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将来可以依靠孩子多少呢?

(2018-08-09 08:20:22) 下一个
有一段时间,我心脏不舒服,尽管所有指标都正常,还是常常犯病。就是在夜间马上要睡着了的时候,突然心慌,然后就吓的清醒了,接下来这样的不舒服会持续,有时候半个小时,有时候会更长,四肢瘫软,无法动弹。第二天,会非常沉重,疲劳。做过各种心脏检查,都没有查出任何问题。
 
有的大夫诊断是panic attack. 有的大夫诊断说是一种神经性的,而非真的是心脏的问题。我感到放心的同时,也感到无奈。人对自身的认知真的是太有限了。好多不舒服,都是要靠自己去慢慢对付。
 
今年年初又发病的时候,突然觉得特别无助,心情挺差的。第二天,和儿子打电话聊起这个感觉。他跟我说,真的是很想在我身边帮我。他又说,妈妈,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是,真的是在发病的时候,第一要想到的是求助perfessional help. 因为,我要是在我身边,也会做同样的事情。他劝我去看医生。他还跟我说,要注意一点,真正伤害不仅仅是那个病本身,而是因此而引起的忧虑和恐慌。我一下觉得被说中了的感觉。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
 
“伤害我们的并非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事情本身不会伤害或阻碍我们,他人也不会。真正使我们恐惧和惊慌的,并非外在事件本身,而是我们思考它的方式。使我们不安的并非事物,而是我们对其意义的诠释。” 这是古希腊斯多葛主义者的理念之一。
 
斯多葛主义者的鼻祖爱比克泰德,他身体孱弱,一条腿残疾,可能是小儿麻痹症,也可能是曾被主人虐待的,但他从不怨天尤人。他一生清贫,长期居住在一所小屋里,仅一张床、一张席、一盏灯,房门也从不上锁。爱比克泰德的名声越来越大,罗马皇帝图密善忌惮他的影响力,将他逐出罗马。此后爱比克泰德移居希腊,继续教授斯多葛哲学,一直到80岁高龄去世。
 
由此,想起儿子曾经和我的讨论。使得自己变得坚强的,不是去死死的硬挺,而是有一个好的理念。比如,首先要分清楚,“那个事件”,和“你对那个事件的态度”。人真正的垮下来,是从精神上垮下来的。有事儿就处理事儿,要把情绪分开来对待。如果能够冷静的,客观地分析自己面临的问题和处境,想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其实是最实际的自救。这往往被别人称之为坚强。
 
人们是要互相帮助的,但自己却要立足在自救上。我不知道将来能够依靠孩子多少,大概不应该指望。我的父母为我真的是付出的太多了,可是在他们接近老年,我却远走高飞了。他们还在经济上尽全力推了我一把,送我出来读书。想想真的是好惭愧啊!!!自己和父母的关系一直非常亲密,也是准备给他们养老的。被出国留学的大潮所裹挟,稀里糊涂的到了美国,后来把母亲接了出来,我和妈妈都是准备在美国给她送终的。但是,她觉得太寂寞了,一整天都是她自己在家,不像在国内那么多朋友。所以,她执意要回去,我也不好阻拦。妈妈回去后又过了十年走的。回头想想,真的是没有尽到做女儿的责任。很多事,不是一个简单的愿望就可以的。人有很多牵绊,作为妻子和母亲的义务,还有挣钱养家讨生活,有时会和做儿女的义务冲突,尽力却不可两全。
 
想到此,再看看下一代,他们也是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他们面临的问题一点都不比我们那一代人更轻松。也许物质条件好些了,但竞争也更激烈了。知识的翻新更快了,他们挺不容易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特殊的挑战。我在想,应该像我自己的父母一样,尽量给孩子创造点好条件吧?我总跟他说,我不让他操心我就是对他的最大支持啦。我对自己要求实在不高,呵呵。
 
从小,我对他的生活上的照顾就是马马虎虎的,没精力管他呀。有点精力,只能用在刀刃上,就花在和他聊天了,关心他的各种想法。基本没和他硬顶过。所以,我们花在内耗上的精力很少。啥事儿都是讨论。爸爸妈妈还有他,各自陈述理由,然后由他自己做决定。他的个性上也是喜欢给别人出主意的人。到现在,模式基本没有变,还是碰见事,三个人各自说自己的想法,然后自己拿主意。我觉得这种讨论,受益是相互的。指不定谁就在这样的讨论中受到启发了。能够给他以启发,也变成我的一部分学习动力。只有自己变得日趋丰富,自己的生命才会觉得有意思,也会给周围的人些光和热。
 
不指望他啦,如果将来能用得上他,是个锦上添花,但是,咱要立足于自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今年夏天我也末明地心跳加速95次/分上下,心慌,一天中有几次,医生做了24小时的监控也没有看出来啥不对,过了夏天又没事了,先生说我精神作用,我真不接受。我看你好像也是夏季,是不是天热有啥反应?不知道。很赞同你的自力之见。谢谢你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到访都有惊喜, 谢谢您分享心路历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您说的挺好的。很多年前的精算师考试,每次考完了三周后就会发病,很准的,确实和压力有关,一般是特别累的事情完成几周后,就会发病。但现在不同了,不工作了,压力和工作量真的是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基本上是干点事,歇半天。但这个毛病还在,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来了。发病前几周也找不到什么事件可以trigger发病的。可能还是对自己身体不够了解吧。更有意思的是,这几个月在闹肠胃病,这个病就不来找我:)太逗了。大概就是不让我闲着:)))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非常善解人意,还是保持跟他的感情和心理交流吧。爱儿子和自己自强也不矛盾啊。
我没有过panic attack的体会,但几年前,女儿的朋友常有这种情况。我对她情况的理解,就是那孩子压力太大了点,她需要尽可能多的支持和分担。我所做的就是特意和她的弟弟谈了谈,特别叮嘱他分担家里的家务,对他姐姐更关心点。在我看来,那个小她姐姐一岁的男孩的分担,对女孩的恢复还是有帮助的。他们姐弟俩现在很亲密,享受着共同成长。
虽然没有个人体会,我想起表演前的舞台惊慌的心理。我不知它是否与Panic attack有可比性,但还是说一说吧,错了不要见怪吧。
舞台惊慌心态一方面是个人太关注自我,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了,从而形成对自我的巨大压力。加上此时越发敏感的感觉,更使得紧张程度增加而形成的。
如果两者有可比性,那放松的方式应该也是相似的。尽量减轻对自我的压力,与环境融合,使自己不知不觉中达到自我与环境两方面关注力的平衡。
我的意思是说,不管一个人多好强,多有独立精神,多么能享受孤独,她的自我心理是与环境融合在一起的。这样她才觉得和这个世界是联通的,能够随时随地吸收和学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谢谢关心和建议,我再注意一下发病时候的体位。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查查胃吧,可能是胃酸逆流引起心脏烧痛。如果是心脏或其他毛病,站着,坐着或各种状况下都会犯病,而不是睡觉前犯病。这仅仅是本人的一个推测,仅供参考。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我去找找,谢谢你 :-)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thertreeinthedese' 的评论 : 我觉得马克.奥勒留的《沉思录》很值得一读,也是代表作之一吧。都说是那是个哲学皇帝。我原来以为会很晦涩,因为毕竟是太久远的东西了,但读起来才发现,很亲切。网上查沉思录就可以找到阅读。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确实是,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因为是从不同的视角看的。

请问你提到的斯多葛理念有什么书可以推荐的吗?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最近没有犯,我瞎猜是不是和我出去走路晒太阳相关。准备持续出去走,一直到冬天。我有个好朋友,因为要遛狗,所以必须走,结果走了三年,身体好多了。准备也试一下。身体上的事情,真的是要慢慢自我调节。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不能自理的时候,可能只有去养老院了。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去看医生,心情真糟,心想这心脏病来的也太早了吧,我那会儿才三十多岁。医生一查,说是心脏植物神经紊乱,没事,多休息就好了。乐得我开了花。我想将来老了,儿子能起到个Agent的作用就可以了,在家能自理就在家,不行了送养老院,包括百年以后,安葬什么的,都得有一个信得过的agent。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脏疼,但查了心电图又正常,大概是心脏植物神经紊乱。我有一阵子一个人带小孩累,也出过这种状况。夜里会惊醒,心脏绞痛,钝刀绞的一样,象犯了心脏病,一去医院查心电图正常。后来,没那么累了,症状就很快消失了。还是要注意休息,放松心情。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为人父母的 要有老年的心理准备:即使子女孝顺又能干,也要尽量靠自己,谁叫你来到美国的?!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对未知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会有太多无济于事的担忧和烦恼。 经历和磨难会带给我们成熟和淡定。 欣赏你们家各抒己见的做法。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有的老人真的是不用去养老院。我认识的一位伯母,都100岁了,还是和女儿住呢。 问题是她有女儿跟她一起住,可我们这一代孩子是很难顾得了我们的,当我们自己还能自理时没问题,可不能自理时又如何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南山松!咱俩是一个山上的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有过,后来查到是颈椎胸椎有问题。你也可以去看看。”
哦?是吗?那我到时要注意一下。这个毛病跟了我太多年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是的,祝福孩子们!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白云!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唱唱' 的评论 : “有些抗抑郁及抗焦虑的药可以缓解症状。” 是的,我也试过,但那些要我都是反应挺大的。好似又多加了一层难受。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在外边走路的关系,身体好多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我也有过你这种感觉,刚睡下时心慌,几次都想过要不要叫救护车”
我也是,真是想过叫救护车,但又一想,也许忍忍就过去了。没想到有这个毛病的人还挺多的。还好,有段时间没有犯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小的时候去全托,老了以后就去养老院,但愿养老院里不要太凄凉就好” 我是想好好锻炼,争取更多的时间自由自在的行走。有的老人真的是不用去养老院。我认识的一位伯母,都100岁了,还是和女儿住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在我无法开口为自己做主时,儿子要在我身边告诉医生如何执行我的living will。” 我也是这样想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对事情的看法真是很重要,也是觉得养老不能指望孩子。谢谢分享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后来查到是颈椎胸椎有问题。你也可以去看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就是这样一回事。
+1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支持一下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被出国留学的大潮所裹挟,稀里糊涂的到了美国”

=========

哈哈!
我也是!
这是中华民族的悲伤。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能依靠孩子多久,但是做父母的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能永远祝福他们。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就是这样一回事。
唱唱唱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更年期的一种表現。从前习惯叫神经官能症。病理在脑部,症状在外周,非常难受,又找不到器质性病变。有些抗抑郁及抗焦虑的药可以缓解症状。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你这种感觉,刚睡下时心慌,几次都想过要不要叫救护车。现在平时经常有喘气困难的毛病,但心慌已经好久没犯了。如果心脏没问题,就可能是某种过敏。我是把吃了十几年的flexseed去掉了,后来心慌就没再出现。你可以仔细过一下日常饮食,查查资料。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人是不可能指望的上孩子,因为孩子真的是忙不过来。我小的时候去全托,老了以后就去养老院,但愿养老院里不要太凄凉就好,各自保平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碧竹妹妹所言,爱孩子就不能指望孩子。我指望孩子一点,在我无法开口为自己做主时,儿子要在我身边告诉医生如何执行我的living will。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条条都说到点上,其中的Stoic的思想,我们对事情的态度和心态,还有在孩子问题上都非常赞同。多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