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在60多岁

(2022-03-25 04:16:04) 下一个
似乎,到了这个年纪,世界才变得丰富起来,也变得清亮起来。这不知道是应该悲凉于这份感觉来得太晚,还是应该欣喜于这份感觉的的终于来临。
 
好在头脑还是清醒的,思维还是逻辑的,记忆还是清楚的,情感还是丰富的。趁此时记录下来自己的一个脚印,以后回头看看,也是满有趣的。
 
庆幸于提前退休,有了不少闲暇,可以读八竿子打不着的书,做非常小众的但却让我心中充满了喜悦的事。尽管书读得很慢,理解也是很有限,但毕竟带着我游览了那些时而辉煌灿烂,时而深沉广博的精神世界。那些花去我许多时间的练歌练舞,虽然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却也在铁杵磨针的过程中为自己开启了一扇门,“任何每天持之以恒在做的事情,都可以为你打开一扇通向精神深处,通向自由的门”。人生是啥,啥好玩?不断修炼,不断完善,乐此不疲,接着自说自话的走着剩下的路程,就像一个孩子在海边捡贝壳,流连忘返,兴致盎然。
 
记得有个朋友曾经问过我,你读书除了在聚会时多了些谈资,还有什么意义?我已经不记得当时自己的具体回答了,但我很感谢他。因为我大概是因为觉得自己当时的回答不满意,所以时不时的就会在心里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现在的回答是:“因为读书和思考,让我更清醒,让我活的更容易。” 哈,很功利是不是?也很实在。因为我觉得啥叫有效性啊?就是可以拿来就用,现在可用,将来可用。就像随身的工具,好比一个扳手可以让你把那个徒手拧不动的螺丝上紧一样,当你试图解决一个问题,你有了一个新的视角,一个方法,一个抓手。你的事情就变得可操作,可改进,可完善。然后呢,你就可以高高兴兴看着自己的成果微笑。
 
另一方面,就是了解这个世界,不然就不就白来了吗?继往开来,人世间曾有过多少文人墨客,哲人先贤,读懂他们,哪怕是一点点,也常常让我感动感慨,奥勒留《沉思录》,作为一个帝王的自我修养笔记,他的谦和自律让我非常触动。但丁的《神曲》,他所给我们展示的宏大的画卷,那份创造力,就让我惊掉了下巴。苏格拉底临死前对弟子们所说的那番话,他所说的要通过学习,追求智慧,让灵魂到达一个“神圣的,永恒的,理性的境界”,到今天的我仍然会觉得被指引。我有时不禁会问,究竟是千年前的古人聪明呢?还是现在的我们?也许科技是突飞猛进的,而人的本性却始终变化不大。任何人的差别,太大了,抬头仰望,他们在九重天上。
 
向外看世界,回头看历史,再向内部看,了解自己。比如一个很实在的问题,你觉得你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配偶?这个人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年轻的时候,挺糊涂的。好像很容易被渊博的知识所吸引,觉得要是能有一个人能够引领我该多好。但后来明白,很多都是可以自己从书里学到的。年轻时好像很容易被外在的美所吸引,人帅再有才,那我是彻底地没了抵抗力。但现在想想,如果个性人品不好,那帅和才气会顿时失去光芒的呀。现在才明白,配偶最重要的是宽厚,温和,自己成长并支持你成长。年轻时没有自知之明,别人对自己的好并不珍惜,后来才知道长情和持之以恒的陪伴的重要。年轻的时候,好想找棵大树然后做个藤缠树,后来才觉得,自己也是棵树,两棵树并排的生长,一起经历风雨雷电,一起享受阳光雨露,又独立又相互扶持更理想,更有意义,更带劲!年轻的时候觉得好的婚姻就是个运气,是个获得,后来才理解好的婚姻更多的是因为一路的建设和自身的修炼。昨天和老游聊天,我问,你说这些道理也不难懂啊?为啥年轻时候不开窍呢?他说,你让30岁的人有60岁的感悟,不太容易,也不太现实。我说,一定有的,但很少就是了。
 
曾经的我,早早的就准备面对衰老,变换着各种姿势,就好像是在一个起跑线上,不知道是该左脚在前还是右脚在前,不知道站着起跑还是蹲下起跑更好。在寻找着一种准绳,一种态度,可以让我从容的面对。读着先贤们的文字,我突然安静了下来,那种接受自然规律,接受任何自己不可改变的状况,那份笃定,在不知不觉中渗透着自己,变成了自己的一部分。不用准备,一切都早已发生,并继续发生,这一切都是安然的,不是令人沮丧的。豁达而乐观地接受衰老和死亡将是一种多么潇洒的态度!与此同时,仍然不断地去完善自己,建设着自己。这是一种平衡,是在自己可做的范围内去把握命运,而在自己不可做的那部分去欣然接受之间的平衡。就像前几年去对待癌症一样,我相信自己所给出的答卷是最适合自己的一份答卷。相信自己以后越来越能力看清楚事情。其实老了就是做什么,学什么都会速度慢了,忘性大了,小错多了,没事的。重要的是越来越明智,大方向不错,这是根本。我习惯于做两种状态,一个是把手搭在眉梢上垫着脚向远处瞭望,一个是认真的全力以赴的做好眼前的事情。由于不断的尝试,我最近身体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状态,吃得下睡得着,高高兴兴的傻乐着过着每一天。
 
是,30多岁的我和60多岁的我好像不是一个人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更完善了。有时,我总感觉自己醒悟的很晚,太晚了,黄花菜都凉了!再一想,那总比现在还是没有醒悟好吧,也许,再过一些年,觉得更明白事儿了呢?这不是开关电路的零一状态,是个渐进的过程,并且还在持续中。这就是实实在在老年的乐趣。还没觉得太老,胳膊腿还能跳舞,思维还挺活跃,但已不必为温饱而奔波,身体里觉得很润滑,走路还觉得有弹性。这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啊!我何德何能…好,不祥林嫂了。要知道自己有多幸运,有时候并不是自己多能耐,只是天时地利人和而已。比如我如果此刻在乌克兰,一颗炸弹掉在我家,不是啥都完了?常常珍惜和感恩,知足并不断进取,是生活质量的关键。越来越相信,在温饱之上,生活质量是主观因素决定的,是头脑中的。你周围的环境和关系也不完全是客观的,是你一路自己建造的。
 
祝我自己,还在一路的建造中…
最后贴一个舞蹈作业,作为最近身体状况的一个记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积极向上的心态,令人备受鼓舞!曼妙的舞姿和苗条的身段是咱学习的榜样!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对对对:)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黄花菜都凉了",黃花菜要到“死去元知萬事空”的時候才涼,讀書沉思就看做是浸潤心靈。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惊艳!跟学。。。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跳得真是轻盈,点赞。 跟我说60,我就跟你急。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不知道退休要做什么,又上班了“ 我咋觉着这个状态特别好啊?一边做着自己喜欢,又不觉得费劲的事儿,还把钱赚了,我要是这样,会半夜笑醒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我这两天是不是有点话痨?谢谢你的鼓励,好,我继续努力。作为一个女人,尤其是没啥能耐也没啥力气的女人,真的是想偷懒,年轻时想如果能找棵大树,然后做个藤缠树状,是不是也是一个好事情啊?偷偷的哈,不敢明说。但后来发现,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有时候你觉得没有啥代价啊?但那份代价指不定在啥时候冷不丁闪出来绊你一跟头。所以,还是得自己脚下生根,站的最牢靠。这辈子偷的懒,一定会在前面成为你的绊脚石。那话咋说的来着?Do what is easy and your life will be hard. 这个金句我是有切身体会的。所以不敢。只好老老实实自己长成一棵树。哎,后来发现,其实这样更好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我想在文学城有我很多未曾谋面但却心理距离很近的老朋友,你就是一位。很熟悉你的网名 看到你说:”最后, 问老游好!(记得他第一次发文关于你的病情, 求大家为你祈祷。。。)“ 我突然嗓子一紧,眼泪流了下来。我真不知道老游会在哪里发文求大家为我祈福,但你的话让我回想到一个细节,那是从医院手术回来的那天晚上,当我们安静地坐到床边的时候,我发现他突然哭了,把我吓了一跳。我一直以为,生病是我自己的事,我一直以为他是一个任何严峻的事情他都可以开出玩笑的粗汉子。我那一刻才懂了,自己生病会给家人带来多大精神负担!好好保重吧,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家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我下面的是指这段“回复 '葡萄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但是,40多岁和60多岁的真的是差得很多,很多,很多的:)40多岁的时候也没觉得咋样,但现在看人家40多岁的,好年轻呀,好有体力呀。40多岁就像深水里的鱼,愿意怎么扑腾就怎么扑腾,60多岁呢,就是浅滩上的鱼了,一扑腾,哟,晒在沙滩上了:)”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哈哈, 太逗了, 给你妙语点赞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你话痨形式的感悟, 很亲切。佩服你的文字功力, 赞一个。
你的文字, 特别的谦虚, 特别的阳光, 让我时不时的会微笑一番, 那是心领神会的微笑。
看你写的“
常常珍惜和感恩,知足并不断进取,是生活质量的关键。越来越相信,在温饱之上,生活质量是主观因素决定的,是头脑中的。你周围的环境和关系也不完全是客观的,是你一路自己建造的。” 好有同感, 握手!我也提前退休一年多了, 喜欢追剧, 很享受, 很开心。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 很感恩!最后, 问老游好!(记得他第一次发文关于你的病情, 求大家为你祈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想找棵大树然后做个藤缠树,后来才觉得,自己也是棵树”,“配偶最重要的是宽厚,温和,自己成长并支持你成长”, 才华靠后, 金句不断!

舞姿像个姑娘,灵活轻灵,坚持继续!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智慧又美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人美,舞美,身段美,精神更是美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像你学习呀。不知道退休要做什么,又上班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和舞姿都很优美,学习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得真好!禁不住要给您点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30岁和60岁确实不一样,这个渐变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我也经常这样想,要是年轻时这样想多好,可没有导师、没有信仰,甚至没有可以畅快诉说的对象,就是在跌跌撞撞中走到现在。现在我把生活的精华告诉孩子,希望他能有一天领悟到,省去时间和精力,享受美好的东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深鞠躬,感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祝福,上茶!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您的状态真好,听着都为您高兴!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葡萄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但是,40多岁和60多岁的真的是差得很多,很多,很多的:)40多岁的时候也没觉得咋样,但现在看人家40多岁的,好年轻呀,好有体力呀。40多岁就像深水里的鱼,愿意怎么扑腾就怎么扑腾,60多岁呢,就是浅滩上的鱼了,一扑腾,哟,晒在沙滩上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你说”但是我觉得婚姻还是有点儿像赌博“,嗯,也许也对的。咱们每一个人都是从自己的经历或者身边人的经历里感悟的。大千世界,啥人都有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ren' 的评论 : 谢谢你把这句话提出来,“在可控的范围内积极的生活,不可控的部分欣然接受”,这大概是我最近想明白的一个很关键的点。这样想,心里比较轻松。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2019' 的评论 : 那些“优美”都是假装的,一关视频,就累得像条狗一样,原形毕露。也许,为了那个骗人的视频,装那么一小会儿,也是一种动力。看看能“装”到啥岁数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奖!其实,说老实话,跳舞的能力是随年龄退步最厉害的。我也是越学越艰难。记得Leslie Brown说,有些事情说出来很普通,但发生到自己身上的时候就知道有多难。我真的是听得点头如捣蒜啊。现在腰和膝盖都会有酸痛。看起来很平常完全没有难度的小作品,我也会跳的气喘吁吁,丢三落四,垂头丧气的。一直在怀疑还要不要继续?但我知道一定得有一个锻炼的方式来挑战自己的体力。我运动是不在行的,在家里上上网课,跳跳舞,还是比较现实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叒叕又'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喜欢这个舞蹈。现在不都是上网课吗,疫情以后。我发现选择挺多的。我这个是上课的时候学的。好像也没有放到public的网上。但是网上的成品小作品好多啊。我是没有能力自己跟着网上的一个成品舞学的。都是得有老师教。而且教完了还学不会,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相信你一定是个快手,看一下就会的那种!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特别同意你说的“平安是福”的感悟。谢谢你的夸奖,祝好!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catathom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这么多好词啊!其实过奖了。同意您说的,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无奈的疫情,是动荡,是艰难,金钱的诱惑。但是,也有好的东西。也祝您身体健康,全家平安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终于等到了你的新文", 不好意思,这个“等”字让我受宠若惊了!我有时候也会像,像我这种体力也比较小,脑力也比较弱,精力也比较差的人,是拿不出什么值得让别人花时间来阅读的东西的。有的就是自己的一点点生活体会,写,也是为自己留点东西以后看看。能让您喜欢,真的是让我觉得荣幸!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别向往这个岁数:)好好享受你年轻时的时光,也就是享受每个当下。记得有一次回国同学聚会,有个同学在桌子那头远远的问我,你觉得中国好还是美国好?大家突然不说话了,都盯着我,我说,其实,没有啥笼统的好和不好,每个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自己觉得,在哪里就要去找这个地方的好,然后去享受它。不要在这边想着那边的好,在那边想着这边的好,那就悲惨了。

这是地域。其实,年龄也是,在哪个年龄就要享受那个年龄的好,这是时光:)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是呀,尤其是自己想读什么书就读什么书,再加上连图书馆都不用跑,就一手机,就全有了。感谢现在的智能时代。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感谢您的点赞,实在是不敢当“通透”二字,只是一点点的慢慢悟。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和你一样,常常是闭着眼睛听书,一个是不费眼神,还有就是好像我听书进去的要比看书多。谢谢你常来做客,我也是在这里自说自话的,为自己留点东西,以后自己看的。感谢你的祝福,也祝你全家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认认真真底地拜读了,收益匪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心态. 我也是女儿们离家以后,我对工作和别人的看法不在在乎,发现我真的是为自己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现在是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候.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美的舞姿! 腿脚坚定有力腿脚坚定有力哪像60岁? 羡慕你对人生的从容和淡定。 学习了!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谢谢分享!但是我觉得婚姻还是有点儿像赌博,因为只有一方成长和修炼,也不足以维持一个好的婚姻,必须找到了那个合你节拍的人才能共同成长,相互陪伴。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在可控的范围内积极的生活,不可控的部分欣然接受。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舞姿优美,状态像40多岁!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矫健的身形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很透彻。“ 自说自话的走着剩下的路”。人生就是这样吧。喜欢。
WOT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优美的舞蹈,很专业很性感,是从跳舞的角度来看得,不是其他的东西.
双叒叕又 回复 悄悄话 认真拜读了,写的好!领悟深刻,舞姿优美!很想学学这个舞蹈,能不能发个链接?谢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阳光心态。平安是福。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你简直是我的role model。看的通彻, 写的明白,鼓掌。跳的有韵味极了,还能唱歌剧,还唱的那么好,让人服啊。
现代的人,几乎都是金钱和gossip的奴棣,快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 不知未来的世界会怎样。 读到你这篇文章,能有一些欣慰。
为你点赞,祝你身体健康, 全家平安快乐!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祝福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终于等到了你的新文。非常喜欢欣赏你的每一篇分享,舞姿,朗诵也都让人无比享受。谢谢你并祝福你!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您的这篇-对于自己,对于伴侣的感受非常清亮透彻,让我对自己的60岁居然有了小小的向往。优雅地老去可能就是这样的吧。

“年轻的时候觉得好的婚姻就是个运气,是个获得,后来才理解好的婚姻更多的是因为一路的建设和自身的修炼”- 非常对!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多么有意思,多么享受啊。跳舞的感觉也很美好。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半天是为了贴视频。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活得通透。为你点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美的舞姿!人都说退休后十年是人生中的黄金时期,我现在体会到了,我现在常常听书,不费眼神。常常读你的文,只是很少留评,经过了人生大坎,还有这么谈定,积极正面的人生态度,为你点赞,祝你全家平安快乐,身体健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