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最幸福的时光--新手上路之五香咸肉棕

(2010-06-12 08:53:43) 下一个


我是一个特别怀旧的人,提起端午节,总能想起小时候点点滴滴的事情。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很大的家庭,是家里唯一的长孙女,家里人都拿我当回事儿似的,还是有些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小的时候,听奶奶说,她一共有八个孩子,我有一个小叔,据说人特别的聪明,可惜幼年因病去世了,还有一个男孩儿是溺水身亡。最后,只留下了我的父亲和五个姑姑,这些,我完全没有什么印象,所以,对于我也没有太多伤感的回忆。但是,奶奶总说我是幸运的,她说如果两个叔叔在世的话,恐怕我是没有资格住在她身边的,当时的我,真不知道我到底幸运在哪儿呢?我到是觉得就属我干活最多,挨的骂也多,爷爷对我管教也相当的严格罢了……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到端午节的时候,奶奶总会泡上一大盆的米,一大盆的棕子叶,还有很多的红枣,花生,葡萄干,红豆…….一家人围在桌子边一块动手包棕子,每次都会包很多,熟的时候,棕子的香味飘满了整个小院,特意捡出最大的,最好的送给亲戚,朋友,邻居们。然后剩下的一家人坐在院子里,谈笑风声,其乐融融的享受着美食的喜悦………

这么大的家庭,我们这一家人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闹过矛盾,总是那么和谐,美满和幸福,这个大家属院里每年评出的“五好家庭”的那个红牌,总是很骄傲的挂在奶奶家的门口上,而我,也总是把它擦得亮亮的,那也是我整个童年回忆里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五香咸肉棕:

方子参考蝶儿姐姐的做法,很多种类,很详细的,在此表示感谢!

原材料:糯米一杯、大米一杯、瘦猪肉二磅、棕子叶12张、棉绳若干。

(1)猪肉的调料:生抽15ml、老抽5ml、料酒15ml、盐5ml、糖5ml、十三香5ml、蚝油15ml、香油2.5ml。

(2)米的调料:生抽2.5ml、老抽酱油5ml、盐2.5ml、白糖2.5ml、玉米油2.5ml。

做 法:1、先把猪肉切成稍微大一点的块,加(1)调料后,搅拌均匀,放冰箱腌至入味。(图1)

2、棕子叶用冷水泡10个小时。(图2为泡好的米)

3、糯米和大米放在一个干净的盆子里,加水泡一个小时。(图3为泡好的棕子叶)




4、把泡好的米控干水份,加入(2)调料后,腌至半个小时入味。(图1)

5、用剪刀把棕子叶前端的硬尖剪掉,以防扎破棕叶不好包裹。(图2)

6、取两张棕子叶,重叠在一起,先折成一个漏斗型,加四分之一的米。(图3)

7、然后放两块腌好的猪肉,上面再均匀的盖上足够量的米。(图4-5)

8、用拇指和食指往里稍微扣一点,然后把整个棕子叶全部紧紧扣入下端,把边缘包裹紧密,最后用足够长的棉绳把棕子缠紧。(图6-7)

9、把全部包好的棕子,放在高压锅里,盖紧盖子,先用大火,上汽后,转小火,压一个小时,然后再闷至半个小时即可出锅。(图8)



温馨提示:1、包棕子用的米和肉,无法用具体的量去精确,我泡了十二张棕子叶,包了六个,还剩下了一点米和肉,米和肉可以用来蒸米饭,炒菜用,还可以做成粉蒸肉,味道也很鲜美。

2、具体包棕子的方法如果学会了,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对于我这样的新手来说,也是看了很多方子和视频的,都无法做的很完美,最后还是自己琢磨出来的这种包法,实践证明是最好学的,也是最简单的。

3、用文字所描述的具体的包棕子的方法,也许真的无法特别的详细,如果你身边有会包的朋友,最好是请别人稍微指点一下,就容易的多了,但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去不断的揣摩和学习的,相信大家都会包出漂亮,精致的小棕子。

4、如果换成稍微肥一点的五花肉,就不用往米里再放油了,味道会更香,也可以换成牛肉或者是鸡肉,口味也可以很灵活的自行调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