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的故事和成长反思

(2021-09-06 15:56:37) 下一个
今天早上一醒,看到手机里蹦出一张聚会照片,一阵联想,脑子里莫名其妙闪现出一个情景。那是一次回国,和小时候的同学聚餐。大家因为我回来而聚的,饭后,我站起来说我来付账。这时,从右侧传来一个声音,“她不是要付吗?让她付!就让这个美国佬来付!” 我侧头望去,还是那一张熟悉的脸,熟悉的声音,带着嘲讽和冷漠。我宽容地笑了,什么也没说,还是像小时候一样。我不记得后来怎样了,但她那副声调忽然间把我拉回到小时候的场景。
 
我小时候瘦弱而安静。父母和哥哥姐姐因为我最小又身体不好,对我都格外关照和保护。而我自己,又是因为老是生病,常年在和自己挣扎,几乎没有太多剩余的力气,去琢磨自己的环境,或者说,心智成熟的很晚,很慢。
 
聚会时的那个声音,来自一个常欺负我的女生。她,小时候特别漂亮。清清楚楚记得她是小卷毛,红喷喷的小脸上闪亮的黑眼睛,笑起来像个洋娃娃,有点像舞蹈里的新疆小女孩。小时候,教导主任总是来挑给国家外事活动给外国贵宾献花的小朋友,北京的重点小学嘛。她,每次都被挑上,我,偶尔会被挑上。我觉得她特别好看。我和她之间是属于不太在一起玩的人。小时候不懂校园霸凌,只觉得不懂为什么她总会找机会搞我?找几个帮凶一起骂我。记得有一次,中午在食堂吃饭,她会先跑下去,把我的饭盆弄脏,然后在一旁看着我默默的把饭盆洗干净,她站在一旁胜利地和几个同伙窃笑着。我居然就是默默的承受,也没想着告诉老师。只是在心里想不明白,这么漂亮的一个外表之下,她的心是用什么做的呢?
 
有意思的是,事隔了这么多年,她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的不友好。我笑着摇了摇头。记得恢复高考后,她没有考上大学,中学毕业就工作了,大概工作以后也不那么顺心。听同学说,很早她就病退了。再看到她,觉得她的苍白中带着很多冷漠和不如意。小时候的那份漂亮,居然在长大以后就像被洗旧的衣服一样褪色了,而在中年以后,她更是提前衰老的感觉,和小时候的长相完全不一样了。有人看到聚会照片上惊呼,指着她说,这个是XXX吗?她怎么变成这个样子啦?!是啊,我也不懂,看着她,我总是非常努力地在寻找她小时候的那份漂亮,怎么会消失的毫无痕迹了呢?
 
你说,人会不会带着一个气场,而她的很多经历都会写在脸上?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善良应该是人生的一份底色。在此之上你可以有各种聪明,各种能力,做形成各种事情,获取各种精神上,物质上的成就。但说到底,人是活在一个你自己编织的关系当中的。你所得到的其实取决于你给别人什么,如果,你给别人的是温暖,是真诚,是善意,是帮助,就像是一种反射,你也在不同程度上会收获这些。至少,如果你是不计较的,你会是在一个相对善意的环境中。而你是恶意的,是计较的,是用一个狭窄的心去猜嫉别人,第一个活不好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别人。回想她这一辈子的各种不如意,和她的那副心胸狭窄和猜忌会有很大关系的。是的,她是在小时候很占上风,但冷静而客观地去分析,其实她的这些东西在她个人的成长道路上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很多统计数据表明,少年霸凌同学的人,后来成人后都不太好。
 
心境,是一个人太重要的生活质量。而这个心境,很大程度上是自己造的。我看到了太多实例,那些心窄的人,对别人总是恶意的人,其实到头来,还是反射到了自己头上。可能在有些时候,你会占到自己认为的上风头,但那份恶意早晚会被拍回来的。有些人把她当噪音了,不和她计较,但退一万步,把人都得罪光了,该帮她的时候,该拉她一把的时候,没人伸手,已经很惨了。人生很重要的一个修行,是你要善意的去对待周围的人,对待自己的环境。我挺老实的,也没什么能耐。人家怼我,我基本上都想不出来怎么怼回去。就这么笨,从小就这样,呵呵。人家对我不好,我就尽量回避,绕开。如果吃点亏,就吃点亏。但是我会把精力放在认真做事情上,认真学新东西上,非常地努力,非常地刻苦,因为,我不会别的。但你要我回忆,我眼前闪过太多的人对我有过帮助,太多的前辈对我有过指引。我很幸运的,一辈子碰到很多很多的好人。
 
一路走下来,回顾自己,确实,成长的很慢,很晚。小时候安静不爱讲话,也是容易被欺负。但因为生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好像那些事对我也没造成什么太大的影响。随着自己的成长,随着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心智成熟,也觉得有更多的可以给到别人,可以帮助到别人。从一个很小火苗,越来越大,后来大到可以温暖别人。这个我觉得就是最重要的价值啊。为此,我感到发自心底的高兴。给与是各种意义的,有时候朋友遇到了些难事儿,找你聊聊,之后感觉很有帮助,我也觉得很开心。毕竟,你有,才可以給嘛。回想到那位同学,不由得为她叹口气。我真的觉得,一个女人心里是有朵花的,终究它会绽放到你的脸上。你的心地也会写在你的脸上,很多好的品质,会让你自带气场,自带光芒,活得越久,越会显现出来。而你自己就生活在你编织的这个小生态圈里。你走到哪里,哪怕是陌生的新环境,也可以创造这样的一个小生态圈。而这个小生态圈,就是自己行为的折射。
 
一连串的联想,不由得很感慨。还是要不断的修炼自己,要修心,要感恩,要宽容。这样,你会觉得你的世界是容易生活的,是相对滑顺的。真的遇到了难事儿,你也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周围的人也会给你很多帮助。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慢慢走路 回复 悄悄话 南山姐写得真好! 噢,未经您同意在’大千股坛‘转贴了你的几篇博客,请事后批准 :-)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不懂事,可以理解。成人后那个样子,那只能说明她太失败了,伤害别人,其实就是对自己的不满。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美丽善良博主的积极心态!我也是喜欢一直隐忍不爱惹事,现在变得有艺术地直话直说,估计也许是年纪大了有底气了,哈哈哈。祝博主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小事糊涂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问好北极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谢谢春暖花开的鼓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感谢菏庄的关爱!还在替我打抱不平:)))其实呢,我早已不再是小时候的自己了,后期的成长早已让我跨越了那个所谓隐忍的阶段。在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之后,回头看自己的成长和各种历练,真的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对那些还在原地踏步,仍然生活在她自己的狭小空间的人,还能说些什么呢?她已经挺惨的了。你觉得吗,人在幸福的时候,在顺利的时候,在拥有的比较多的时候,更容易宽容:)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美丽,聪慧,善良,喜欢博主的每篇博文。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圈也会很残酷的。健康的人格需要养成,一味隐忍也不是方法,这只会姑息霸凌的存在。如果下次再碰到这位同学,可以直面问她一下为什么这样?你长大了,可以保护那个过去被霸凌的自己。胸怀修养是要有,但不能成为自己软弱的借口。参见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好久不见,问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真是很好,谢谢你的感悟和分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岁月沉香,好好听的名字!谢谢你的鼓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问好白鹤老师!非常同意您的观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你说的特别对,我倒真的没有仔细想过,这个善良是天生的?还是可以自己选择的?人的个性中有很多说不清的地方。我觉得哈,就是你会遇到的事情和经历中,会对它们有一种解读,这个解读,会让你心里的一部分向某个方向发展。慢慢的就形成了今天的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呵呵,你是一朵人参花,这个网名一定是有来由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问好格利,谢谢来访。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说的还真是,真的是面由心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同意你的感受。网上网下我也曾遇到过类似恶意想要打压我的人,而且获悉某些人后来的生活境况并不如意...心怀善念、绽放你自己的美丽(容貌或者才智),欣赏别人的优点,这样的人生会更加顺畅;而妒贤嫉能,光想用阴损的方式踩踏别人突出自己的人,投出的石子终会砸到自己身上!:)
Bernal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有个同学,她非常类似你这个同学,是老师的宠儿,被大多数孩子前呼后拥,但是非常mean。结局也是没上大学,进了工厂,过得也不如意。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人的善良应该是人生的一份底色。"说得好,一个人可以不美丽,不聪明,不可以不善良,因为美丽和聪明是老天给的,而善良与否由自己决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心里的花会开在脸上,说得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面由心生。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