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了该怎么花钱

(2022-04-09 13:17:42) 下一个
我们这一代人,到了我这个岁数大概有些同样的问题。一个是很节约,多年来形成的习惯,还有就是容易苦着自己,累着自己。觉得好多事好多人都比自己重要。常常把自己给忽视了。
 
钱是什么,说白了是一种资源的等价物。可以换回自然资源,比如土地树木,也可以换回别人的时间—劳动成果,比如出去吃饭,买回家工厂做的商品。那么,在我们死了以后,要么交税,要么给了别人(包括子女)。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不花,就没有享用到你挣来的这份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讲,省着说真没啥意义。再有,省着到最后花很多钱给自己延长几天,几周生命吗?又受罪又没意义,咱不干那事儿。那么,如果你觉得花这个钱可以提高你的生活质量,就应该花。我现在觉得。
 
记得一件往事,那时我做IT的那家公司是做电视销售的,而主要销售的是珠宝首饰。记得我们办公室楼下就有一家公司的内部商店。专门买一些电视上卖剩下的尾货,因此非常便宜,再加上员工有25%折扣,那就更是便宜得离谱了。有一次,坐在我旁边的一个contractor说要给他老婆去挑几件首饰,正好前台的女同事也要去,我就跟他们一起去了。前台的女同事拿着刚发的check $800 买了一个钻石的手镯,特好看!我都看了好几次了。而那个男同事在门口迎来了金发碧眼的妻子,挑了好几样。那花钱真的是哗哗的。我有点看得发傻。他们问我,你买什么啦?我说什么也没买。他们有些诧异的望着我,大概心里想,你也不少挣啊,为啥不花?那个前台的女同事说,你不是喜欢这个手镯吗,我说有点贵,$800啊!可是你不是喜欢吗?他们看着我,我说算啦!走吧。这件事我一直没忘,因为我从来没花这么多钱给自己买过一件首饰。我本能地觉得这事儿不对。也没太细想。但我也觉得自己有毛病,人家前台都可以买,我为什么不能?
 
我大概潜意识里有个逻辑,如果是为了投资,为了事业,为了学习,眼都不会眨一下,立马花。但为了自己的穿着打扮?不合适吧?心立刻就有点含糊了。这个毛病一直持续到今天。我有个阶段还挺喜欢首饰的,当然现在过了那个劲了。过了劲了也就觉得没买也没啥不对的,加上我这人粗枝大叶的,一转眼就不知道给扔哪儿去了。去年有个闺蜜跟我说,不行,我发现你太不花钱了,连主持个节目都没啥像样的衣服。周末我陪你出去,你带好钱哈,咱们买衣服去。那天,我是真准备花钱了,老老实实地跟着去了,进的店都是我从来不进去的店。看着那些包包,我问她,这些是几百的,还是几千的?我知道几万的不会放着让你摸来摸去。她乐我,说几百的。大概心说,这姐姐也忒傻了。最后还是两手空空回来了,真要买到称心如意的衣服,就是不考虑价钱,也不是到那就能有的。一次我陪远道来的闺蜜去名牌店买风衣,为啥就上千啊?她在挑衣服,我就找个地方坐下发傻,休息。我也就奇怪了,你说我咋就不兴奋呢?我咋就觉得这些衣服跟我没啥关系呢?我的闺蜜们都说我是“不可教育好的”了。
 
昨天看到文学城一篇文章讨论退休的地方,说起我们这些人,到了退休都是口袋里有些钱的,但还是觉得都花在了自己身上有点不适应,尽管是应该的。我,绝对有这个问题。现在的日子挺好过的。自己的物质生活的标准不高,让我觉得舒适的生活很容易达到。再有就是因为不用努力奋斗了,日子悠闲了起来。身体上也没什么不舒服,日子过得很润滑。就是让我使劲跳着脚的花钱,也花不了多少。你说,咱在菜市场能花多少钱?总不能买两碗豆腐脑,吃一碗,扔一碗吧:)我有时候会问老游,现在,就是现在,不用考虑买得起买不起,你想买什么?他眼睛游移了一会,回过头说,没有。我哈哈大笑,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吧!他不服气地问,那你呢?你想买什么?我想了半天,居然答案也是“没有”。见鬼了!他说,你也不能为了花钱而花钱吧?
 
嗯,第一,我挺感恩这样的生活的。就是我很容易满意自己的物质生活,这是个好的个性,咱给点儿阳光就灿烂撒。第二,以后多根筋,如果能改善咱生活质量的,不犹豫,花!咬牙切齿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Tagine2 回复 悄悄话 好几个地方打字打错了,为避免误解,更正一下。请把前一条删了吧

过两年55岁退休,退休后每年旅游预算6-10万美金,持续5-8年。6星级邮轮SilverSea 坐4-5个月从南美南极一路游到北极,最便宜的房价两人费用准备20万美金。这条线我是打算去的。还有打算花3-40万把买好的退休养老房翻新装修一下,会请专业的interior designer, 所有厨房家电买top if the line等等。这还不算打算买一些首饰,包括55岁生日打算给自己买一块卡地亚的金表,非常秀气小小的,非常漂亮。花钱还不容易,太容易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精神富足了,不需要靠乱七八糟的东西占据脑子的空间:)。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吸引人。退休了怎么花钱?想想不退休也有怎么花钱的事。这里规定了时间范围,退休后,一般人收入减少,可能有点不适应。其实,过了适应期,钱还是按照退休前一样,循着自己的观念,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谁也无法撼动人的秉性。退休了,留给自己的日子不多了,高兴花钱就花,不高兴就看着钱躺在银行的表格里,那也是很得意的享受。别委屈自己为大。哼哈哼哈。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就是我吗!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网友们的各抒己见!很有意思的讨论。看评论比写帖子更有趣。受益了,谢谢大家,就不一一回复了。
DKmom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慢慢还银行的钱,等死了以后就不用还钱了?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能花钱的地方太多了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同身受。
iask 回复 悄悄话 访友,旅游,装修房子,重新设计庭院。。。 退休之后才有时间花钱。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花钱买享受和服务比花钱买东西合适。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一样,也是最近几年才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不再觉得浪费了. 趁自己还“中年”,好好款待自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前,如何赚钱是门学问,退休后如何花钱同样也是门学问:),实质就是一句话,能够挣才能花:)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是自己小时候成长的经历,决定成人后很多的行为,包括花钱消费。
偏偏喜欢你_五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贴!我也有这样得情况,不会花钱。年轻的时候没有钱,也没有养成随便花钱的习惯。现在年纪大了,有点钱了,还是花不出去。
queensmom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说的,我们是人到中年技术移民他乡,心里没根没落的,孩子又小,虽然很lucky所在城市房子翻了好几倍孩子也大了有自己很好的工作,可是多年来在他乡养成生活习惯的确需要自己有意识的改进,就像队友说的是心里穷(不安定的感觉+存钱应付意外)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大概是出国后,作为移民有一种不安定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这个,咱们都会不自觉地攒钱。因为可以应急嘛,然后,然后就成了习惯了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喜欢就花,自己舒服就好。我喜欢包包,但是有几个就好。话说奢侈品保值升值啊!10年前姐妹们买的Dior的包包3千多一个,现在我想买都要5千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有钱没钱是个相对的概念,如果你的欲望大过了你所能负担的,你就觉得钱不够用;但如果你的欲望远低于你所能负担的,那你就会觉得够用。我还挺庆幸是后者的。不是因为我有多少钱,而是我的欲望相对低。但如果一味的低矮下去,也是要不得的。所以,要适当的提升一点。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质量,更舒适一些。不要再苦着自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小离家大难归' 的评论 : 这些都挺好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看到大家的回复,我在想,人活在世界上是有各种不同的欲望的,有的欲望,是可以用钱来解决的。比如旅游。还有那些占了你时间的不想干的事情,你用钱来买断,比如请人来打扫卫生。还有就是你想做而达不到的事情,比如想用石子铺通道,要请人来帮你干。特高的树去砍树枝。

所以呢,我觉得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
1.自己望眼欲穿的,又可以负担得起的,用钱来实现它。(好像没啥)
2. 自己想干,但干起来会把自己累垮的,要请人来干。比如去年收拾后面的林子,真的是给自己累虚脱了。
3. 能够让生活更方便,更轻松的事情,用钱来完成。比如给老游买了特轻的折叠轮椅。

如果自己不是奢侈类型的人,就不必去学。因为最终钱还是要为你所用的。它只是一个工具而已。而且也不是万能的工具。人不为钱而累,这一条还是要牢牢把握的。
少小离家大难归 回复 悄悄话 试试把钱花在“看不见”的地方,比如每年出去旅游几次,商务舱加好点的酒店。每周出去吃几次好的餐馆、看看演出、听听音乐会。一年花出去一两万还是比较容易的,感觉生活品质提升不少。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无欲则刚,和我一样,给我买礼物都不容易呵呵。
Sequoia_CA 回复 悄悄话 讲到花钱,我对有价的东西没兴趣,对无价的东西特别有兴趣。比如野花。再比如有限制的入场券之类,我的渴望啊,若是得到了,万分满足!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给一般人印象是女的爱花钱买奢饰品,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据统计,男人买奢饰品的钱比女人多一倍。各位女性网友,警惕呀!????????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有道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太有意思了!引来了这么多人的讨论。各抒己见,有很多灼见啊!很感谢大家的故事和发表的意见,受教了,谢谢各位!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别说,这也是你老公对你的一份心意啊!不论你在不在意,那钱是真的啊,他舍得啊,就这,就足够好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这个活法很潇洒,挺好的。“自己喜欢是根本”,太同意了,说到根上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不用检讨,你一定是个美人儿!喜欢就是喜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这个态度我特别赞同!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老婆经常说:人老了,应该穿些品质好衣服,提提精神。我不屑一顾她的看法。现在想想有道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嗯,挺同意的。多数情况下,我是没有纠结的。就是对物质上的东西,比较淡。从小就这样。所以也是给老公省钱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2011年被耽误了长达六年之久的回国计划终于回国了,也不知怎么的儿子的父亲知道了消息反正我也不多想,反正他知道了就去我爸我妈那儿,因为他肯定知道我在那,其实我是不住在哪儿,但是确实碰到了他。
以下对话:
他:给你揉揉肩膀。(老毛病了,浑身哪儿都疼)
我:不用。
他:一起吃个饭。
我:不饿。
他:那咱们去逛街。
我:不去。
他:给你买衣服。
我:不要。
他:你不是喜欢衣服吗?
我:不用你买。
他:那咱们干点儿什么?
我:那你走吧。

写这个的意思就是儿子的父亲想通过最后一招“衣服”来和我拉近一点关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就值得。2019年我老公非要给我的戒指再加工,一个钻石变3个,我对这个一点不感兴趣。2500英镑不如去休假玩一圈。可到现在我也没戴上,因为人家把戒指给他妈寄过去了,他妈就一直住院,没人管那戒指。现在都不知道在哪。我俩就这么拧着,多数情况我忍着,不就是瞎花钱 吗,没了他就老实了。折腾吧:)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钱怎么花都合理,只要是自己赚的钱。
除了生活必需品以外,其他所有的东西都属于奢饰品。花三千刀旅游和花三千刀买包包是一回事,只要自己高兴就行。
在这个原则下,我去年花了七万加币买手表,至于衣服吗?一分没花。手表基本上大家看不明白,以为几十元的。衣服穿在外,人人看得见。我不在乎,自己高兴是根本。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妙。智者有言:“凡是没花掉的钱,都不是自己的钱。” 退休前不仅需要找个适于退休的地方,更要在对待钱财的问题上有适当的心理调整。不过这不容易,就连Bill Gates都承认过,对钱的态度是从小养成的,很难改变。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好实话实说。也算是检讨书。
从小就养成的毛病,虽然有一部分原因在我,但另一部分是家里所有的人(除了我本人。)惯的。
我就是喜欢衣服,对于这一点认识我的人都习惯了。
有一次我师母说20多年来我去他们家从来没穿过重样的衣服。
我还特大方。读研究生时有两位女生借我的衣服穿去会男朋友,然后我就送给了她们。那是94,95年,每一件衣服都上千元。
在爸妈家有我的卧室,还有一间是我的衣房。这间衣房按计划(有时我回不去就罢了)每个星期开放一次给两位女生,让她们随便挑,这两位女生是哥姐的孩子十几岁的美少女。
如果花20刀买护肤的,我舍不得,花2000多美元买dress,很正常的事,对我来说。至今如此。

检讨完毕。
愿意听批评。
批评啥都行。
但估计改不过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省钱留给后代真是没必要,自己该花花,不必糟蹋钱,但也不必刻意省着。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是本人吗?长得好漂亮。美女不需要打扮也一样漂亮。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要的我花不起,花得起的我不要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关键是看自己,如果自己特想又舍不得买,那是挺对不住自己,但如果自己心里无所畏,那买不买没什么,怎么高兴怎么来,土自己的放式,这也是一种任性。最可悲的是想,又买不起,又心心念的,又羡慕别人的。至于钱怎么花,高兴怎么花就怎么花,至于说要不要留下那是在满足自己的消费,尤其是晚年生活,留下好,没有也没关系。一句话,六十岁岁了,怎么舒服怎么来,也没有必要听别人怎么说。关键是心情。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一说都是故事。老游搞的音响可专业了,光各种喇叭就7个,包括死沉的低音炮。高级的receiver,前置功放还是个英国的。但几年前搬家时看着这一堆大家伙我就腿软。和我的音乐老师打电话,要吗?要就来拿吧,连线都是那种特粗的。老师一边搬一边说,你这些东西都是专业录音棚的呀。搬过来这边,音响设备啥也没买,不觉得有必要。前一段时间合唱团的几个人在聊话筒,我都不知道他们说的那些话筒,问我的录音话筒是什么牌子的?效果不错,给我介绍一下?我说,不记得了,就是Amozon $29.99那种,可好用了,USB接口,往computor一插就完了。效果挺好的!人家说,那我买的是$199的,录出来的效果还不如你的呢。现在好多视频编辑软件,比如Davinci Resolver, 好多功能啊,都是Free的。

那时候跳ballroom,服装真的是太贵了,要$6000左右啊,used也要$2000-$3000, 我就自己学着做,去花钱借人家的衣服只借一天,把样子祂下来,再去买材料做,再买swarovski crystals 一粒粒自己往上贴。大概做下来成本要$200-$300多。后来不跳了,还有人问我卖不卖,我才不卖呢,每条裙子都是花了我好几个礼拜的功夫呀。也不枉费了我这个小裁缝的老功底呀,留个纪念。跳ballroom真的是花钱,花钱上课,花钱请老师陪你比赛,幸亏那时还不去外地比赛,不然还要给老师买机票订旅馆...现在也不跳了。没有那个干劲了。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的时候也是,好像没有心思在讲究吃穿用上,可能还是自己精力不够。现在很后悔:当时多给孩子买名牌衣服,把家里的东西都换高档一点,每周都带父母去高档酒店吃一次早餐,其实多花不了多少钱,生活质量就能提高不少,真不知道当时每天都干啥去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嗯,一两件我也是没有滴,也还是没有欲望去买。这东西大概因人而异吧。那些名牌告诉我一百次我也记不住。大概不时髦的人就是提不起精神来去花心思。老游喜欢去吃餐馆,这是他唯一欣然花钱的地方:)我觉得所谓生活质量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喜欢旅游,就觉得花钱在这方面值得。有的人喜欢奢侈品,就觉得花钱在这方面值得。我呢,就喜欢花钱上个课啥的,觉得有意思。记得大学的时候,我们班老班长给我起个外号,说我是职业学生。我问他啥意思,他说,就只喜欢学习呗。他是挤兑我啦,但我现在觉得他说的还挺对的。我觉得这就是生活质量。说出来自己都觉得好笑。又不是聪明人,脑子也不那么好使,爱学习?跟个小孩儿似的!老游也常常笑话我,但啥人都有不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碧竹,教你一个可以花钱的地方:音响设备。你那么喜欢唱歌,录歌,一定要有好音响,好麦克风。再有就是跳舞的服装,录像编辑的软件。花钱很容易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大概是出国后,作为移民有一种不安定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这个,咱们都会不自觉地攒钱。因为可以应急嘛,然后,然后就成了习惯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嗯,一提到鲜花,我有一闺蜜,她的梦想之一就天天家里有鲜花。所以呢,她就专门去买可以切花的玫瑰回来种。还要给我买一份。我呢,看见好看的玫瑰品种,也要给她来一份。我们俩现在天天做梦,一两年后,每天从院子里剪几只玫瑰,多好呀。我俩还在我家后院的小林子里,开辟出来一个圆圈,里面放了藤椅。周围种了一圈的淡蓝色的绣球,想着她们一天天长大,有一天我们可以坐在一圈的淡蓝色的绣球中间喝茶和讨论各自读的书,那多么的畅快。绣球还小,慢慢等,不着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该花的就花,不必犹豫!但是,包包,首饰就不必吧?!有一两件就好了,$800买个手链,我也感觉是毫无意义。不过,旅游和到外面吃吃饭还是需要滴!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嗯,有的人喜欢旅游。我原来也想过,要不要在热的地方买个房子,然后做候鸟。后来发现我这个性不行。在一边肯定会担心另一边是不是会地下室进水啦?窗子有没有问题啊。还有,就是更找不着我的东西了。所以不能有两个地方来回跑。最后搬到了亚特兰大,觉得一切都很如我愿。开始了后院的种花种草。想着他们一年一年的长大,心里可高兴了。植物就是每天都不一样,我就好像阅兵一样,看看他们都怎么样了,长新叶子了吗?几个花苞啦?很开心。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我也正在学会改变。二三十岁时大方的很,出国后就吝啬的连我老爸都认不得我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您的退休计划,是我听到的最潇洒的计划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玩了!花钱难,不妨先从花小钱开始?像常常买些好看的鲜花放在家里,很赏心悦目的;再有就是定期和老公去高级餐馆享受大餐,听音乐会,看芭蕾舞 :)喜欢做饭,可以把炊具都换成健康环保高端品牌的。之后,再攻稍微贵一点的,譬如常去去五星plus的resort,很放松享受的,至于包包风衣手链那些个到时都是些必备的东西了 。觉得其实花钱就是个习惯吧,花习惯了就不纠结了。有钱,为什么不花呢?花!祝花钱愉快!:)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在山明水秀之處買一棟房子,雖然很好,只是人都有「視覺疲勞」,每天看著相同的優美景象,久了就不會感受到美,況且住家和渡假的心情,也不同。買一棟風景好的退休房,同樣的錢,也可以去玩許多不同好景色地方,住旅館房,不用擔心冷暖氣機維修,水費電費,地稅垃圾費等等。能把錢在自己離世前花光的,是幸福的。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计划是退休后把每月退休金花光,把前半生的积蓄在退休后十五年内花光(60岁退休)。75岁时把现在的房子卖掉,搬到小城市买个小一点的房子,买房子余下的钱一部分供外孙女上大学。剩下的钱在余生中花完。争取死前一分不剩。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世界时,希望周身钱还是周身债。这是个问题。
哈哈。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咱咋就那么像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那一代人就是,你给他再多钱,他还是吃一样的,穿一样的,钱攒起来。我们不能也那样了。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钱也是快乐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挣的钱不花到自己身上 就是没挣。我们都一样,投资买房可以,给自己花点钱舍不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