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节--韭菜猪肉虾仁饺子

(2010-06-20 21:04:39) 下一个


自从来到美国之后,我已经有二年半没有见到父亲了。说起父亲,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男人,说话做事都尽善尽美,从单位上,在领导和同事面前,他的人缘是非常好,由于从单位上是老员工,甭管多么大的官,总得给他留三分薄面;在同事面前,老的少的,都爱和他开玩笑,大家都是“老唐,老唐”的叫着。一提老唐这个名字,呵,无人不知晓。再加上我的小嘴巴甜的要命,一到办公室就叔叔,阿姨的叫个不停,就这一招儿,尤其给父亲撑脸面,他更是得意的有点那个了.........

父亲顾家又有生活的情趣。我家里干净利索,又整齐,从整个单位宿舍都是数着的,父亲自己研制的洗澡用的电热水器,曾经当做样板来被邻居们纷纷效仿参观;自己设计的家具,省钱又实用,又有多少人称赞;我家的后院,他竟然还能盖出一个不错的,干净的小单间,后来租给了一个医院退休的大夫从这开门诊,已经有六七年了,给我家带来很大的便利;自己种的丝瓜、辣椒、豆角、韭菜、茄子、小白菜、除了留着自己吃之外,还分给邻居些,各种各样的月季花、茉莉花 、还有让我亲眼目睹的昙花一现的景像、 以及还有很多我根本就不知的花花草草们,养过金鱼、小狗、虎皮鹦鹉,还有一只专门欺负狗的小花猫。这些,给我们全家都带来了很多乐趣,也给我们这个宿舍带来无限的生机。

父亲有几个特别要好的朋友,在这些朋友当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位失聪的叔叔,我真不知道父亲是从哪学来的聋哑语言,他竟然能和这位叔叔用手势交流无障碍,交谈甚欢,这位叔叔是单位上的电工,每月都会挨家挨户的去抄电表,遇到不明白的,别人听不懂的,就会让父亲充当翻译,而父亲也因为帮助别人而感到特别高兴,那位叔叔,就会很开心的拍拍父亲的肩膀,伸出大拇指,高兴的不得了........

说起包饺子,以前从家的时候,父亲要不就自己一个人包,要不就等到弟弟休班的时候,等到他一块包,他从来没有让我动手包过。父亲说我现在长大了,成熟了,和以前不一样了。是呀,我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的重新去了解父亲,当初的选择、无奈和生活的磨难,都让我们不一样了,是吗,父亲。写到这,我心里尤如打翻了五味瓶,各种滋味,多年的回忆,一起涌上心头..........两年多了,父亲,你是否已经两鬓斑白,是否已经解开了心中的纠结,又是否真正难得糊涂了呢,再是否已看透了人世间的是是非非,其实也就是过眼烟云罢了..........



韭菜猪肉虾仁饺子:

原材料:高筋面粉两杯半、韭菜一小把、猪肉馅半磅、虾仁十个。

调 料:生抽15ml、老抽10ml、料酒5ml、十三香5ml、盐5ml、玉米油20ml、香油15ml、水60ml。

饺子皮的制作:1、把两杯半的高筋面粉倒在一个干净的盆子里,然后取一杯凉开水,缓缓地一点点地倒进面粉中,同时用干净的筷子顺一个方向搅拌,直到面粉搅成大块云片状,盆里没有多余的面粉就可以停止加水了。两杯半面粉大概用一杯半水就可以了。(图1-3)

2、用手把大块的面片揉成光滑的面团,盖上盖,醒二十分钟。醒的目的是为了让面和水充分结合,使面团更加柔软。(图4-5)



内馅的调制:1、先用生抽15ml、老抽10ml、料酒5ml、十三香5ml、把猪肉馅腌至入味。(图6)

2、把洗净沥干的韭菜切成碎丁,虾仁剁碎,与腌至的猪肉馅放在一起,然后放盐5ml、玉米油20ml、香油15ml、水60ml,顺一个方向把馅充分搅拌均匀,备用。打水的目的是因为猪肉馅和虾仁比较容易吸水,加入适量的水,会使肉馅吸足水份变得比较湿润,煮好的饺子会有汤汁,口感更加鲜嫩美味。(图7-10)


成品的制作:1、把醒好的面团用刀切成四块,或者是两块,取一小面团,先做成长条圆柱状,然后再翻转切成大小均等的小剂子,按扁,用擀面杖擀成圆形的小面皮。(图11)

2、用小勺子取少量肉馅,放在小面皮中间,先中间捏紧,然后再从右往左收口,捏紧,这样,一个饺子就做成了,然后依次做就可以了。(图12-13-14)关于饺子的捏法有很多种,其实只看图总不那么直观,最好是有人在身边略微指点,这样学的更快。

3、锅内烧开水,水开后,把包好的饺子逐个放进锅内,等稍微煮一会儿后,再用铲子或者漏勺轻轻搅动,以防止饺子皮连粘,开锅后,先打一小碗凉水,等水开后,再打一小碗凉水,然后等最后一次水开,打一次凉水,关火,饺子可以出锅了。(图15-16)



温馨提示:用高筋粉和面,可以使面皮更加筋道,口感更Q。如果没有高筋粉的话,在普通面粉里加一个鸡蛋也可以使面皮更加有营养筋道。

还可以用各种颜色的新鲜榨好的蔬菜汁来替代水和面,这样会更有营养,颜色更漂亮。

内馅的调制有很多种,如果要调制打水馅的话,就一定要加适量的水,如果觉得技术不成熟的话,可以把调好的馅料放在冰箱里冷藏一个小时,然后再拿出来包。

至于煮饺子呢,也有很多方法,相信每个人的方法都不一样,我个人觉得水开三开后,打三次凉水的方法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掌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