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人的大脑真的更厉害吗?

(2017-05-10 07:29:41) 下一个
听罗胖说,写笔记是一种“缝纫”,我愿意说是与自己的链接,都是一个意思。需要加强的,就写一点,帮助自己加深印象,同时,必须和自己的体会相连接,这样,才可以把其中一部分,化为自己的。
 
在听万维钢的精英日志课,他提到一本书《The Secret Life of Grown-up Brian》by Barbara Strauch. YouTube上有她speach的 link, 放在这里,有兴趣的人可以点进去看一下。这个话题我感兴趣,而且里边的观点我也有些体会。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弱势在哪里,优势在哪里,好使劲儿。
 
我老担心会老年痴呆,真的!大家都笑的前仰后合的,我却瞪大了眼睛一脸无辜,不会么?太早么?那我怎么总是丢三落四的?我打电话和我大哥聊天,我大哥说,你从小就这样!
 
那我也怕。要不然,怎么一天到晚找手机?想出一个主意,买了一个手机套,穿了跟皮带别腰上,取名“盒子枪”(双枪老太婆的),结果,改成到处找“盒子枪”...
 
所以,看见这本书,赶快看,看看还有没有救,人啊,变傻了是最可怕的一件事。好,言归正传。
 
这书上说啊,尽管中年人(40岁-65岁)在短期记忆,计算速度和注意力方面有所下降,但在有些方面,还是更强了,比如说,模式识别,空间想象力,逻辑推理,而且这些方面,是大脑更高级的功能。比如事物之间的联系,触类旁通。所以,在这些方面是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的。他说,就是因为事情记得多了,提取速度会慢一些。大脑每十年会缩小2%,但那都不是事儿。
 
中年人还一个优点,就是比年轻人更容易看到事情好的那一方面,就是,情绪比年轻的时候更温和,更容易把自己哄得比较高兴。这点,我是有体会的。今天去看了一个朋友,刚从国内看她妈妈回来,我和她聊天的感觉就是,她和20年前相比,变得更温和更高兴了。我问她,哎,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现在是特别幸福的时光?她说,对对对,没错儿!看, 这就是咱这个年龄的优越性。
 
还有,尽管现在还是对自己有很多不满意,但是,回想年轻时代的我,那就整个一个青涩得不得了,基本上啥也不懂的一张白纸。对人的理解,对事情的判断,可能的处理方法,回头看来现在的我都比过去做的好得多。要不我说喜欢现在,也就是说,永远是现在比过去更能看清楚事情,更能处理好事情,环境也就更自如。这就是年龄所带来的优势,经验教训所带来的优势。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延缓大脑的衰老呢?多吃蓝莓,(我可不只从一个地方看到了这个说法。)吃素菜,坚果,别吃太饱。多些体育锻炼。多些社交,其中最大因素是文化程度,和认知能力,多学东西,多给大脑良性的刺激。记得我的好朋友和我说,如果她不觉得suffer, 就不觉得secure。当时我觉得说什么呢?逻辑混乱嘛。现在想想,太有道理了。这就她持续进步的内心需求。
 
要习惯于每天有点费力的事儿去做。如果外界不给你,你就要去自讨苦吃。还需要是那种有收获的自讨苦吃。换回来的,必定是谁也拿不走的,长在自己身体里的’资产’。那是抵抗衰老最有力的武器。
 
人在中年,很重要的是你有什么样的预期,你觉得你不行了,你就会真的不行了。如果你觉得自己还年轻,你在某种程度上就会显出年轻,显出活力。你要是觉得这以后还有很多欢蹦乱跳的好日子,那你就会欢蹦乱跳的活着。真的!她说,中年以后的大脑衰老,个体差异很大,所以,要努力哟。
 
身体上的肌肉,需要刺激,需要锻炼,肌肉需要时不时的腰酸腿疼的,休息一晚上,缓过来了,你就会变得更加有活力。这是看得见的东西。脑子和肌肉是类似的,虽然看不见,咱不断地去学习,让它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它也会适应你的要求。有功夫读书学点新的知识,有功夫把学来的东西付诸实践,看看管事不管事,这是一个有趣的实验。如果不管事,就在找别的方法。这个过程,其乐无穷。我就发现,这几年自己的收获远大于前几年,谁说退休没事干?退休对于我,就是去掉了大部分以前不得已去干那些不想干的事情,当然,还得去做一些挣钱的事,不然没饭吃。但是节约下来的时间,就可以去干自己原来想干但一直没有条件去干的事情。不管这些事情对外界有没有价值,不管!只要对自己有价值就好了。这就是我认为的“对自己好一点”。这就是我认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我的生活质量和这一点强相关。每个人的想做的事会很不一样。没关系,这个年纪,理所当然的可以加更多的随心所欲的成分。你说,这会儿不幸福,那啥时候幸福呀。
 
那些成功人士,净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咱虽然做不到那么极致,但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跟随。也就是说,经常把自己的大脑放在一个不平衡状态,就像是练习单脚站立的不平衡状态会加强肌肉能力,大脑的新环境,也会形成刺激,而进而保持其活跃度。
 
我学得比较慢,但忘的比较快,呵呵,没关系,咱架不住属于爱学习的主儿,不停的往里塞啊,哈哈哈。上大学时候的老班长调侃我是个“职业学生”,一会我把这个博客给他看看,他的眼光很准嘛。老游说我有一股子死磕的劲头,让人有点怵。我就属于这种一根筋的个性,有坏处,也有好处。好好学习,多吃蓝莓,希望咱脑子老化的慢一点。
 
春天来啦,到处都是盎然的生机,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您的观点。大脑也是越用越好使。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您有大智慧。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很深的感悟!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要活到老,学到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活到老,学到老。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没啥说的,就是我要说的。我就是儿童痴呆,中年马大哈,老年一根筋,总需要学习。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许多点正在体会着和实践着。那本书和那个演讲,会找来看看,谢谢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人一定不能失去学习的动力, 无论是脑力还是体力,都要不断刺激,而进而保持其活跃度。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