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刻意练习--我的希望和窗口

(2017-03-31 17:23:00) 下一个
前些时候在读一本书《刻意练习-从新手到大师》。英文书名叫《Peak》https://www.amazon.com/Peak-Secrets-New-Science-Expertise/dp/0544947223/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491001424&sr=1-1&keywords=peak
 
是一次和儿子闲聊时他提起的,我突然想起,罗辑思维好像有一期就是讲这本书。就在网上找到这本书的中文版,给看了。真的是好。它给了我希望,也给了我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法。它的主要意思是说,其实,大家都以为的天才技能,很多都不是天生的,而是用刻意练习而得到的。不是说,什么事情只要做够一万小时就成专家了。记得当年在国内,作为搞数学教学研究的我,常常去中学听课。记得有个年纪挺大的数学老师,教了一辈子了,居然教三角形定义,这么简单而清楚的概念,居然把坐在下面的我给讲糊涂了!太多的混淆,真是把你鼻子都给气歪了。所以,不是一万小时就能成专家的,比如看了一辈子大门的老大爷,对吧。
 
刻意练习的四个特点:

第一,目标要明确。“积小胜为大胜” 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可以有效地用于引导你的练习。” 

第二,专注。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 

第三, 你必须知道某件事情自己做得对不对,” 

第四,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

前些时候,我们的舞蹈班正在教Jive, 看见老师又是高抬腿,又是踢腿的,频率还那么快,做起示范动作来,就看见那两条腿在地板上飞,都有种错觉好像不怎么沾地。我一看就气馁了,拉倒吧!我怎么可能有那么快的频率?我就skip了吧,几次课下来,我发现班里至少有一半人居然能跟上!嘿嘿嘿,我怎么就不行呢?那几天,我正看这本书。拿自己做个实验吧?看看咱这个年龄能不能达到。就一个礼拜,好不好?不就是按老师的要求倒脚蹦嘛,我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节拍器。就只练这个动作,练一会歇一会,节拍器最慢的速度是100,我也不太清楚是什么意思。反正挺慢的,我跟得上,好,开始加速,咱就是刻意练习嘛,在第七天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跟上节拍器上137的速度了。再去上课的时候,我发现已经可以跟上那些同学了。看?真的是可以的!Wohoo!!!! 我的练习,满足以上的四个条件。

我可能是因为天生不聪明,所以,对方法上的东西比较有兴趣。如果人家是因为天生的,那咱也就别吭声了。但是如果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就可以达到目标,那不就是给了咱一缕阳光,给了咱一种可能性吗?书上说,一个70岁的老头,因为孙子学跆拳道,自己也想学,问这个书的作者,他可能达到黑带吗?老人家一天练5个小时,几年之后,达到了蓝带,现在向黑带进军呢。还有很多的例子,这里就不多说了。总之,读这本书,让我觉得好带劲!

其实,刻意练习,可以用在生活的很多方面,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努力程度下,只是因为方法不同,想法不同,而得到的效果会差很多。今天早上,一边干事情,一边听了樊登速读里樊登讲这本书。他最后说,我在那方面可以用一下刻意练习这个概念呢?我在什么方面比较突出?我就是比较会讲书,读了一本书,大致的脉络就清楚了,就知道该讲些什么,我每周都会有上千人的讲演。我是不是能在每周的讲演中,以刻意练习的方式,每次精进一点点呢?哟,我听到这里,都被他感动了。怪不得我中了邪一样的爱听他讲书。原来人家是这么精益求精啊。人该这么活着,我对自己说。至少在生命中有一件事,该尝试着用这样的方法去做,如果不是每件事的话。因为,这并不多好耗散你的能量。如果你花同样的时间去做事,或者练习什么,如果用了这样的方法,你会更有效率,做得更好。你作为一个人,会更精致,多好啊。你只是要有计划的“刻意”去做。反复做你不太行的地方。然后有度量,然后有反馈,再继续做。

书上说人体是这样的,当你不在舒适去的时候,反复练习就在告诉你的身体,你的身体就该长肌肉长肌肉,该长血管长血管的,把你的那个动作包括进舒适区里,那时你就自如了。肌肉是这样,大脑也是这样。多好啊。又是一个防止老年痴呆的好办法呀。呵呵,虽然还早,但是大脑的衰老是早已经开始的啦。现在咱就练将起来,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书上说人体是这样的,当你不在舒适去的时候,反复练习就在告诉你的身体,你的身体就该长肌肉长肌肉,该长血管长血管的,把你的那个动作包括进舒适区里,那时你就自如了。肌肉是这样,大脑也是这样。多好啊。又是一个防止老年痴呆的好办法呀。呵呵,虽然还早,但是大脑的衰老是早已经开始的啦。现在咱就练将起来,嘿嘿。
说的真好。用你的拍打疗法坚持了2周,还不是很努力的坚持,就很有效果了。感谢你分享,有时是偷偷的受益!大顶!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时间很紧,博客不写了,评论很少了,但你这篇我读了好几遍,但是它既没上城头,也少有人光顾,更没人共鸣,原因是,共鸣是需要频率相近的。我不想说出让人听了不舒服的话,就说一句:你真的非常智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好了。一万个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