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以找到高兴的事,也是一种能力

(2021-04-23 17:39:18) 下一个
这不是我说的哈,是我家老游说的。我觉得也是这么回事。
 
今天有个朋友来电话聊天,她说,现在人都活得长了,活到八九十岁都很平常。想到退休后还有那么长时间,都不知怎么打发。我说,人很重要的是对一些东西有兴趣。比如说,你喜爱摄影,那就可以无穷无尽的钻研下去,无所谓别人怎么看。比如说,你喜欢养花,喜欢书法,喜欢画画,喜欢唱歌,喜欢跳舞。这些爱好都不是说你能玩成个什么水平,而是你在里头那种沉浸式的活动可以找到身心的快乐。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人是在成长的,很单纯,就是这种东西对我来讲,比单纯的消费式的享乐,来得更丰富,其实人不论多大年纪都还是可以像小孩子一样欢呼雀跃的。
 
给大家嘚瑟一下我的快乐。没啥,就是去上声乐课,然后不断的练习,觉得有点进步,就欢呼雀跃。问题是,这个进步人家真能听出来吗?就好比我特高兴的跟人家说,你看我费劲巴力地终于登上一个小山包,人家疑惑地问,这,这是个山吗?其实别人能不能听出来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觉得好,很重要。我有时候特兴奋地跟老游说,你听我唱的这一次,我觉得有进步,你听听是不是。结果他苦着脸说,你唱太多遍了,我根本听不出来不同,哈哈哈哈,我笑死!他也挺倒霉的,大概烦死他了,幸亏他脾气好。
 

 
我很喜欢上课,我跟这个周金星老师上声乐课很多年了,好像最近才开窍。就是突然听懂了挺多的,知道他在要求什么,并且我做了,他能听出来。我做的不对了,自己也能知道。也许是一种积累,是接近最后半口馒头。其实我年轻时并不喜欢唱歌,自己也没这个天分。不知道是不是被朋友裹挟,稀里糊涂上了贼船。这几年反而觉得这是一个可以玩到90岁的爱好呢。傅雷家书上说,艺术水平其实是两个部分,一个是你的艺术修养,一个是你的艺术表达。我觉得很在理,在学习过程中,这连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路,路上有各色的色风景。老师说,我的歌唱条件不是太好。但居然在这个年龄还在进步。多好玩的一个实验?看看如果方法对头,这个条件不好的可以走多远? 昨天听罗胖说,背下来一句话只要一会就够了,但理解一句话,要用很长时间。太对了!真的是这么回事。老师讲的理论都倒背如流了,但以前里边是空的。现在,就觉得老师的那些话,里边不再是空的,而是装进了自己满满的体会。我非常喜欢这个互动的过程,当你发现老师教的正是你需要的,并且你按他的做,很明显的看到了进步, 那种欣喜是发自心底的。我觉得跟好的老师上课有一个感觉,就是你上完课特别有干劲接着学,知道该在什么地方使劲了。我对一个好的老师的评价是这样的:他给了你两层东西,第一层,听完课觉得受到了鼓舞,觉得有能力接着干,第二层,非常具体的知道怎么干,并且可以体验到提升。这两层东西,并不需要很多,像做菜里的调味品一样,一点点就可以让这盘菜完全不同,但它的数量其实很小。我觉得很幸运,找到这样一个老师。
 
学着做视频,也是件很开心的事。不管学得快和慢,也没人催你,完成了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这样的事情可以是一种沉浸式的学习,你可以把自己泡在里边,然后很高兴完成了一个东西。学做视频,我学会了几样很基本的东西,然后用上去,然后就很高兴。我觉得,真正的意义在于,你还能学习,你还能长进,这个事情很让人鼓舞,至于在这个东西有没有用,别人觉得如何,并不太重要。老游一直说我,我喜欢的正好是比较小众的事情。但是没有妨碍,关键是你自己觉得欢欣鼓舞。而且,消费是你能负担的。很多消费,都不需要努力就可以享受,只要花钱就行了。比如吃好吃的,买个啥好东西。但我觉得哪些东西里边缺了点啥,我希望自己的持续努力去完成一个东西,里边有着自己的创造和理解,更有意思一些。这样的退休生活,其实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充满了各种挑战。人精神上的年轻,就是要给自己新东西,对一些挑战充满了兴趣,然后跃跃欲试地去完成它,很好玩!
 
我给我大哥打电话,问他干啥呢。 他说,他正在修椅子。还挺复杂的。我和他视频,看着他干活。我觉得特别好,这个椅子修好了,就特有成就感。我和他提起我前几年做椅子套的事情,就花了很少一点钱,做完了特有成就感。高兴好半天,但那套餐桌很快就因为搬家送人了。但成就感还是在的。最近我在听东吴同学会,他们有一期说的就是人老了,会看什么都不顺眼,对自己刻薄,对别人也刻薄。说要是常检查自己,就像开车一样,要随时检查自己是不是放在“积极”档了。嗯,很对的,我也跟自己说好了,如果看着下一辈人不顺眼,一定是自己的问题,不是人家的问题。就是自己挂挡挂错了。
 
最近在Netflix上看《hartland》很上瘾,那里边的爷爷,老人家还是那么fit,那么能干活,那么不服老,让我觉得忍俊不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家家12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同感。最近开始学习画画,虽然是很初级的水平,但是每次学都有进步,自己真的很开心。每天都在找自己喜欢的东西画和想着怎样画好。真正的乐在其中。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碧竹,你是我的偶像,我学习的榜样,生活过得好充实.好有趣。+1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消费的乐趣有限,创造的乐趣无穷!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听!无论做什么,能突破自己,就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心态依旧很好。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乐观向上的心态好,向你学习!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姐,你是我的偶像,我学习的榜样,生活过得好充实.好有趣。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