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乳癌三年了

(2018-02-02 09:48:40) 下一个
又进入了二月份,回头看看,好快,三年了!
 
想写点笔记,留下此刻的心情,也是一份总结,把点点滴滴的心得留下,或对或错,让时间来做考证吧。因为正在读一本书《自愈力》安德鲁.韦尔,(Spontaneous Healing, Amazon上有,我读的是中文版,在微信读书上读的。)感触很多,有的一些想法和他不谋而合了。也算做一份读书笔记吧。
 
其实我做的治疗很少,除了手术,几乎什么都没做。为什么?不知道,就是内心里有个小人儿这么告诉我的。记得大夫跟我说,你现在是50%的成活率,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如果你做了这个...成活率就提高了…,再做了那个...就又提高了…,具体的我都不记得了。我就是不想去受那些罪。很任性?也不是,我心里有一份考量。我的癌是一种分裂速度很慢的一种,而我的身体又非常弱。我知道那些治疗对我的打击会是很大的。所以我问自己,是去受那些罪,多一些概率活着?还是就这样了?内心里有个声音安静的回答,就这样了吧。我想到过死亡,但奇怪的是,心里没有一点悲伤,觉得只是个早早晚晚的事,安排好了就行了。只是听说癌症的死亡会很疼,又一想,哎,美国的止疼药一定很多的,没事儿。就像看《动物世界》,那些老的动物死了,小的年轻的就自己好好活着,生命是个循环,有开始就会有结束,就这么简单。
 
我悲观么?一点也不。我昨天晚上还和老游说,我怎么觉得这辈子最舒心的日子是现在?我骨子里有一种不可动摇的宿命论,该在的就会在,该走的就得走,不必挣扎。
 
回顾。癌症是我的一个分水岭。
 
以前的我,对自己非常苛求,别着劲儿的搞自己,一定要怎样怎样,似乎不把力气使到最后一口气就对不起谁似的,一种下意识的状态。心情呢?是一种拼命努力,有时满意,有时自责,常常筋疲力尽的一个状态。因为我知道,我没有太多的精力和体力,要想做到我想要的,就必须非常自律,去平衡的分配自己那一点点可怜的精力和体力。记得我走在商店里,会有意的回避镜子,因为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一定是个很不希望看到的狼狈样子。老游形容我干事情的状态是,拼命啊,努力啊,把肠子都吐出来,拉直了,结果没够着!哈哈哈哈,啥时候想,啥时候乐的直不起腰,挺形象的。
 
病一定和心境极其相关。
 
癌症后的这三年,我在逐渐改正着自己。说白了就是我不敢了,我再把弦绷得那么紧,就断了。我现在是一个非常安逸的心境。能够温饱吗?可以,那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读闲书,学唱歌,学跳舞,做瑜伽,睡觉。想怎么呆着,就怎么呆着。当然,也不全是,每天也做些事情,总不能坐吃山空吧。但是,心境,我说的是心境,很不同了。人还是需要进取的,要保持对自己大脑的挑战,和对身体机能的挑战。但与此同时,还可以是悠闲地,轻松地活着。
 
《自愈力》这本书里说的一种观点,就是不要把病当做假想敌,要去和它斗争。它是你的一部分,要和它和平共处。太对了。我就这么想的。我常常捂着胸口,对着那刀口,告诉自己的身体,接受它。告诉那些也许还在的癌细胞,我和你和平共处,一起慢慢变老:)))
 
我相信自愈力,一定是你自己太拧巴了,超出了自愈力的极限才病的!那就安静下来,慢下来,松下来。让自愈力去做它该做的事情。我在每日的冥想中,都会加一些意念,比如脚腕疼,我就想像着,千军万马的好的细胞跑到脚腕的地方帮助修复,想象着他们很快的像造房子一样把损伤的地方修好。《自愈力》里提到过一个老医生,80多岁了,还在给人看病。他的健身的方式很奇特,就是深深地吸一口气,想象着氧气会滋养身体的每个细胞和神经。我也会这么做,如果膝盖疼,我就深深地吸口气,用意念领到膝盖去帮助修复。对我,真的管用。书中提到一种类似于催眠的方法,就是想想你到了一个你最放松的度假圣地,然后你轻松的躺在那里,比如说你背痛,你就想办法进到身体里,和你的背部对话。问他是怎么了?有什么需求。按他说的做了,你的病就会减轻,甚至奇迹般的好转。我这两天有点累着自己了,晚上躺着觉得有点右肋疼,几十年的老毛病了,我就用手捂着用意念去看它,我好像看到一些黑色的很稠的东西,我就想着每次深呼吸都带新鲜血液过去,把这些黑色的东西冲洗干净,后来睡着了。今天不疼了, 再闭上眼睛去想,看不到那团黑色的东西了。
 
不知道对别人是否有用。我是个非常敏感的人,加上多年练气功。也许对我有用的不一定对别人也有用。我只是很惊讶地发现,一个被称为前100个对世界非常有影响力的人写书,竟然提到了和我在做的一模一样的东西。我不反对任何西医治疗。如果你觉得有用,你就去做,也许你就是对的。我也需要西医的帮助,但我希望尽可能的少用。那些西药,就像是个蛮夫,进到你的身体以后,也杀坏人也杀好人。医学在进步,他们被训练的越来越能辨识坏人了。但是那些坏人,或者说那些坏果子,是你这颗树结出来的。如果树不改变,还会结坏果子啊!
 
有一个中医前几个月我们一起出去芝加哥唱大合唱。朋友们一定要让她给我号一下脉。她知道我是个癌症患者,但不知道我的具体治疗过程。她沉思了一阵问我,你的脉象比我想象的好好的多,难道你没做放化疗吗?!我说没有,她说,怪不得,我说你怎么回事?你的脉象要比那些做过放化疗的人…怎么形容呢...嗯,更干净。再次啰嗦一句,乳癌的姐妹们不要学我,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按你们认为对的去做。
 
我也觉得,自己身体里是清爽的,自在的,这就足够了。我不知道我做得对不对。让以后的事实来证明吧。我只活一次,自然要按自己想的去活。对于外人,就自当我是只小白鼠吧,一个实验而已。放心,好坏我都会上来汇报的。
 
三年了,此刻的我,很好,从里到外的好,安逸而平静。我不知道还能活多久,(谁也不知道哈,不光我)但我觉得我会活挺长的。活,需要质量。从质量而言,我现在是最好的。不难受,很轻盈,还不用去做那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其实,人生的很多目标是人为的。在同样的物质条件下,不同的内心世界,可以活的很糟,也可以活得很好。
 
不去责怪以前的自己,我称这些改变为“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南山碧竹姐,你这篇的每句话都象对我说的。命运设置一些分水岭,让我们疼一下,苦一次,去收获灵性和悟道上的突破。我也在学习不再懊丧从前的"迷惑",而把一路的经历当作成长。

祝福姐姐全家幸福,你们有个好儿子!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衷心祝福!
闪电101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谢谢你,为你的精神感动着。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寶貴的分享
看完我的收穫就是 
要放輕鬆點活
不要跟自己和他人過不去 要與自己和他人(包括癌細胞)和平共處
並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享受能健康的活著呼吸的每個當下
ily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祝福你!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的我内心一阵阵的涟漪,真的给人以启迪和力量的好文章,太佩服你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万千!
诗黛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更喜欢你从容的心态。深深地祝福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非常感人。 我想我们都从你这里学到了新的东西。 你的悟性和反思, 很不同凡响。

祝福你和你的一家。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写的真实真诚!祝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越活越好了,赞成长,祝福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心境是最重要的!祝福碧竹早日康复!
无法选择 回复 悄悄话 加油,按照自己的想法。
放松,灿烂的生活继续。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祝福你!
daveatky 回复 悄悄话 发了悄悄话给你。问你和老游好!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偶尔会看到你的文字,发自内心的祝福你,活在世上每一天都开开心心,每一天都充满温暖。
虾米糊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碧竹。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衷心祝福你和老游!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我三年前看过你刚得病时写的文字。衷心祝福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体会。如果你做什么会让你嘴里不知不觉得冒甜水,你一定要坚持做那件事儿。我做瑜伽就会有这种现象。我的一个朋友说,哟,那我经常那样儿,比如说,在林间散步,就会有这个现象。那就多做呀!这是对你身体特别好的一件事。什么叫聆听自己的身体?这就是其中之一。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我睡眠也是个问题,我觉得这是有遗传因素的。我妈妈就是老失眠,但他老人家身体一直都不错的。我的办法是,临睡热水泡脚,加上临睡的瑜伽《睡前舒缓》,有时会站桩15-20分钟,主要是放松,让身体静下来,会有些改善。你就是去各种能找到的方法,不行就扔了再找。有的人是全身拍打,可以放松。我就不行。一般这些方法都不至于有坏的作用,顶多就是不管事儿,所以尽管去尝试。
lhy86 回复 悄悄话 睡眠质量差,也很难入睡,想问问你是练什么气功,谢谢。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净空法师也讲过,意念的力量是很大的。我觉得你的选择是对的,冥想加强烈的意念会修复肌体,你一定会康复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阅读和回帖的朋友们,恕我笔拙,不会变着花样的一一寒暄。 但我知道,文学城里有好多朋友是看着我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感谢大家的这些陪伴,让我左一脚右一脚的歪歪斜斜的走到今天。觉得自己很幸运,很知足。谢谢大家!
street012000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我将把这文章传给我的患乳腺癌的外甥女。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那种意念治疗法,被有人叫做“健康化疗”,“化”是化解的意思。在我,连感冒都能用此方法在初期消除。光做瑜伽是不够的,-有做瑜伽的人照样感冒-。还要有轻松豁达的精神状况。就像你这样。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大哲学家!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正能量,说得好;人要活的高质量,才有意义。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坦然面对现实生活的态度。是医生建议你不要做化疗吗?
三六 回复 悄悄话 满满正能量。每次演出看到你都非常美,你对自己的身体病情的领悟非常到位,你一定会完全康复。
Love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祝福!
圭妈 回复 悄悄话 乳癌生存率很高的。祝福你!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很开心看到你写这篇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和家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记得三年前与你一起走过。时间好快。深呼吸是好习惯。我经常做。也做你提到的想象练习。祝健康快乐。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为你祝福!欣赏你的美妙歌声和舞姿!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写的文章,文如其人,觉得你是一个乐观向上,自律,美丽的善良之人.祝你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SAR 回复 悄悄话 请看q'q'h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心态啊!满满的正能量!祝福您!
Tracy-024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SAR 回复 悄悄话 请看q'q'h
柚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Neu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祝福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看得非常感动。祝福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起成长,祝你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真诚而感人。祝福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