, 不是,那是他们文化,如果老子和儿子发生冲突,在美国绝不会上演儿子跪在外面乞求老子原谅或者父子俩大打出手的场面,但可能老子会收到儿子的传票,因为儿 子雇了律师把老子告了。如果儿子出了事,你最好不要找老子解决问题,除了他会通风报信,你得不到任何东西,你不会说服老子把他儿子给劝回来,改邪归正,你 能做的就是针对他儿子。


所以,从上文你可以看到,美国人从来不正面发生冲突,从来不去质问为什么你没有怎么着、怎么着,如果是质问的性质,也是以询 问的方式,而不是指责的方式。如果有问题,你不能直接跑到同事那里对她指责,她会告诉你:你不是我的老板,请闭嘴。

 但是,是不是到了老板那里就完事大吉了,把她一告 ,你就赢了,没那事,你那同事敢不完成任务 ,不配合你,肯定准备好了一大堆理由。等你告完她的状, 老板就会找她 谈,不用说,她已经明白你已经告了她一状,你就等着她更猛烈的报复吧,那时候你的日子就惨了,这时恐怕你会更加紧频率去老板那告状,老板也有一大堆烦心 事,时间长了,就会认为你是一个麻烦制造者,久而久之,就会对你厌烦,反而站在你的同事那一边,而你的同事会变得更加变本加厉。

 是不是外国人在美国工作就没活路了?美国人就可以无法无天了。其实你可能觉得你是外国人,他们才敢这样对付你,或者说整你, 其实他们内部也打得不可开交。抛开你是外国人不谈,要想在美国生存,必须学会为人处事的技巧。我过去的一个老板曾经跟我讲 过,她说:为人处事的技巧是属于一种天赋,很难教会一个人,但是技术专业上的东西属于硬件,则容易教会,所以找工作时一般都要看你的交流能力。交流能力不 行,技术再过关人家也不愿意要。

 

让咱们还回到原来的话题, 怎么对付不配合的同事。首先,我个人不赞成同事有一点小毛病,你就把她告了。你该给人家一 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比如说,你是负责培训大学教授的,而你手下的秘书是负责给你做好报名表的,这样你好照着她给你做好的电邮给要参加你培训的大学教授发过 去一些必要的培训材料。如果有十个教授,她漏掉了两个,你自己补上就行了。如果你找她补上再给你发回来,她会觉得你的行为让她觉得你是她的老板,除非你是 她的老板,否则你尽量不要这样做。我的秘书就曾跟我抱怨过另外一个同事对她的等级歧视。

如果你非想让你的同事知道她工作得不好,你可以这样问:是不是某某大学教授的电邮不好搞到啊?等等。你绝不能说:你为什么不 把某个教授的电邮填上?这样问就激化了矛盾。如果你以我建议的方式问,你可以得到两个信息:第一,你的秘书力查过这个教授,这个教授刚来的,系统还没有显示他的电邮,是他的系秘书帮着报的名,你的秘书忘了跟你解释,从这你可以知道,你的秘书不是故意给你工作造成麻烦,而你善意的询问会帮助她以后改正,第二,你的秘书对这个问题反应甚为强烈,甚至说了一大堆你也可以把教授电邮搞到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是在明显的推卸责任。你说一声谢谢,就不要再讲什么了。你要换一种方式解决 问题。

你回到你的办公室,从现在起,你就该留一手,把你的秘书给的东西都仔细备份,如果每件工作她都会漏掉一些教授,你也不要去找她,这是她故意气你、整你,你先补上,把该发的东西给教授发出去,否则,到了头那里,如果你以秘书不给电邮为借口,不给教授把东西发出去,老板就会认为你没有团队合作精神,会责问你那么小的事,干嘛非等秘书给你找,反而会责备你,为什么你自己不去找,记住:能看明白事的老板少啊。如果你已经结婚,你有两个 孩子,他们吵得翻天地覆,你能不能理清,清官难断家务事嘛,你的老板也一样,职场上好老板更是凤毛麟角。


在这种情况下,等你收集足了证据,你就在恰当的时间,老板难受的时候你千万别添乱,你要在她心情好或高兴的时候说。你这么说:老板,我们是不是该评估一下我们给教授发的培训通知,好像要求他们上报电邮地址一项还强调得不够,老板就会想知道为什么强调得还不够,会让你把话说下去或者让你把培训通知拿过来跟她一起看。你说,我们强烈要求想报名参加培训者必须提供电邮,可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一共有12个教授没有提供他们的电邮地址,这时,你的老板就会问,难道某某秘书没有跟踪此事、向教授们要电邮吗?这时,你拿出秘书给你的那些文件向老板显示那些空白的地方,老板就会立即明白秘书没有尽责,而不是你告诉老板她没有尽责。老板不会觉得你在告状,而是觉得你是在谈工作,是设法把工作做好,她不仅不会反感你,而且还会帮助你。你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让领导明白了你的处境,让她明白 了秘书没有尽职,而你没有说一句抱怨的话,你把事干得非常漂亮。

我工作时有两个同事好得一塌糊涂,有时两个人在底下嘀嘀咕咕,应该是我份内的事也不跟我商量,两个人就嘀咕解决了,嘀咕解决了也不通知我。你肯定认为我很痛苦,痛苦是有那么一点点的,不痛苦我不就神了,但是我决定装作没看见,没听见,就跟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我干我的工作,不去嫉妒,也不眼红,更不去敲边鼓,他们有事找我,我总是热情帮着解决。有一天,他们俩都跑到我这跟我套近乎,到后来,我发现两个人如同路人,见面连一句招呼都不打,原来他们俩掰了。两个人每天都跟我打招呼,跟我商量问题,搞得我象他们领导似的,你肯定认为我非常激动吧,用宋丹 丹话说:错。

我有我的原则,你冷淡,我还是我,你热情,我还是我,私底下透露一句,这是跟我那心爱的老公学的,这叫:我有一定之规。总之一句话,天不会塌下来,如果塌下来,有大个子顶着。泰然处之、想尽一切办法避免正面冲突是职场必胜的法宝。为工作把同事关系搞僵了是最不划算的,人每天24个小时,除了跟家人时间最长外,剩下的就是跟你的同事了,我一天8个小时都奉献给我的同事,因此,我总暗地里 称我的同事们是我的情人们,你愿意得罪你的情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donkey_girl 回复 悄悄话 深受教育。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很对啊。这样为人在国内国外都行啊。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lea2003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同事之间不能走得太近,没有朋友,只有结盟, 要有人脉。作为唯一的外国人很多时候是优势, 要学会聊,但不要嘴碎,有的话记在心里。只有爱老板,老板才能爱你。哈哈。
critical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原则是以牙还牙,对坏人毫不留情。
If everyone in my office wants to be an asshole, I will be the biggest one!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Very helpful!!
Icetea1982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您的文章,受益匪浅,希望能经常看到博主的文章。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不是文学青年的评论:

其实我也是笨人,被逼无奈啊。
我不是文学青年 回复 悄悄话 EQ博主很高,佩服佩服!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作为女性,你的情商是十分高的.做事情很有条理和逻辑.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直疲于奔命,终于可以有时间来寻美国梦了。显然美国梦需要时间做,需要时间醒,需要时间回忆,需要慢慢品味,一口气读不完。

在中国的时候,常做美国梦;在美国久了,常作中国梦。有的时候是美梦,有的时候是噩梦。美梦和噩梦,都需要在恰到好处的时候醒来。

有朋友说雨鹃有你的影子,相信许多人从您的文字里可以找到许多自己曾经的影子和切身的感受。您的文笔飞扬,故事感人,我等工科生,要好好学习。

还有您的油条,太馋人了,这哈喇子流的。来过,看过,那一盘油条,我拿走了,挂在床头,早上醒来,热杯豆浆,吃根油条,如同到了皇城根儿。
换气是为了潜水更深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读完了,学会了很多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