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的天堂:中国留学生的美国梦 (第十四章第三节)  

(2010-05-20 10:34:27) 下一个

                                             

第十四章

雨鹃麻省大学面试后又接连来了几个电话面试,可是面试后就杳无音讯了。钱是万恶之首,没有钱人活不了。想想辛辛苦苦在美国读了这么多年书,毕业后却没有工作可找,没有钱挣,靠什么活,雨鹃很急,就跟邝野商量要不要看看其它地方,比如香港、新加坡、北京什么的。邝野不想让雨鹃在北京找工作,他担心人们会说雨鹃没有本事,而他自己在美国也没有读个书,回到北京更是不好交代。雨鹃则不这么认为,人各有志,留下的不都是好汉,回去的也不都是熊包。嘴长在别人身上,愿意说啥就说啥,谁也管不了。雨鹃认为最重要的是,人不要活在别人的嘴里,不要把别人的话当圣旨,人家说个事你就跳起来,这等于让别人控制你的行为,因此雨鹃不在乎别人说她是什么,只要能找到一个工作、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她就满足了。

雨鹃没有听邝野的,她不仅联系了所有的地方,更没有拉下北京,但是北京有些大学的确不敢要雨鹃,一是不知她能不能呆长,二是看她的个人简历那么辉煌大家不敢要,害怕雇不起,也不知给雨鹃开多少工资合适,因此,雨鹃转战北京失利,然而香港和新加坡也都没有回音。

转战北京失利让雨鹃很痛苦,晚上躺在床上雨鹃辗转反侧不能入寐,邝野说你别折腾了,我刚睡着就让你给弄醒,你肯定能找到工作,睡吧睡吧。雨鹃心里烦着呐,睡睡睡,你就知道睡,我都烦死了,你还能睡得着?邝野说,怎么你睡不着,别人也得睡不着?雨鹃说,你安慰安慰我,你看我有多烦,有那么多东西发表,还不照样找不到工作?邝野说,安慰的话我已经说过上千遍了,明天我录下来,你一要求我就开始放。雨鹃说,你看我的压力有多大,回国你不想去,在美国我又找不到工作,如果再找不到工作,那么我的身份就没了,如果你有身份我还能靠靠你,现在我靠谁去,我工作都找不着,你还有心睡觉?听到这,邝野嚯地从床上坐起,好好好,我现在陪你。雨鹃带着哭腔说,你这样赌气谁敢让你陪?邝野扯条毯子,躺在沙发上,还没等雨鹃跟他说完话,他又睡着了。邝野打了一天工,他太累了。

第二天早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雨鹃和邝野吵醒,雨鹃迷迷糊糊地去接电话,原来是乔治亚大学通知她去校园面试,她留下了对方电话号码,答应过两个小时以后打过去。

乔治亚大学的电话把雨鹃和邝野弄得睡意全无,邝野伸着懒腰说,让我说对了吧,你肯定能找到一个工作。雨鹃说,你真乐观,八字还没一撇呢,现在这个面试就是锻炼,积累面试经验,你以为找工作这么容易?这个工作要是能成了,都不是我找的,是老天给的。

雨鹃非常想与人分享这个好消息,她第一个想到了珍妮,珍妮特别为雨鹃高兴,她还主动当雨鹃的面试官,让雨鹃多进行锻炼。跟珍妮聊完,雨鹃就给乔治亚大学回电话。经过几个回合,雨鹃的面试时间终于敲妥,三个星期后进行面试,雨鹃要足了时间准备。

电话面试接连不断地飞来,雨鹃几乎不用做什么准备,她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乔治亚大学这个面试上。在准备乔治亚大学面试的时候,雨鹃又发表了一篇文章,而且编辑部还以她这篇论文为导火索,引发了一场在学术界一直没有定论的一个学术问题的谈论,雨鹃何其荣幸也。北京几所大学先后来信说,尽管不能给雨鹃提供一个固定教书的场所,但欢迎雨鹃当客座教授,前去讲学。

一连串的好消息没有冲昏雨鹃的头脑,她不断告诫自己要把乔治亚大学的讲座给弄好了,现在还没到开庆功宴的时候。雨鹃把乔治亚大学面试的消息告诉了导师怀特教授,是希望教授能够允许她晚一点交论文的第一稿,这样她好有时间准备她的讲座,怀特先生先是表示祝贺,但好象在交稿这件事上不想让步,雨鹃非常惊讶教授竟这么不讲人情,不禁怀念起在北京读书的那段日子,还是中国导师好,不用说这么一点小事,甚至有的老师还帮助学生找工作,在美国能帮你写推荐信就不错了。

这段日子雨鹃过得非常紧张,不仅要准备工作面试,还要按时交上论文第一稿。好在雨鹃在图书馆申请到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办公室,图书馆开到凌晨一点,雨鹃想怎么刻苦都可以。雨鹃买了手提电脑,为了方便找工作,还买了手机,那个办公室可以上网,对于雨鹃写论文非常方便,雨鹃还把自己全部家当都搬到了那里,从早晨八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邝野不再每天都跟雨鹃去,中间邝野送两次饭。令雨鹃感到最甜蜜的时刻就是邝野给她打电话,告诉她饭做好了,然后两个人就坐到学校图书馆的咖啡厅里吃饭。

春寒陡峭,雨鹃总感觉她的肚子冰凉凉的,时不时地还肚子疼,她就让邝野送饭时灌个热水袋给她。雨鹃也试着穿上从中国带来的毛裤保暖,但校园里到处是暖气,把她热得不行,穿不住。这段日子苦得令雨鹃终身难忘,但想到很快就苦尽甘来,雨鹃心头荡漾着幸福的涟漪。

雨鹃在去乔治亚大学面试的前一天终于把论文第一稿写完了,她非常轻松地飞向向她张开怀抱的这所大学。雨鹃刚下飞机时没有人接,走到候机厅也没有人接,雨鹃只好在靠近大厅门口找了一个座位把行李放下,当她四处张望时,看到了着急赶进来的莫罕教授,两个人心照不宣地认为彼此就是对方要找的人,雨鹃热情地伸出双手与莫罕教授握手,莫罕教授不小心右手骨折,所以雨鹃只是很象征式地握了一下。

莫罕教授把雨鹃带到事先预订好的旅馆后,就带雨鹃去吃晚饭,吃过饭把雨鹃送回旅馆。不面试不知道,美国人的繁文缛节也挺多的。莫罕教授走了后,雨鹃终于觉得自由了,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了。明天雨鹃就奔赴战场,她想利用今晚做最后的冲刺。尽管雨鹃演习过上千遍,但她还是一遍又一遍地演练自己的讲座稿,而且模仿学生和老师给自己提问,到了凌晨两点她仍然没有睡意,熬到凌晨五点半的时候睡意滚滚袭来,雨鹃非常想睡觉,她想忘掉一切地睡个安稳觉,可她哪里睡得稳,一会一醒,一会一醒,她怕睡过头,早晨八点钟,学校另外一个人还带她去吃早餐。所以,雨鹃就开着头灯,刚刚睡着就打个激灵,一看表才过去十分钟,就这样雨鹃痛苦地熬到七点,她再也不敢恋睡,再困也得爬起来。

雨鹃真行,晚上没合眼,愣是坚持了一天,面试她的人走马灯式地换,问的问题也千奇百怪,雨鹃仍然得耐着性子回答。雨鹃一共面试了两天,终于熬到了回机场那一时刻,晚上系主任送雨鹃回机场,一路上向雨鹃喋喋不休个没完这个小城和学校的好处,雨鹃的耳朵都快磨出茧子来。鉴于上次北卡面试的经历,雨鹃不再把这个理解为人家暗示要她,这不过是美国人在招聘时的例行公事,雨鹃也例行公事地回答说,我希望我能有机会向贵校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