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凉水都长肉”是真的吗

(2023-03-19 14:11:51) 下一个
昨晚party,听到同桌的人抱怨。以前我听到这个,大约会在心里说,这就是个公式呀,进去多少,消耗多少,剩余的留在身体里变成肥肉,这是很明显的呀。现在不这么说了,因为最近读了一本书,微信读书里有,《肠子的小心思》。《得到》的电子书里也有。全球销量500万册,已授权36个国家地区。是一个德国人写的,听说在德国风靡了好一阵。写的十分风趣,又加上翻译的好,很流畅。
 
回到标题,真的喝凉水都长肉吗?也就是吃同样的食物,说有的人不太容易胖,有些人特别容易胖?还真的是。那是因为你肠道里的菌群里,有一种特别强有力的菌,非常善于从食物中帮你吸收营养,好事啊!但副作用就是比较容易胖。据说,胖子有胖子特有的肠道菌群,而瘦子有瘦子特有的肠道菌群。书上说,肠道菌群甚至和性格有关。做过实验,两只白老鼠,一只是生性胆小多疑,另一只胆大好奇。用抗生素把肠道里的菌群彻底清除杀死,再把它们原来肠道里的菌群调换位置放回个自肠道里。奇迹发生了,它们的性情也调换了,胆小多疑的变成胆大好奇。而另一只则反了过来。听说,人的高兴,忧虑等特征和你肠道里的菌群是有很大关系的。
 
肠子的神经特别丰富,可看成第二大脑。而且肠子和大脑又特别密切的联系。有些东西你以为是大脑给你的指令,不一定哟,也许是肠子!还有,说为什么一定要吃质量好的油啊,说这油很大一部分直接进入心脏,而不是由肝脏过滤以后再进入。“也就是说,不管你吃的是高级橄榄油还是廉价炒菜油,都会被直接送到心脏去,别指望肝脏能帮你把把关。” 吓得我下意识瞥了一眼厨房的油瓶子,幸好都是好油。
 
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讲,我大概有好几年隐隐地觉得肠子疼。就是平时干事也不觉得,但安静下来就会感觉到有点不舒服,再仔细体会,好像是肠子疼。我吃黄连素就会好,不吃,慢慢又回来。一年前,我觉得有点厉害了,去做了检查,怕是乳癌的肠转移啊,但没事,啥也没查出来,心里松口气,可还是疼啊!医生说很难查的,我难受啊,坐在沙发上流眼泪。(很没出息是不是?)。老游默默的过来了,说你躺平,我给你拍。这是他的土招儿,没辙了就用这个。啪啪啪,我,啊哟,啊哟,啊哟!炸裂般的疼痛!他说,忍着点!沿经络拍通了就不疼了。人侧面,背面,正面的腿上,被拍的火辣辣的。站起来都走不直,拍迷糊了!就这样,每天临睡拍一次,也不记得多久,肚子渐渐不疼了。当然,我还加了每天吃probiotic,吃姜黄素,吃黄连,吃鱼油,有用没用的吃一堆。然后就好了。也许是吃益生菌好的,不知道。我觉得是慢性炎症,或者叫肠漏。我不懂,反正是疼,一定是哪里发炎了。
 
我们常吃的菜,就是用排骨煮一大锅蔬菜,正经一大锅啊!没别的,就这一个菜。我吃满满的一大碗,他吃两大碗,大量的蔬菜,绝对的益生元充足供给。这样一阵子下来,我和老游的肠道越来越健康。肠道健康了,人就舒服了。我还有一个高兴事,就是我读书读来的,觉得应该吃的supplements, 就给他吃, 一年了,他腿上,头上的皮炎都好了,特有成就感!看着这一把花花绿绿的药片,我也不知道是哪个管得用?皮炎,也是身体的慢性炎症。你就去找对身体慢性炎症的supplements就对了,比如姜黄素啊啥的,吃了也没坏处。
 
我还开始自己做酸面包,吃酸奶,吃腐乳。还在计划着做点泡菜。就是把自己肠道里的菌群养好。好多维生素都是他们给造出来的呢!
 
对自己身体的了解,我放在比较高的排序。这本书很值得推荐。有空值得一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验,我也要学着排骨炖一大锅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