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网课,学歌的进步

(2020-07-17 10:19:39) 下一个
昨天刚上完声乐课,激动的不行不行的。因为终于又搞明白点事儿,也能摸着门儿了。别看外边疫情闹腾的这么厉害,那都是咱管不了的大事,咱还是专注于自己的小事吧。比如,最近打坐很有体会,身体越来越舒服。比如,最近学歌有些体会,自我感觉有进步。一会就贴出来进步的前后不同的版本哈。
 
我跟着学歌这个周老师吧,是南京人,人家正经是国家一级演员呢。我以前没怎么近距离接触过这些大牌演员。感觉中这些男的应该是留着长发,很拽的那种。但周老师却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记得很早以前,那时我们合唱团请他来参加我们的年度公演,前一天晚上彩排,我一下车,看见一个人影,像个老农民似的把手揣在袖桶子里,缩着脖子走在我前边,我心说这是谁啊?合唱团的人我都认识的啊?进了剧场,哟,这不是南京来的大牌歌唱家吗?咋这样啊?一转眼,他在台上了,穿着燕尾服,气宇轩昂唱着意大利歌剧片段。瞬间就变了哈?挺逗。他教课吧,也挺逗,挺倔的,一点都不通融,严格的不得了,也不哄着学生,挣钱嘛,这是生意,对吧?你只有鼓励学生,学生才会来的多呀。他不,我有一次很婉转的跟他建议,是不是可以以鼓励为主?他也不理我,我陪着我的朋友上课的时候,他斜眼瞟我一眼说,让我没道理的夸学生,好好好,是是是的,结果学生花了钱,没进步,有什么用!吓得我缩着脖子不敢再坑声了。
 
几年前,他退休了,跟着他太太都移民过来了,我就正式开始跟他学歌。当然,也还是断断续续,因为他动不动就会国参加演出了。但还算是持续在学吧。他的理论很奇特,哪一派都不是。是他两次赴意大利学习的一个老师给他的影响。他有一套很奇特的理论。你要跟他学,就得把观念彻底改了,而且基本上把以前自己“搭的房子”都拆了,从砖头开始,一块砖一块砖的重新搭房子。我认真跟他学三年了。老游说我进步很大,按老游的说法,你现在能闹出来的这点动静,全靠周老师了。我也觉得是,跟过很多老师了,真正明白了的是跟着周老师以后。他还是那么倔,我搬走了,说跟他上网课,一开始他不教,说上网课都是骗人的。教唱歌就是要听到那些细节,在网上听,听不准的。是你在浪费钱。我一再坚持,好不容易有点进步,一换老师,又得从头来。他觉得也是,后来试着用Facebook,现在用Zoom教,发现还挺好的。我确实在进步,他也就欣然了。
 
有一点,我就不明白了,这么好的老师,跟他学歌的人不多呀,为什么呢?我猜一个是他的理论很奇特。学生一开始会蒙圈,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找不到北。他指着“北”,我就奔着“东北”去了,他说不对,你要往“北”,哦,我改,又冲着“西北”去了。就这样,要很久才知道,哦,他的“北”在这里啊!你说他形容的不对?也不是,因为当你理解了以后,你也不能用比他更好的语言来描述了。你就是感觉,他一开始就说的很清楚啊,我怎么就没看到呢?还有,就是他太认真,不迁就,一是一,二是二,学生容易放弃,容易动摇。但我觉得,只要你走过了“黑暗期”,后面真的是越来越明确,越来越简单。我觉得,一个人一生很有幸的是碰到几个指路人。他在你的生活中,给了你捷径。或者说,你在认知上,在训练方法上,借了他的力。一个人一辈子,学会借力,找到可以借力的那个资源,真的是自己的一份幸运。
 
我就是觉得可惜啊,为什么这么好的老师,太多的人都“看不见”?可能,这也是个常态。因为特别优秀的人,尤其是在艺术上,往往是不被大众认可的。我总是鼓励我的爱唱歌的朋友去他那里学歌,但并不是100%的有效。大概有不到一半的人会去,也觉得自己有进步。但事情一多,就把练歌这件事给挤飞了。我是有这个习惯,看见好东西,就有一种想奔走相告的欲望,比如,在Homedepot看见$5一盆的兰花呀什么的。但有些事情并不是别人都接受的,比如打坐,我也有奔走相告的欲望,但真正愿意去每天安安静静的去做的毕竟是少数。对于周老师,我也有想去奔走相告的欲望, 但老游老拦着我,你别以为人家都跟你似的!这是他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我就是很简单的在想,如果,若果有人和我的需求一样,那这个不就很有用吗?对吧?$50,有点贵?但我觉得好值啊,我一般都是在自己原地打转的时候去找他,然后,就找到了突破口,就知道细节的标准,也知道该怎么练了。就又可以往前走一步。
 
我在唱歌上,是属于又没有天生好条件,又理解力比较差的。有的就是持续的练习,傻呗:)老师说我声带闭合有问题,有人不用练的,一开口闭合就是好的。没关系,不和人家比,会气死的,我练我的。我现在好多啦,当然,问题还挺大的。我觉得好玩的就是这个过程,学习一个技能,这是件很好玩的事。
 
先给一个link,那是大歌星唱的。我的指路明灯。
 
然后我来当个反面教材,把同一个歌,在不同的阶段贴出来,再说一下问题。相信你可以听出来它的不同,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
第一版是刚学的这首歌,4月份的录音,全是口腔音,都在嘴巴里:

第二版是6月份的,有些头腔音,但托不住,一会在上边,一会就掉下来,不能再换字的时候保持空间不变:

第三版是昨天的,基本上保持了空间的一致性,能够基本上在一个通道里唱歌了。但老师说个别字起音还不够干净,声音的线条要有自上而下的流动感,这些都是下一步的作业。

在自己的博客里踩个脚印。记录一下自己的进步。其实快乐不是你的绝对高度,而是你和自己比进步了多少。我觉得特别高兴的是,当老师把我喊停的瞬间,我已经意识到他要说我的问题了。这个就是入道了呀。下边剩下的,就是沿着这条道往下跑就是了。学习一个东西,如果你觉得越学越清楚,越学越简单,就是入道了。如果你觉得按下葫芦浮起瓢,两个手都是满满的还是顾不过来,那就是没入道,或者没练对。或者一句话,欠练,不是欠揍哈:)

祝来访者疫情期间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从四月到七月,进步好大呀。现在的录音,已经很不错了。如果口腔再打开一些就更好了。鼓掌!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是个门外汉 但听你讲解再听觉得真的进步很大呢,听出来头腔共鸣,好好听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留言:)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从四月到今天的进步是实打实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听出来哈?老游说,人家听不出来的,除非像你那样这样较真地一遍遍练,一遍遍听,不可能听出不同的。你看,就是可以听出来不同的!谢谢肯定。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小妹谬赞了!这不是在家里哪里也去不了嘛,练歌反而有点进步。也是在防治老年痴呆呢:)特别认真地一遍遍的录音,然后一遍遍的改错,练耳朵,也练气息,有的放矢。这个过程蛮好玩的。尤其是明白了老师说的是什么,然后还做到了一点,就很高兴。就是瞎玩,走不了太远的,纯属娱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步一景的表扬,我知道其实还很不自如呢,但是,有点进步还是高兴的!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歌声,跟着大师学进步神速,谢谢分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从四月到今天的进步是实打实的,现在的声音坚实醇美。 唱歌对人的健康真的很好,喜欢唱歌跳舞的人都看着比同龄人年轻多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听着你的歌,我感动得泪盈。你是多么热爱生活中的所有美好啊!你给了我很多激励,真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多优美的歌声啊,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